评论:余额宝逆袭的三大独特核心原因

2014年02月21日 07:42  证券时报网 

  评论:金融机构触网急 妄自菲薄不可取

  证券时报记者 程林

  我国互联网金融进程已不可逆转。回想2013年6月,余额宝横空出世,仅半年时间,余额宝客户数达到4303万人,规模1853亿元,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跃升国内最大基金。到2014年2月14日,余额宝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

  余额宝的出现,撼动了基金公司的竞争格局,天弘基金取代华夏基金[微博]成为我国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这激起了金融机构的恐慌或冲动,券商、基金、保险开始纷纷触网,不惜自降身段和条件,互相厮杀,以寻求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

  记者认为,互联网巨头的介入,天弘基金的逆袭,是现有科技、金融、社会格局下的一个合理结果,更暴露了现有金融机构产品开发存在一些核心缺陷。但是,金融机构如果就此陷入恐慌、不知所措,或者过度否定自己、献身于互联网巨头成为其附庸,则是不可取的。

  其一,余额宝的产生有内在原因,更是其他金融机构不可复制的。余额宝产生的原因,在于数百亿淘宝交易资金在支付宝[微博]无息沉淀,余额宝将其转化为货币基金,并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再加上资金面紧张收益高企,这才有了余额宝份额的高飞猛进。

  观察余额宝用户细节可以知道,单个用户资金约为4000元,是标准的散户,并不是传统金融机构的目标客户。相比之下,除腾讯外,其他平台难有如此体量的客户基础和流量接口,这种模式是其他金融机构难以复制的。

  其二,在余额宝依靠的阿里巴巴[微博]平台下,金融机构自身品牌极度弱化。投资者根本不在乎买谁家的基金产品,重要的是阿里巴巴的品牌和号召力。即便如此,阿里巴巴还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拟收购天弘基金。在互联网公司极度强势的背景下,金融机构谈合作,无异于与虎谋皮。

  对金融机构来说,合作需求无非两点:一是扩大品牌影响力,二是获得长期客户。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商业模式看,就是一种平台文化,将商家聚集到平台上来,将互联网客户引入平台。对平台电商来说,各商家的竞争越激烈越好,让利越大越好,这样流量才会大,平台才有更高的收入和估值。建立在平台上的客户流,顾客忠诚于平台本身,并不会对平台上的商家专一。

  其三,余额宝的兴起,暴露出我国现有金融机构产品设计和策划上的弱点,即采用自上而下的业务开发模式,不考虑顾客需要什么产品,而是从健全本公司业务线、本公司有哪些资源出发,而产品销售采用投资者教育等自上而下的方式,因此产品难卖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认为,金融机构存在的核心价值在于其内在的商业模式价值。对于券商来说,其价值在于证券的定价能力、发行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财富管理能力。对于基金来说,其价值在于能否长期、稳定、持续地为客户获得利润,能否建立优秀的管理团队。

  互联网是非常好的形象宣传和产品销售渠道,但是优秀的销售要与优秀的产品结合起来才能如虎添翼,而后者才是互联网电商无法取代的。从国外经验来看,优秀的金融财团没有一家被互联网商颠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大潮中不要迷失自己,不要过度牺牲,跟上时代的步伐,认清自己的核心价值所在,走上真正的可持续性发展之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