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债A普遍缩水一半 4产品隐含收益率超7%

2013年12月17日 07:47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临近岁末,分级债券基金A类份额密集实施定期折算和开放申购赎回,而面对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高收益产品的围追,绝大多数分级债券基金A类份额都呈现大规模净赎回。超过10只产品的份额缩水近60%,缩水幅度最高的甚至达到了80%以上。不过也有产品扭转局势,再现按比例配售。

  此外由于债券市场的持续低迷,4只有期限的分级债A高折价,其目前隐含的收益率均超过了7%,极具投资价值。

  分级债A份额开放再现比例配售

  每年的岁末均是分级债券基金A类份额实施定期这算和开放申购赎回的高峰期,然而今年由于银行理财、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持续走高,流动性欠佳的分级债基A在打开后纷纷陷入了巨额赎回潮。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超过10只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开放申赎,开放后份额平均缩水比例已经高达近60%。其中,11月1日开放申赎的金鹰元盛分级债A类份额缩水最为严重,其赎回比例高达85.79%。

  不过也有部分分级债基凭借产品设计的灵活性、针对性营销手段和服务成功逆势突围。即于12月12日打开申购赎回的信诚添金分级债券基金,当日其A类份额信诚季季添金再次获得净申购,并实行比例配售。

  信诚基金公告的信诚添金分级债基金申赎结果显示,12月12日信诚季季添金共收到有效申购申请7.5亿元,有效赎回申请2.1亿元,净申购5.4亿元,根据AB份额7:3配比原则,本次季季添金申购申请将实行比例配售,确认比例为65.06%。

  信诚添金分级债基A类份额信诚季季添金每三个月开放一次申赎,B类份额信诚岁岁添金每一年打开一次申购赎回,该产品首创B类份额每年定期开放新模式和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首次引入利差概念。

  业内人士表示,A类份额引入利差,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节约定收益率,适应当时的市场状况,而B类份额的年度退出机制,也给投资者灵活的选择,更为关键的是,通过每年的定期折算,信诚添金分级债可以重新恢复杠杆机制,避免了A类份额赎回对B类份额杠杆的冲击。

  在今年遭遇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大幅缩水潮后,殃及号称杠杆运作的B类份额净值杠杆大幅下降,使得杠杆基金名存实亡。信诚添金分级债的每年定期折算,改变了这一弊端,使得产品重获生命力。

  4只有期限分级债A隐含收益率超7%

  “目前有4 只有期限的债基A 类基金值得关注:聚利A、汇利A、浦银增A、增利A,其隐含收益率分别为7.46%、7.29%、7.1%、7.04%,极具投资价值。”齐鲁证券在其最新的报告中指出,“该类型基金的几乎没有风险,其信用等级相当于AAA 级信用债,到期还本付息具有极高的确定性,风险主要来自于利率风险。其高收益主要是折价所致,目前明显存在低估。”

  在齐鲁证券看来,债基短期没有机会,需等待市场的回暖。因为杠杆效应,在出现幅度较大的短线下跌时,分级债基要承受更大的亏损,因此,目前不是介入杠杆债基的时机。但从中长期来看,收益率的高位运行意味着很多品种的低估,为中长线投资者提供了介入机会。但对分级基金而言,这种机会主要是母基金。

  华商基金[微博]梁伟泓也持相同观点,其认为今年以来很多债券的收益率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这意味着债券价格或已降至低位,特别是信用债收益率已高于银行贷款利率水平,价格越低,债券的安全性越高。因此,债基现在建仓亏损的可能性较小。根据银河证券统计的数据,其管理的华商收益增强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89%,在59只一级债券型(B/C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3位;华商收益增强B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47%,在36只一级债券型(B/C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2位。

  梁伟泓说,债券的特点是有确定的票息收益,根据历史经验判断,债券市场就像弹簧,拉得越长,弹得越猛,这一点在2011-2012年的债券市场走势中表现最为明显。2012年的债券市场可谓风雨之后见彩虹,经历了2011年四季度的超跌后,债券市场持续反弹,国债指数、可转债指数等出现全线上涨并不断创新高。他认为,通胀持续回落、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和债券到期收益率下行,是支撑那一轮债市反弹的主要因素。

  而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导致债券市场继续深度回调的因素或已发生改变。至少从货币政策来看,资金面再度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疏附暴力恐怖袭击案细节披露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月薪低苦熬日子 聚焦四六级
  • 沙黾农:按市值配售 优先股彻底变味
  • 叶檀:新三板分不分流资金不是大事
  • 姚树洁:城镇化新政有望破解地产危机
  • 冉学东:地方债务风险最可怕的是什么
  • 梁建章:放开计划生育不能城乡有别
  • 郑风田:中国新型城镇化如何走出特色
  • 邓元杰:三鹿奶粉借尸还魂说明了什么
  • 宋文洲:日本经济非流动性的枷锁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
  • 马光远: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