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金前三甲赢家之道:把握市场趋势

2014年01月07日 04:2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张亦文

  2013年的A股市场呈现了明显的“冰火两重天”格局,一方面沪深大盘指数表现低迷,全年以负涨幅收官;另一方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演绎出强劲的牛市行情,单以创业板指数计算,其逾80%的涨幅名列全球股指涨幅榜前茅。而主动管理型基金也为投资者交出了四年以来最为满意的答卷,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16.45%,其中,部分基金业绩更以爆发性增长态势,成为2013年公募基金翻身仗中的佼佼者。本文以名列股票型基金三甲之位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股票基金为例,细数去年绩优基金所具备的一些共同特征,解析其赢家之道。

  重仓新兴产业 把握市场趋势

  仅从基金名称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均体现出较为明显的行业主题特征,前者重点关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投资机会,后者以电子信息产业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目标。 这两只基金的定位恰好契合了去年以TMT等新兴产业为主旋律的市场行情。 从投资组合上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重点配置方向依次为科技含量高,业绩弹性大的TMT行业股票,稳定成长的生物医药行业股票以及部分高成长的化工新材料股票。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则专注于TMT行业投资。

  银河主题策略基金并未在投资标的上做明确定位,因此板块配置更为多元。该基金在2012年第四季度建仓时主要持有类别为前周期的汽车、金融服务和偏向于基建的大盘蓝筹股,但基金经理在去年年初做出经济弱复苏判断后,便对行业配置做出了明显调整,坚决减持了基本面较弱的强周期股票,重点配置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和具有实际需求的消费行业。电子信息行业指数去年涨幅高达69.53%,对重仓该板块的基金业绩提供了显著支撑。

  仓位中高 业绩稳定性佳

  一般来说,较高的股票仓位能有效分享上涨行情,为基金净值做出较大贡献,但当市场下跌时也会受伤较重, 从而使基金业绩波动增大。从这三只基金去年的股票仓位来看,并没有体现出这一较为激进的投资策略。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前三季度的股票仓位分别为83.59%、81.64%和87.61%;银河主题策略基金前三季度的股票仓位分别为86.04%、87.93%和84.63%,相较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前三个季度83.74%、82.24%和86.96%的平均股票仓位来说,仓位水平并不算高。而作为股基冠军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前两个季度的股票仓位甚至不足60%,仅自第三季度起加仓至87.79%水平。由此可见,从超额收益的来源上来看,三只基金显然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上较为成功。

  创业板自去年年初开始呈现单边上扬的牛市行情,期间虽然有所调整,但基本延续大涨小回格局。 而自10月中旬起, 其在IPO重启及估值过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开始呈现深幅调整,令不少偏股型基金净值在此阶段受到重创。而从阶段业绩来看,除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近一个月涨幅位列股票型基金前二分之一之外,三只基金近一年、半年、三个月业绩均稳居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近一个月业绩也始终保持在前四分之一行列。三只基金一年期长跑成绩领衔的同时,短期表现同样毫不逊色。

  规模偏低 船小好掉头

  截至2013年12月底,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基金的最新规模分别为3.81亿、12.44亿和13.11亿元。相比之下,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华宝新兴产业超过20亿元,易方达科讯股票的规模在70亿元以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更超过90亿元。 股基前三甲偏低的资产规模可能正是其业绩取胜的又一有利因素。

  基金规模偏低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当市场转换来临时,其可以更快的调整结构和仓位。例如,当两只规模分别为10亿元和100亿元的基金同时看好某只股票时,前者买入5000万元就属于重仓股,其股价上涨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很大;而后者要想实现同样的效果就需要买入5亿元。而当基金准备抛售这只股票时,小基金可以迅速抽身,而大基金若抛售则可能导致股价跌停,从而影响手中筹码抛出。从另一角度来看,小基金买入筹码时,成本能够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而大基金买入个股时,随着股价的明显上涨,其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当抛出股票时,也是相同的道理。

  因此,很多规模较大的基金考虑到流动性和成本的原因,如果不是特别看好或准备长期持有某些小盘股,都不会轻易介入。这也是在概念股和主题投资活跃的时间里,小规模基金容易表现得更为出色的原因之一。

  从去年股票型基金前三甲的共同特征来看,无论是基于契约规定还是主动判断,重仓板块符合市场趋势是第一要素,再通过板块和个股的集中配置可以建立较大的领先优势。 同时,当市场下跌时,通过灵活的结构调整避免净值大幅波动,才能守住前期胜果,成为最后的赢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嫣然天使基金遭疑支出不明 王菲力挺前夫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
  • 孙晓明:粮食差价补贴不是灵丹妙药
  • 巴别塔荔枝:我们应该容忍童工现象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
  • 姚树洁:深圳女童工被解救是谁之过
  • 徐斌:全球低通胀源于中国储户奉献
  • 董金鹏:苏宁杀入硅谷的商业秘密
  • 花木兰:房贷利率涨还是不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