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分级A类份额出现跌停假象 建信50A复牌涨停

2014年01月07日 08:09  金融投资报 

  近日多只分级基金A类份额出现大跌甚至跌停  

  分级基金A份额跌停 这是假象!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近日分级基金纷纷发布定期份额折算公告,而本周一多只分级基金A类份额出现跌停。

  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跌停的基金分级基金稳健份额进行定期份额折算,复牌后股价回归净值。

  4只分级基金A份额跌停

  本周一,场内交易的多只分级基金A类份额出现跌停,包括申万收益、浙商稳健、银华稳进、资源A,互利A跌幅超过9%,创业板A、诺德300A等多只A类份额的跌幅也超过5%。

  乍看之下,令人有些吃惊。不过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A类份额进行定期折算的缘故。“定期折算后的两三个交易日都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折算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要停牌,由于暂停交易前A份额大多处于折价状态,为了反映此前的折价水平,折算完成复牌后,A份额交易价格一般都要下跌,跌停也是常见的。”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定期折算是指把A类份额净值高于1元的部分按照母基金的净值折算成母基金份额,投资者可赎回获得收益,其中包括年约定收益。以申万收益为例,公告显示,每个会计年度第一个工作日为其份额折算基准日,申万收益每个会计年度12月31日份额净值超出1.000元部分,将折算为申万菱信[微博]深证成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分配给申万收益份额持有人。

  而由于折算前存在折溢价交易的情形,折算之后交易价格就有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基金公司也纷纷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统计显示,除上述几只基金A类份额外,近几日已完成定期折算的还包括国泰医药A、工银500A、银河增强、建信双利等多只基金。此外,分析认为,折算前的A份额价格还包括约定年收益,因此投资者不能仅看表面的折价水平,折价水平未恢复的A类份额价格或将继续下跌。

  由于不少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定期折算都集中在年初,因此往往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出现A类份额大幅下跌甚至跌停的场面。如2012年1月6日就有5只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跌停,2013年1月6日也有数只A类份额大幅下跌,而今年1月初则有约25只分级基金A类份额进行折算。

  建信50A复牌涨停

  与众不同的是,同样进行定期折算的建信50A昨日复牌后却出现涨停。“这个主要跟定价机制有关。”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分析师王乐乐分析称,折算后交易价格的上涨或者下跌是参照1元价格来换算的。比如银华稳进,1月2日其收盘价为0.949元,扣除息票收益折算完成之后复牌,要恢复之前的折价率,其价格必然要下跌。而建信50A在折算之前的收盘价为1.21元,处于溢价交易状态,溢价率几乎是20%。折算之后,相对于1元换算,其价格一个涨停板恐怕都不够,仍然有上涨的空间。

  而这与其高收益率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王乐乐指出。目前建信50A约定收益率为同类分级基金A类份额中最高的,为“一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4.5%”即7.5%,其余同类基金多数约定收益为6%或者6.5%。而正是其较高的约定收益率,也就导致了该基金在2013年5月首次登陆场内交易的时候就出现了A类份额涨停而B类份额跌停的局面。

  未折算基金或有机会

  那么A类份额的交易价格的大起大落对持有人而言有何影响呢?投资者是否有介入的机会呢?“持有稳健份额的投资者主要是为了拿利息收益,二级市场博取价差的行为较少。折算后,利息就已经拿到手了,重新开始新一轮积攒的过程。因此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的波动对于持有者的影响不大。”上述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

  王乐乐也表示,对于持有者而言,折算之后息票收益到手,价格回归是在预期之内的,对于投资者影响不大。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分级基金A类份额在定期折算前,通常存在一波行情,因此即将到期折算的同类基金值得关注。以银华稳进为例,自2013年12月23日开始,该基金交易价格接连走高。因此,即将到期折算的基金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如信诚中证500A即将在2月份到期折算。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嫣然天使基金遭疑支出不明 王菲力挺前夫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
  • 孙晓明:粮食差价补贴不是灵丹妙药
  • 巴别塔荔枝:我们应该容忍童工现象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
  • 姚树洁:深圳女童工被解救是谁之过
  • 徐斌:全球低通胀源于中国储户奉献
  • 董金鹏:苏宁杀入硅谷的商业秘密
  • 花木兰:房贷利率涨还是不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