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免摊薄收益 基金黑马叫停大额申购

2014年02月20日 09:18  新闻晨报 

  记者 李锐

  IPO的重新开闸,对基金也带来了赚钱效应。就在今年以来,随着IPO再度开闸,以及“打新”新规的实施,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作为市场里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再度在“打新”中尝到甜头,迄今已有上百只基金业绩受益。不过,为了避免摊薄收益,部分绩优基金主动叫停大额申购,以免规模的过度扩张伤及自身。

  基金黑马陆续限购

  今年以来,至少已有多只绩优基金主动限购。昨日,中欧旗下两只基金,同时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其中,中欧新动力基金的公告显示,从昨日开始,该基金限制申购、转换转入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超过500万元(含)有权拒绝。同样,中欧价值发现也发布了同样的限制公告。

  同样,就在几天前,今年的业绩领跑者——兴全轻资产也刚刚发布类似公告。相比中欧基金[微博]的500万元限制,兴全轻资产则将限制金额定为1万元,并从2月13日开始实施。就在此前的1月24日,该基金刚发布暂停20万元以上申购公告。此外,兴全旗下兴全有机增长、兴全绿色投资也均早已采取类似限购措施。

  而在年初就业绩出色的国联安安心成长,从去年底开始连发四道限购公告,限购金额从之前的500万元,一路下滑到100万元、10万元,目前仅为5万元。

  “打新”收益功不可没

  很显然,就在上述限购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俗,其中“打新”收益也排名前列。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就在今年以来,共有177只基金成功获配新股,其中163只基金获得正收益。按照获配新股总贡献度来看,天弘安康养老排名第一,同期贡献度为11.11%,排名第二的是国联安安心成长,同期新股贡献度为5.79%,而东方利群、大成景恒保本、汇添富策略回报同期贡献度均在3%以上。在上述实施限购的基金中,中欧价值发现、兴全轻资产等同期新股贡献度也都在1%以上。

  而从今年以来,以重仓成长股为主的成长类基金业绩突出。就以上述主动限制大额申购的基金来说,兴全轻资产今年累计涨幅已经达到39.44%,而紧随其后的兴全有机增长同期涨幅也达到36.4%,分居今年业绩涨幅榜的前两位。此外,中欧价值发现、中欧新动力同期涨幅分别为10.96%、13.28%。

  混基、保本表现突出

  其实,从上述统计就能看出,混合基金、保本基金成为“打新”的绝对主力,也是同期几乎最大的受益者。就在上述统计数据中,天弘安康养老、国联安安心成长、东方利群,以获配新股贡献度排名前三位,而这三只基金均为混合基金。粗略统计显示,就在上述“打新”受益基金中,混合基金占据了65个席位,数量占比达到39.8%。也就是说,在“打新”受益基金中,有四成均为混合基金。

  而在“打新”受益基金中,保本基金也达到了19只,考虑到保本基金的总数量仅有54只,这样的规模已经很可观。

  新基金青睐混合型

  而从近期发行的新基金来看,混合型受到青睐也在情理之中了。昨日,诺安优势行业开始发行,就为混合型基金,其股票投资比例可浮动范围较大,占基金资产的0-95%,灵活的资产配置比例,使其可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灵活动态调整仓位和投资品种。很显然,诺安基金已经尝到“打新”甜头,并连续推出混合型基金。而正在发行的长盛航天海工装备基金,作为国内首只军工主题基金,将通过投资具有稳健成长和业绩优良特征的航天海工装备主题上市公司股票。

  此外,尽管不是混合基金,但主题策略非常明显。如正在发行的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基金,主要投资于民生需求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带来的民生需求行业投资机会,其投资于民生需求相关行业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