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可担任公募基金公司主要股东

2013年12月28日 03:5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近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函[2013] 132号),明确了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有关条件,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士可持有基金管理公司5%以上的股权,可以担任主要股东和非主要股东。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去年底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简称新基金法)从股东的资质等方面适当降低了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准入条件,允许专业人士持股,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将基金管理人的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纳入监管范围,强调行为监管和责任追究。根据新基金法的规定,包括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股东资产规模以及非主要股东、境外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条件等事项,须经国务院批准。国函[2013]132号文是对新基金法上述规定的落实和部署。

  邓舸认为,与之前参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要求相比,国务院批复有三个较为明显的变化:一是符合一定条件的专业人士可以持有基金管理公司5%以上的股权,可以担任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股东和非主要股东,这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有利于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肯定了人力资本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所起的核心作用。二是取消对股东组织形式的限制,也不再要求持续经营3个以上会计年度,为各类主体进入基金行业提供更加便利、均等的条件和机会。三是从消极条件方面,提出了对实际控制人的资质要求,防止不良机构和个人控制基金管理公司。

  根据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为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10年以上;非主要股东为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5年以上。

  邓舸表示,证监会将认真落实国务院文件,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专业人士参与基金行业,完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公募基金向财富管理机构全面升级转型。近期,证监会将结合前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情况,抓紧修改完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具体细化落实相关规定,推动包括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发展壮大,更好地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名“港独”分子冲击驻港部队军营(图)
  • 体育CBA北京负新疆 3人罚下李慕豪肘击外援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市政债试点或于明年两会后启动
  • 科技夺命快递背后:收寄验收制度形同虚设
  • 博客泸州爆炸现场(图) 马英九着急见习近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四女生背影照征友 网友求转身(图)
  • 梁建章:粮食安全与人口控制
  • 冉学东:混合所有制是万灵药吗
  • 谢百三:明年股市楼市几大考验
  • 陈浩武:当前社会最大矛盾是分配不公
  • 罗天昊:中国保护耕地到底为什么
  • 黄有光:个人与社会能否增加快乐
  • 孙立坚:2014经济改革切入点在哪里
  • 叶檀:高净值人群集体离巢值得警惕
  • 徐斌:农地流转是农民成体面职业前提
  • 刘杉:2014的确定与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