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户首度试水跨境套利 掘金商品价差偏离

2013年11月27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期货业人士处获悉,招商基金近期推出国内首只涉足跨境套利的专户产品。据了解,跨境套利近几年在私募行业逐步发展成熟,不少海归精英也致力于这项仍显“小众”的投资业务,一些业绩较好的私募跨境套利产品年化收益率在30%左右。而招商基金通过专户平台搭建跨境套利“舞台”,在公募行业属于首例。

  专户通道突破跨境障碍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投资部总监吴武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套利是利用在境内外不同交易所上市的相同或相似的商品,因所处市场的不同而形成的价格差异进行投资,基于相同或相似商品有内在的合理区间,在价差偏离的时候进行逆向投资,在价差回复的过程中获得投资收益。以商品期货为例,同样是商品铜的期货合约,由于不同的市场参与者主体、不同的市场预期、不同的交易行为方式等,会导致两个市场的定价天然地存在一定幅度的偏差。当偏差超过一定的幅度,比如伦敦铜涨幅过大,而国内铜依然滞涨之时,就可以通过在做空伦敦铜的同时做多国内铜,完成一笔跨境套利。

  但一笔成功而严谨的跨境套利,基本上要保持在两个或者多个市场中,多空资金“1:1”的平衡。吴武泽解释,通常完成一单跨境套利,很有可能一边市场头寸亏钱,另一边市场则是赚钱。在人民币外汇管制的情况下,两端资金要迅速完成划转和结售汇,将投资资金及时进行“1:1”的平衡存在一定的困难。目前国内从事跨境套利业务的机构,除了要在国内注册公司,还要在海外注册一家独立的公司,通过各种途径才能实现换汇以实现跨境套利。但多家独立公司的存在,本来可以盈亏抵扣后净额纳税,会导致盈利的一方可能交付税负较高,亏损一方少纳税或者不纳税。营业税、所得税等税负成本可能会大幅提高,吞噬了跨境套利的大部分盈利。

  而通过拥有全牌照的基金公司专户平台进行跨境套利,则可以化身QDII基金的专户模式直接对海外市场进行投资,无须在海外另设成本较高的独立公司。此外,基金公司是风控合规严格且涵盖大量业务资源的“阳光平台”,对于仍带着神秘色彩的跨境套利业务无疑是一个更透明的、更高效的公示“舞台”。而对跨境套利业务平台的搭建,需要境外银行、境外期货公司、结算机构等一系列高端资源的整合,并非易事。

  跨境套利成创新“蓝海”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一些致力于从事跨境套利投资的私募公司,并且有着较好的业绩积累,一些海归人才也积极投身这项“玩家”不多的投资项目之中。但国内多数基金管理公司对于跨境套利还比较陌生,未必能够给予那些希望借助基金专户通道登上跨境套利“舞台”的投顾方充分支持。

  “跨境套利需要把多个品种、多个市场的期货合约组合在一起寻找低风险高收益的机会。但国内多数基金管理公司习惯于传统领域内股票和固定收益等产品的管理和风控、合规、估值、清算等运作,组合管理人的投资理念未必能够得到充分实施和体现。这类业务一旦受到不合理的束缚,比较有代表性的如禁止商品期货当日反向交易,就失去了这类套利模式在市场上长期生存的基本前提。在风控合规可行的前提下,我们鼓励组合管理人充分体现其投资意志。”吴武泽说。

  在QDII基金出海普遍“折戟沉沙”的背景下,吴武泽认为,跨境套利业务也是QDII基金创新与发展的“蓝海”,未来大有可为。在传统股票投资领域,国内基金公司难以覆盖不同的市场和公司,难以与海外投资者进行竞争,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QDII基金表现不好的原因之一。但跨境套利业务涉及的商品期货、外汇、期指等领域,投资品更加透明,投资人是通过发现不同市场的定价差获利的,不会因为市场的熟悉程度不同而形成竞争劣势。事实上,在外汇管制大背景下,海外成熟的跨境套利者也很难进入国内市场,进行中国与国外市场的跨境套利。目前这项业务蛋糕很大,但参与者较少,是很有吸引力的业务。

  不过,吴武泽也强调,跨境套利也面临着更为复杂的风险因素,如与经济周期、利率、购买力等因素紧密相关的市场风险,汇率波动、税务、政府管制相关的境外风险。这需要投资管理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稳健的历史业绩,也需要平台有着强大的投研实力以及严格的风控机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养老金结余10年增长13倍 个人账户仍空账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叶檀:价改都是涨价 有现实原因
  • 张化桥:股市中人都是“啦啦队员”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