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大跌拖累明星基金排名

2013年12月04日 09:33  大众证券报 微博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净值周一下滑8.4%

  本报讯 (记者 王金萍)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曾经因为创业板强势行情而一路领先的几个明星基金,如今却不得不忍受创业板大跌带来的净值损失的痛苦。年底来临,基金排名战又会演绎出怎样的激烈场景?

  中邮、银河恐下跌惨烈

  天舟文化周二再次跌停,这给重仓该股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等今年的净值增长带来些许变数,而这些基金目前在为年末排名激战正酣。

  从周一的股基排名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基金以77.42%的年净值增长率位居第一,但其能否笑到最后还不得而知。周一创业板遭遇大幅下挫,就让该基金在一个交易日内净值下挫了8.4%,使其与第二名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股基的差距缩小到仅剩不到8个百分点,而第三到第五位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基、景顺长城内需贰号股基和银河主题策略股基,仅以微小差距尾随其后。

  昨日,除了天舟文化跌停外,中青宝世纪鼎利美亚柏科同有科技等创业板个股继续大跌,这让重仓上述个股的基金如骨鲠在喉。根据基金三季报数据,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内需增长贰号的重仓股——中青宝和世纪鼎利昨日分别下跌了6.18%和5.42%;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基的重仓股美亚柏科、同有科技则下跌超过7%;银河主题策略股基也不能幸免,重仓股理邦仪器新文化分别下跌了5.06%和5.53%。

  市场总是变幻莫测,今年1-10月份的股基冠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在11月份退居次位,刚夺得头把交椅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会否还没捂热就交出宝座呢?“创业板应该还没有企稳,下跌的空间还是有的,目前头部已确立,回调趋势才刚开始,投资者需要谨慎。”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告诉本报记者。

  Wind统计显示,三季度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前13大重仓股中,有11只是创业板个股,因此其头名宝座很有可能不保,而银河主题策略股基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8只为创业板,该基金净值下跌风险极大,而景顺的两只内需增长基金对创业板股票的持有数量只占到一半,目前两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均接近70%,很有可能反夺中邮目前的位置。

  明星基金重仓股身负重任

  “创业板股票若短期上去,之后还是会下来的。今年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已经赚了不少了,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该减仓了。不少基金这两天可能会被拖下水,即使创业板股反弹,这些基金很可能是减仓动作,不会持有到年底的。”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对本报记者表示。

  减仓了创业板,基金会相中哪些股呢?开源证券首席分析师田渭东告诉本报记者:“一方面,历史上来看,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为了争名次,旗下重仓股会动得比较厉害,排名靠后基金的重仓股也会动点儿,中间名次的则动得很少。另一方面,基金为了明年的行情,会加大蓝筹股的权重,因为现在最新公布的很多政策都是有利于蓝筹股的。”

  Wind统计显示,根据三季报和最新股价,除了停牌的旋极信息三聚环保尔康制药丹邦科技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基的前三大重仓股。另外,金卡股份苏大维格宝德股份的股价年涨幅还不到50%,苏宁云商华谊兄弟神州泰岳则为景顺内需增长和内需贰号的重仓股前三强。瑞丰光电网宿科技中国联通[微博]则被长盛电子重仓。除了停牌的华谊嘉信卫宁软件、理邦仪器和数字政通则为银河的三大爱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网友微博问卡梅伦:何时还中国文物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