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投资去哪儿 八大机构教你挑基金

2014年01月13日 07:22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2014年投资基金,激进还是保守?权益还是债券?国内还是国外?华泰证券国金证券、渤海证券、海通证券、天相投顾、民生证券、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凯石财富工场8家机构,对2014年“基金池”出谋划策。

  这些机构普遍认为,2014年延续2013年结构市可能性较大,但机会可能大于2013年,不妨增加权益类产品布局。可以关注成长风格基金、布局改革主题基金、择时能力强的权益类基金;债券基金投资也是机会大于风险,绩优债券基金可成为长期配置标的,而2014年既可以关注侧重利率债的基金,也可关注可转债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是分散A股风险的好帮手,重点可关注成熟市场的指数型产品。

  重点关注

  布局改革主题基金

  不少机构表示2014年战略上做多,权益类投资品种或成为今年收益的重要来源,不过在投资组合中也要保持灵活度。投资者应该重点配置顺应改革方向的主题类基金,成长风格基金、基金经理选股或者择时能力强的基金都值得关注。

  海通证券表示,展望2014年,股市战略上看多,核心持有保守成长和新兴成长风格基金,挖掘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阶段配置价值风格。在主题风格基金方面,改革和创新会衍生主题投资机会,重仓新兴成长、医药、军工、环保等主题行业的基金值得重点关注。

  同样,天相投顾也建议投资者布局权益类产品以成长风格为主,价值风格为辅,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采用核心卫星投资策略,尤其是基金行业配置重点在消费服务及改革受益行业的基金。

  民生证券也建议投资者延续防御性投资策略,关注围绕三中全会各项改革政策的主题投资机会,重点布局重仓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的优质成长股的成长风格基金。短期来看,盈利增长稳定、低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大盘蓝筹个股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集中持有银行、券商、采掘、交通运输等周期类行业的基金,主题方面可关注侧重于军工国防、现代农业、二胎消费等题材的基金。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通过工具型基金如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分级基金B类份额等进行短期灵活投资以把握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收益。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则看好四类权益类基金,第一,是风格配置较为均衡,风险控制能力较优的稳健风格基金,可作为核心配置;第二,选股选时能力均衡,操作风格灵活,基金经理综合投资能力突出;第三,操作灵活,主题性机会把握能力较强的基金,此类基金在2014年阶段性优势显著;第四,选股能力较优的成长风格基金,此类基金业绩阶段起伏虽较大,但长期超额收益显著,此类基金选择应注重基金经理择时能力及选股能力。

  而凯石财富工场则将选择重点放在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上,认为尽管2014年是主题投资年,但在速度与激情同时上演、板块内部估值分化的预期下,2013年一直沉默的择时能力将迎来用武之地,其对超额收益的贡献将上升,甚至整体上超过选股能力的贡献。因此,2014年在选基金经理上,建议以择时能力为主要参考,选择能力为辅助。选产品方面,则建议顺应主题投资年的特点,在以主要投资大众消费品领域产品为相对持续的标的同时,依据基金产品设计及持仓特征主动把握主题轮动,同样需要灵活性。

  渤海证券则比较稳健,建议投资者选择业绩表现良好且长期稳定的偏股基金。同时可适当配置受政策推动影响,与国防军工、生态文明及海洋强国等领域相关的股票作为投资标的的主题型基金进行投资,从而博得高于市场的超额收益,但这类基金行业集中度较高,因此投资同时也要注意风险控制。

  此外,不少机构也看好即将到期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目前这些基金都有一定程度的折价。

  绩优债基

  成长期配置佳品

  虽然2013年债券基金表现萎靡,但不妨碍这类产品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多家券商都认为长期业绩好的债券基金有长期配置价值。2014年一方面可以优选侧重利率债的基金,另一方面也可以关注可转债基金。

  国金证券建议提高组合信用等级,优选侧重利率债或高评级债的基金,这样既能够通过波段交易获取阶段性回调收益,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市场下跌风险,并获取相对稳定的票息收益,1月份则可以重点关注短久期风格产品,契合当前弱势市场环境。在债市长期波动过程中仍然能够为投资者赢得较好回报的长跑健将,可作为长期布局债市的重点选择品种。

  海通证券则表示,鉴于看好2014年权益市场行情,因此偏债型基金中个券挖掘能力较强的品种可作为首要选择。中低风险投资者更适合于准债型或纯债型基金中利率债持有比例较高的产品。对于投资期限较长、不愿意做过多选择的投资者来说,长期业绩优异、短期排名稳定,偏好动态配置型债基是更好的选择。

  相比之下,民生证券更为激进,认为今年股市表现有望好于债市,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布局重配股性较强的可转债基金,同时也可关注部分选股能力较为突出的偏债基金。

  “2014年债券市场整体以防御为主,适当关注突发事件带来的交易机会。”天相投顾张春雷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债市经历近半年的调整后,目前到期收益率水平已普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配置价值突出,重点关注配置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债市中长期不确定性仍较大,重在把握绝对收益,建议持续关注货币及短期理财等绝对收益类产品。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多为主动型产品,基金选择应重点关注基金经理投资能力,选择固定收益管理团队稳定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下的产品,尤其是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掌管重点产品。

  渤海证券则不建议投资者将债券基金作为核心低风险资产配置,应选择以中短期较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投资标的且杠杆程度较低的业绩表现稳定的债券型基金。

  成熟市场被动型QDII

  分散风险

  作为分散A股市场风险的QDII,配置作用越来越重要,可以配置10%为基础。而成熟市场QDII产品基本被所有机构看好。

  海通证券表示,QDII基金的资产配置作用日趋明显,基金投资中应该配置适当的QDII,分散国内系统风险。在基金选择上,建议选择与A股市场相关度低的投资成熟市场的被动QDII基金作为主要投资对象,如跟踪纳斯达克[微博]100、标普500、奢侈品指数、标普医疗保健指数的等一些被动投资的QDII可以长期重点配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对于QDII基金产品,建议重点关注主投美股的基金,随着美国量化宽松(QE)退出,黄金等大宗商品类基金投资价值不大。

  民生证券也看好主投成熟市场的QDII基金。全球货币流动性充沛的局面将会在美国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冲击下而产生根本的改变;新兴市场短期面临阶段性经济下行与流动性收紧的双重约束,同时区域性的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等都是内部制约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明显问题。2014年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仍然要看美国经济。投资者可以全年保持对于成熟市场(以美股为主)的关注,并配备一定比例的以欧洲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港股中则可以抛开指数,在中国内地市场改革深化中寻找收益与相关行业的中小盘品种,博取绝对收益。

  华泰证券也表示,2014年QDII基金投资要布局三大主线,第一,是全年看好投资于美股的QDII产品,在相应产品方面,美国ETF基金>每股指数型基金>美股主动管理基金;第二,关注大中华区域QDII的结构性机会,这类产品博取阿尔法收益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抛开指数、选择考虑到主动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品种;第三,关注大宗商品及黄金类QDII的事件性投资机会。

  凯石财富工场也表示,2014年QDII投资建议采取积极的操作策略,降低固定收益类资产,而提升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一季度建议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市场相关基金产品为主要配置对象,适当搭配香港市场(含其他市场中国相关板块)相关基金产品;随着QE退出的进一步消化,逐步增配香港市场(含其他市场中国相关板块)相关基金产品,并择机升为主要配置。

  相关策略报告:

  海通证券2014基金投资策略:战略看好权益类基金

  国金证券2014年私募策略:传统搭配多元

  凯石工场2014年基金策略:择时能力迎来用武之地

  凯石2014固定收益基金策略:静待破茧时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