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理财重返 债券基金优势输股票型基金

2013年12月04日 01:50  南方都市报 

  时隔一年多,IPO终于将于下个月开闸,投资者又增加了一个理财渠道。投资者除了可以个人打新外,也可借助基金公司的打新产品进行打新。目前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打新产品,在今年年中新成立的不少基金均将打新列为投资范围。在打新基金的选择上,海通证券分析师单开佳对南都记者建议,选择具有打新倾向的老基金中,仓位较低、子弹充裕的产品。

  新股吸引力优于理财品

  “由于IPO暂停已经一年有余,开闸后可能会吸引大量资金打新股”,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对南都记者表示。

  “首批上市的新股都是精挑细选的标的,跌破发行价概率很低。”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既保证了基金可以优先获得打新资格,同时也对上市公司业绩做了要求。对基金来说相当于做了打新无风险的保障,保证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变脸。

  “新股发行意见从制度上迫使大股东、高管、保荐人对新股半年内的股价进行‘保底’,导致新股向下风险有限。只要买入价位不是大幅高于发行价,这次新股可近似看成‘保本不保收益’的理财产品。”中投证券分析师林帆称,新股的吸引力优于银行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的风险有银行隐形托底,收益率能达到年化10%已经算很不错了。但是新股业绩和股价也有托底,而实现10%的收益水平所需持股时间很可能远小于1年。

  据了解,目前有打新计划的基金公司不只一家两家,甚至有的基金专门设计了打新环节,特别加入了5%的投资比例。除了公募,基金专户也在积极筹备。

  [投资提醒]

  打新债基优势不如股基

  由于去年7月一级债基打新被叫停,二级债基已经成为市场上最为重要的打新工具之一。

  新股发行后债券基金中谁最受益?海通证券分析师单开佳表示,可以选择具有打新倾向的老基金中,仓位较低,子弹充裕的产品,投资者可以用现金及短久期资产占比来衡量。此外,第二个思路是由此前打新猛将挂帅的,待建仓和处于建仓之中的新基金和次新偏债基金。这类基金子弹最为充足,而且基金经理打新热情高,个券识别能力强,也能受到新股重启的惠及。

  不过也有债基经济经理表示,央行不会放松资金面,IPO重启也需从市场抽血,资金紧张趋势不会改变。现在资金成本抬高,放一个月协议存款收益达到6.5%以上,放回购也有超过5%的收益。打新需提前缴款,资金需冻结3-5天。收益也不确定,对债基并没有吸引力。

  此外,此轮新股发行改革之后,网下配售不再实行比例配售或者摇号配售,而由主承销商在提供有效报价的投资者中自主选择投资者,并自主配售。在这样的情况下,债基参与打新的优势并不如股基明显。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券商喜欢把新股配给股基,起码股基可以持有较长时间,而很多债基是纯粹为了打新股,在上市后就会赶紧卖掉。如果配给债基,上市之后很容易造成股票破发。”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