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基金平均收益艰难转正 平均收益率0.83%

2014年02月10日 01:52  证券时报网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杨磊/制表 姜心/制图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杨磊/制表 姜心/制图

  平均收益率为0.83%,最高涨幅为81.89%,最大跌幅为83.33%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刚刚过去的农历蛇年,对中国基金业来说是历史上业绩分化程度最明显的年份之一,收益率最多的中邮新兴成长基金赚了81.89%,而亏损最多的杠杆基金——资源B单位净值大跌了83.33%。从总体收益率来看,农历蛇年基金平均收益率艰难转正,为0.83%。

  2013年蛇年春节前上证指数收盘于2432.4点,农历蛇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于2033.08点,下跌接近400点,下跌幅度为16.42%。上证指数的下跌主要是受到大盘蓝筹股和周期股大跌的影响,上证50指数在农历蛇年从2042.42点下跌到了1477.35点,跌幅为27.67%;资源股的下跌幅度最大,部分资源指数在农历蛇年的下跌幅度接近50%。

  尽管农历蛇年大盘表现不佳,创业板、新兴成长股却出现大幅上涨,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在农历蛇年最后4个交易日两次突破1500点大关,农历蛇年从823.03点暴涨到了1495.98点,涨幅达到81.76%。

  对应到基金上,投资创业板和新兴成长股的基金农历蛇年业绩领先,中邮新兴成长、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银河主题3只基金的业绩居前,净值分别增长81.89%、77.97%和76.94%。此外,融通创业板、创业板ETF联接和长盛信息的收益率在70%以上。

  和上述基金净值暴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资源类杠杆基金单位净值普遍暴跌,资源B、银华鑫瑞和商品B的单位净值在农历蛇年分别大跌了83.33%、78.04%和67.22%,分别名列倒数第一、第二和第四,倒数第三名申万进取的跌幅为72.80%,该基金在跌破0.1元阀值之前的杠杆高达10倍。

  除杠杆基金以外,股票基金跌幅最大的都是资源指数或资源主题类基金,银华资源、中证资源和民生内地资源3只基金在农历蛇年的跌幅分别达到了46.12%、45.97%和45.57%,和农历蛇年领涨的创业板新兴成长基金的业绩有天壤之别。

  从基金行业整体的业绩来看,受到大盘蓝筹股大跌和创业板新兴成长股大涨的双重影响,全部基金在农历蛇年的平均净值仅增长0.83%,其中,偏股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1%、债券基金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平均业绩均略有下跌,跌幅分别为1.42%和0.45%,前者主要是受到债券市场下半年大跌的影响,后者是受到港股等新兴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影响。

  事实上,农历蛇年基金平均业绩到最后两周才由负转正。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月17日,全部基金农历蛇年以来还平均亏损1%以上,在最后两周平均上涨近2%的带动下,全部基金蛇年平均收益才转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叶檀:2014最大风险是新兴市场危机
  • 陈志武:量化历史研究告诉我们什么?
  • 管清友:大话央行四季度货币报告
  • 江濡山:美国股市的软肋
  • 肖磊:新兴国家货币为何靠不住
  • 王福重:中国95%的税该取消
  • 陶冬:非农再失手 耶伦初登场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