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太方便还可更善解人意些

2013年11月29日 04: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饭桌上一群朋友正七嘴八舌地讨论余额宝的种种便利,一位朋友冷不丁说:“我倒宁可买其他货币基金。余额宝转出和消费太方便了,很难管住自己不在网上购物。”

  的确,不是每个人面对网购都像打了鸡血一般冲动。事实摆在面前:将资金从银行活期存款、短期理财产品、股票账户、基金甚至信托计划中划入余额宝的人越来越多,余额宝的客户群骤然间扩大了不少,目前客户数量已超3000万人,资金规模超千亿。

  余额宝近期的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虽无法与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5.2%~5.5%的年化收益率相比,但其份额确认为一天,最迟两天后起息;赎回时部分银行卡支持最快两小时到账,更重要的是支持随时转出和支付消费,这明显比理财产品更具优势: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高一些,但通常申购和赎回前后资金会占用好几天,实际收益率并不一定比余额宝高出多少,并且需要在到期后再寻找新的产品,机会成本不小。

  余额宝的大部分用户都比较喜欢其灵活性和流动性,但也有一些人却正因为其高流动性而选择远离余额宝。虽然尚无法估计对理财流动性存在反向需求的人群数量,但余额宝不能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阶段性封闭、不能通过支付宝[微博]购买其他具有一定封闭阶段的货币基金,却是不争的事实。在传统金融机构看来,这部分客户不属于主要客户群,系统和资源也无法及时满足,他们被忽视十分正常。但这一部分客户群是不是也难入余额宝的法眼呢?

  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凭借免费和客户体验两大杀手锏,改写了很多领域的游戏规则。看到客户需求就极力去研究和满足,或许正是互联网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更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如今余额宝将屌丝抱团的神话演绎到分析客户需求较弱的金融界,必将引发金融机构对客户需求的重新打量和深入挖掘与研究。鲶鱼效应一旦启动,后觉者对搅局者的威胁也必将金融行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这一点上看,余额宝是不是还可以更善解人意一些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永新人:银行受保护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 叶檀:3800万人中断社保没什么大不了
  • 齐格:美国人一定看透了中国人的心
  • 尹中立:从三中全会看股市的重大机遇
  • 刘杉:比特币是伟大货币创新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对中国的好处
  • 刘远举:该不该支持张艺谋超生
  • 王小广:中国商业地产总量仍不足
  • 易鹏:GDP差距背后的明规则
  • 朱大鸣:为什么十二城市争相调控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