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产品高收益不是梦 多维度选择平台是关键

2014年02月20日 17:21  投资与理财 

  作者 王奇

  对于动辄收益超过10%,甚至超过20%的P2P网贷领域来说,赚6%的收益简直是易如反掌。但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挖掘这个高收益的金矿,需要练就一副火眼金睛,选择一些靠谱的P2P平台很关键。

  如果要在P2P网贷领域说收益6%,估计会被笑掉大牙。不是因为痴人说梦,而是因为太不敢做梦。对于动辄收益超过10%,甚至超过20%的P2P网贷领域来说,6%的收益简直是易如反掌。但天上不会掉馅饼,百万元的投资门槛,超过10%的收益,这一切看似如此美好,但要挖掘这个高收益的金矿,需要练就一副火眼金睛,选择一些靠谱的P2P平台很关键。

  多维度选择平台

  面对鱼龙混杂的近千家P2P平台,一些初入网贷市场的投资者大多看得眼花缭乱。绝大多数平台都宣称是“本息担保”,这让投资者很困惑,不知道如何从中选择靠谱的平台。

  对此,《投资与理财》记者采访了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的创始人徐宏伟。他告诉记者,对于初进入这个行业的投资者来说,有几个选择标准可以参考。

  首先,选择媒体上报道较多的平台。此类平台自融资的概率小,这也表明这类平台比较开放,愿意接受大众的监督,平台的经营相对规范。例如,爱投资、开鑫贷、万惠投融等。

  其次,初入市场的投资者,可选择一些收益较低的平台。也许年收益只有10%,或者还不到10%,但这类平台因为给投资者的收益低,借款方的融资成本也较低,安全性会提高不少。例如,陆金所、宜人贷等。

  再次,选择有风险投资方进入的平台。这类平台在获得风投认可的同时,大多获得一笔大的风投资金,这就对平台的长远发展提供了资金和资源支持。投资此类平台,短期出现问题的概率较小。例如,人人贷、点融网、有利网等。

  最后,选择成立时间较长的平台。这类平台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风控技术也相对成熟。例如,拍拍贷、红岭创投、翼龙贷等。

  同时,徐宏伟还提醒投资者,对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切不可盲目照搬。不同时期的大环境对平台的影响也不同,也许现在有用的选择经验,在一年后就不灵验了。初入这个市场的投资者,最重要就是不断去学习和了解,最终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

  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是大额投资的话,最好去平台走访一下,看看平台是如何开展业务的,最好与平台负责人能够当面交流,这样对平台能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据记者了解,大多数平台特别欢迎投资者去实地走访。如果网贷平台对投资者走访推脱或者敷衍了事的话,这类平台还是少投资为好。

  在具体的投资操作中,有资深投资者建议,可以把钱分散在自己看好的几个平台上,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在投资平台地域选择上,多投资一线城市的平台,这些城市监督力度较大。如果自己有朋友在网贷平台工作,也可以听听他的建议。

  风险意识不可或缺

  对于P2P网贷投资者来说,投资之前,首先应该想到的就是风险。

  过去的2013年就有超过70家P2P平台倒闭或者老板“跑路”,大概涉及的金额是12亿元左右。在今年年初,杭州国临创投、深圳中贷信创、上海锋逸信创等3家P2P平台接连倒闭,据投资者透露,这3家平台的实际控制人实际上同为一人,名为郑旭东。

  上述国临创投事件被业内称为“2014年网贷首案”,但实际上,2014年刚过7天,就接连有3家P2P平台陷入兑付危机。

  有网贷从业人士总结了3类导致P2P平台倒闭的原因。

  一是网贷平台自身风险控制做得不好,坏账率太高,导致收入不能覆盖成本,平台最终支撑不下去。这类平台的特点就是成立时间不会很长。二是网贷平台自融。一些利用平台给自己企业融资的,可能因为经营不善,无法还清投资者的资金,而选择“跑路”或者倒闭。这类平台最大的特点是一般媒体公开报道很少。三是网贷欺诈平台。对这类平台最应该小心。它们大多采用高收益,吸引投资者,当聚集到一定额度时,平台创建人卷款逃跑。这类平台大多是新平台,利息很高,还有一些秒表,等等。对于这三类平台最好敬而远之。

  也有网贷投资者建议,初入这个市场的投资者可以登录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网站论坛,看看一些资深投资者的建议和评论也很有必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