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忙降身段迎屌丝 争相突破底限调费率

2014年02月20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互联网货基费用对比 互联网货基费用对比

  互联网搅局 传统金融行业被迫纷纷让利自救 降费率削门槛

  阿里、百度[微博]、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砸巨资入场搅局金融业,倒逼传统金融行业纷纷让利自救:银行急推类余额宝产品,券商意图试水网上开户“零佣金”,基金公司也争相下调各种费率,不断突破之前的收费底线。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吴倩)上周五问世的互联网订制的指数基金银河“定投宝” 买卖无手续费,股票基金交易进入零费率时代;而以前只有机构“土豪”可享的货币基金持有费率优惠,在互联网货币基金丛生的今天,“屌丝”小散不再可望而不可及。

  现象一:

  货基持有成本不断调降

  相比很多银行理财产品,交易零费率是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受到小伙伴们追捧的原因之一。而种种迹象显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扩张也直接倒逼货币基金的其他各项费率下降。

  记者对比市面上的产品信息发现,目前,投资者投资传统货币基金A类一般要支付三项持有成本,包括0.33%/年的管理费率、0.10%/年的托管费率和0.25%/年的销售服务费率。

  若想获得上述费率的优惠,投资者需要转而投资传统货币基金B类,货币基金B类的前两大费率与A类一致,但销售服务费率低至0.01%,几乎接近于0。然而,货币基金B类的起点一般在500万元以上,小散根本无缘。

  不过,近期面世的一些货币基金,上述三项成本已越降越低,且部分产品低至1分起购。

  据记者了解,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开始,货币基金的持有成本开始调降。0.33%的管理费率和0.10%的托管费率分别降至0.30%和0.08%。而微信理财通目前对接的华夏财富宝、苏宁零钱宝对接的广发天天红上述两项费用又略低于余额宝,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继续降到0.27%和0.05%,这相当于,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一年的成本已由此前的0.68%降至0.58%。

  现象二:

  指数基金交易零费率

  日前,银河基金[微博]推出指数基金“定投宝”,主要通过银河基金网上直销平台发行。“定投宝”购买金额10元起,且进出无任何手续费用,其投资门槛和交易零费率与市面上货币基金无异。此前,投资者购买指数基金一般最高申购费率为1.2%,最高赎回费率为0.5%。

  而据基金公司销售人士介绍,目前,投资者通过一些第三方销售机构购买部分基金公司的股票基金,申购费率最低已可降至两折。

  从基金公司公告来看,目前,申万菱信[微博]、浦银安盛等多家公司联合同花顺实施特定日销售费率优惠活动,每个星期三的交易时间,投资者通过同花顺基金网上交易系统申购(不含定投)购买上述公司的部分基金,将享受申购费率2折优惠。据公告,参与费率优惠的基金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指数基金等多种类型。

  基金投资

  影响:费率一小步收益一大步

  由于货币基金低风险低收益的特征,在复利的作用下,基金公司将持有成本调降一点点,投资者最终获得的收益都会有提升。

  过往的数据显示,对于同一只货币基金,费率较低的B类份额的收益一般明显高于A类份额,并且,投资者持有时间越长,所获得的收益的差距就越大。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4年1月24日,从过去一个月、过去三个月、过去六个月、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等区间比较,A类平均收益皆低于B类的平均收益。其中,B类货币基金过去一年的收益为4.18%,A类仅为3.98%。

  事实上,不止货币基金,在长期投资的过程中,费用对各类基金收益的侵蚀都不可小觑。据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廖佳提供的数据,假设投资者2007年年底对开放式基金进行100元投资,5年后本金将变为68.36元,期间亏损31.64元,付出费用共计8.03元,也就是说,投资者的亏损中有25%是用于支付基金投资运营的各项成本费用的。

  而这5年间,收益最好的债券型基金虽然为投资者带来了21%的收益,但是每100元需要付出9.6元的费用,如果没有费用的话,投资者可以获得超过30%的收益。

  投资建议:教你有效降费率

  对于理智的投资者来说,想办法付出更少的费用,就意味着将来能收获更高的收益。

  对于投资者如何降低费率,廖佳建议,主要有五种办法。首先是寻找那些“生下来”就比较便宜的基金,因为即便是同一类型的基金,在费率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个体差异”,而这种差异是自基金成立初始就存在的。

  二是找最省钱的投资渠道,因为通过不同渠道的基金申购费率有差别。据廖佳介绍,通常来说,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和第三方理财平台的申购费率比银行卡直接申购的费率要低,并且使用客户资源丰富的大型银行的银行卡进行申购的费率要低于小银行。

  此外,寻找那些长期低换手的基金,这样投资者可以少为基金支付一些交易费,当然,低换手率兼具优良长期业绩的基金会是更加理性的选择。

  另外要尽量寻找规模大一些的基金,与更多的投资者共同分摊基金的运营成本费用。最后,投资者应尽可能地选择长期投资,节约费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