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开打资金保卫战应对冲击 理财收益率上行

2014年02月20日 00:59  北京商报 

  存款利率几乎全部上浮,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

  记者 闫瑾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最大的冲击莫过于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而对于本身就处于弱势的城商行来说,开始祭出上浮定期存款利率、上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等招数打起资金保卫战。

  上海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自2014年2月14日起,该行对单笔金额1万元(含)以上的2年、3年、5年期整存整取人民币存款利率,在同档次基准利率基础上实行上浮10%的优惠。而就在去年12月1日,上海银行刚刚对2年、3年期定存进行了有条件利率上浮,这次调整仅仅隔了不到三个月。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了多家城商行网站发现,存款利率几乎全部一浮到顶,如江苏银行对1万元以上1年期以上定期存款进行了利率上浮,同时杭州银行、大连银行、成都银行、渤海银行、天津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都对1年期以上定存进行了一浮到顶。

  “城商行不像大型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网点较多,有广泛、固定的客户群,城商行大部分植根于固定的区域,但异地网点偏少,所以只有通过拉高利率吸引储户。更重要的是,去年开始商业银行就不好做,不仅是因为国内经济下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盛行也首先冲击到了中小银行,所以抬高存款利率是大势所趋。”南方地区一位城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直言。

  在“资金保卫战”中,揽储利器银行理财产品自然不可或缺。虽然各类高收益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一波波来袭,但是商业银行也不甘示弱。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1月城商行发行的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同时1月中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的发行银行依然是城商行居多,中长期理财产品依然是外资银行较高。

  同时,如东莞银行2月7日起对理财宝1号理财计划滚动型理财期的预期收益率和申购起点金额进行了调整,其中预期收益率上调幅度在0.2%-0.4%,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也大幅降低,如20万元认购起点的理财产品门槛降低至10万元;100万元认购起点的理财产品则大幅降至10万元。

  银率网相关分析师也直言,春节过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节前小幅回落,但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部分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仍有发售。由于央行[微博]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偏紧,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依然有望保持在5%以上。记者注意到,昨日新发银行理财产品一览中,预期收益率排名靠前的产品多为城商行发行。

  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研究员指出,城商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都比较高,但在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冲击下,越来越不断冲高,其只能缩减自己获得的利润,通过高收益来打品牌、吸引存款,减少存款流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