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香港基金互认 你必须知道的四件事

2013年12月16日 01:24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李湉湉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已在多方面达成共识,双方的讨论已到了最后阶段,这意味着内地居民在香港市场购买基金即将成行。“香港制造”基金有上千只,投资标的、费率等方面都有不同,投资者在“尝鲜”之前必须有所准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俞思佳认为,要从投资区域、投资品种、费率等方面精挑细选。

  香港基金国际范十足

  据了解,按照注册地来分,在香港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基金可分为香港本地基金和离岸基金两种,从现有的信息来看,互认基金在内地市场销售的前提是在香港注册,即“香港制造”的基金。

  好买基金分析师就表示,和国内的基金相比,香港基金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国际化”,投资区域广泛,市场细分得非常充分,基本涵盖了全球市场的各个角落。

  首先,在投资区域上,国内权益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主要集中在美国和香港两大市场,而香港基金投资区域广,有灵活配置全球市场的环球基金,如邓普顿环球均衡增长、贝莱德全球等;也有投资某个区域的基金,如摩根欧元区股票、富达新兴市场等;还有单一国家基金,如霸菱德国增长、恒生中国股票等。

  其次,投研团队也是国际范十足,景顺、首域、富达、摩根、贝莱德等都是全球知名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产品线丰富,成立时间久,分支机构也遍布全球。

  第三,在投资品种上,香港基金也领先于内地基金市场。除了普通的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香港市场上还有百达林木资源、贝莱德世界矿业等大宗商品基金,还有可投资于杠杆式金融工具的认股权证或衍生工具基金,基本涉及了资本市场中绝大部分的投资品种。

  业绩分化明显

  正因为投资范围多元化,导致香港基金业绩分化也非常明显。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今年投资于日本市场的基金大获丰收,前十名的基金中有5只主要投资于日本市场,其中涨幅最高的有57.53%的收益。而投资于黄金等大宗商品的基金却损失惨重,其中东方汇理系列基金—金矿基金下跌42.5%。即使是投资类型相同的基金,业绩表现也有所差异。以中国股票这一类型来看,纳入统计的此类基金共有51只,平均收益4.42%,表现最好的铭基亚洲基金—中国小型企业基金上涨24.87%,而巴克莱—国企升幅跃进基金下跌超过10%。

  费率高于内地

  从费率情况看,投资香港基金需要支付的费用主要分为两类,首次认购费和管理年费。扣取方式和内地基金一致。通常,只有不收取认购费的基金才会收取赎回费。从收费标准来看,香港基金的认购费率明显偏高,以股票型基金为例,费率在5%至6%之间不等,而内地的股票型基金通常只收取1.5%的申购费,债券基金、认股权证的首次认购费也达到3%至5%、5%至7%。因此,频繁申赎在香港基金的投资上显然是不合适的,建议投资者长期投资。香港基金的管理年费和内地基金差不多。

  货币基金不如内地

  值得一提的是货币市场型基金,在内地货币型基金受到保守投资者的欢迎,尤其是在今年。但由于多个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长期维持低利率使得海外货币型基金收益较低,因此香港市场上的货币型基金表现普遍弱于内地的货币基金,而不同币种之间的汇率波动也会影响收益情况,富达基金II—澳元货币、富达基金II—英镑货币、景顺特选退休基金—美元货币等不少货币市场型基金甚至出现亏损,其中富达基金II—澳元货币基金亏损达到7.42%。相比之下,香港的货币市场型基金在安全性和收益率方面都差于内地,购买的意义不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BTV要求郭德纲道歉 回应:何必矫情
  • 财经社会抚养费遭挪用成普遍现象
  • 科技福特发布首款自动驾驶汽车原型车(组图)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版四六级听完就收卡遭吐槽 聚焦四六级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
  • 马光远: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
  • 陈思进:中国房价暴跌现象或重演
  • 丁志杰: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大有可为
  • 张化桥:A股的未来十年
  • 张炎夏:计划经济与计划生育
  • 姚树洁:从曼德拉说起南非与金砖五国
  • 陶冬:联储政策揭晓 市场情绪底定
  • 徐洪才:大陆经改重在落实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