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货基金收益纷纷告别7% 规模继续冲高不退烧

2014年02月20日 10:07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尽管节后资金市场流动性偏宽松,货币基金收益逐步回归常态,但货币基金的规模继续保持冲高的态势。先是有消息称,余额宝元宵节后站在了4000亿元的规模之上,紧接着上交所[微博]挂牌的华宝添益最新规模已达到160亿元以上,稳坐场内最大的交易型货币基金之位。

  货基收益率较年前回落明显

  节前由于市场资金紧张,货币基金的收益也一直维持在高位,节后资金价格从高位回落,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降也都在预料之中。以微信理财通为例,其春节前7日年化收益率始终维持在7%以上,最高的一天1月26日冲高至7.9020%,而截至本周一(2月17日),这一互联网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降至6.4940%。?

  不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依然保持高位运行,如华泰柏瑞货币B七日年化收益在节后几日稳中有进,17日上升至6.46%。海通证券最新一期月度数据显示,华泰柏瑞货币B去年实现了4.47%的收益,在35只同类基金中高居榜眼之位,最近一季度收益也在56只同类产品中保持前四的位置。据相关人士透露,良好的业绩也助力华泰柏瑞货币基金规模顺利突破百亿大关,较去年翻了五倍。

  如果与活期储蓄等低风险理财工具相比,货币基金依旧是安全性高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货币市场基金A类、货币市场基金B类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7057%,0.7425%,不到两月的收益率便超活期储蓄2倍。其中,鹏华货币A、鹏华货币B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7922%、0.8243%,分别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13、第9。

  今年以来,随着季节性因素影响的逐渐减弱,加上外汇占款的增加使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得到改善。近日央行[微博]在时隔逾8个月后重启正回购操作进行资金回笼。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以目前的限度来看,一季度可能会是全年资金面最为宽松的时期,过了3月份,随着外围收缩趋势的进一步凸显、内部需求的上升以及监管层稳健偏紧政策的落实,则资金面料将回归高位平衡的状态。”届时,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有望再度走高。

  鹏华货币基金经理李君也认为,在经济稳定增长的态势下,央行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难以快速或明显放松;同时,经济整体去杠杆的过程缓慢,短期内社会融资需求仍会较为强烈,影子银行的扩张仍有可能继续。这使得未来一段时间资金供求可能维持紧平衡状态,利率仍呈现高位震荡的特点。

  不过,从长期来看,货币基金高收益却难以持续。中信证券分析师黄晓萍认为,当前高企的货币市场利率将难以长期持续,企业盈利低迷对融资成本的制约作用将逐步显现。

  今年货基规模有望翻番

  春节过后,随着资金面流动性紧张局面缓解,理财通、余额宝等大批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率较节前明显回落,收益率纷纷告别7%。但这并不妨碍货币基金规模的持续冲高。有数据显示,到2月14日元宵节,支付宝[微博]旗下的余额宝站在了4000亿元的规模之上。

  紧接着,上交所场内挂牌的华宝添益(511990)规模快速扩张,最新规模已达162.1亿元。相比2013年底55.35亿元的规模增长106.75亿元,增幅达193%,稳坐场内最大交易型货币基金之位。不仅规模在稳定持续上升,自实现T+0回转交易以来,华宝添益的日均成交金额也始终高居沪深两市所有基金第一位,2月18日单日成交39.52亿元,为近一个半月新高,达到上证50ETF的5倍,也显著高于两市成交最大个股东方明珠20.29亿元的成交额。

  目前交易所场内主要有两类货币基金,均作为保证金管理工具,分别是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和场内申赎型货币基金。一位券商人士透露,前者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参与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例如很多投资者参与华宝添益,作为隔夜回购的替代品、融资融券信用账户的保证金、或者利用其T+0回转机制进行日内价差套利等等,这应该是华宝添益规模和成交量双双放大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南方基金刚于日前成立的、旗下首款网络直销定制产品——南方现金通货币基金将开门迎客,并正式于今日开放日常申购、赎回业务,而这款业内首创“收益自动升级模式”的货币基金,在春节后货基收益率普遍走低的整体环境下,仍然稳居收益率7%以上的行列中。

  据南方基金公告显示,南方现金通A类基金份额将同时开放申购和赎回业务,而B类和C类基金份额则根据用户持有时间或持有数量满足一定条件后由系统自动升级生成的,因此不开放申购业务,只开放赎回业务。

  有市场人士判断,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进驻全球前十大货币市场基金行列实非空想,而总规模方面也会很快突破万亿元资产,2014年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有望在2013年三季度的规模基础上增加一到两倍。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