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明:互联网金融产品要简单能直入生活场景

2013年11月25日 17:36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图为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图为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梦想之路:改革深化和经济转型”。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互联网金融专场”上认为,互联网的精神对我们有很多启发,理财产品设计时,是不是足够的简单,是不是很亲切,是不是很透明,同时是不是能够搭载到客户每天非常习惯的生活场景中去。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周晓明:大家好,我是天弘基金的周晓明,刚才看见很多金融机构的朋友们参加了基金专场的会议,我也很荣幸参加互联网金融专场“理财新革命”的讨论,天弘是已经成立八九年的基金公司,我想我能坐在这个场合,是因为今年我们与支付宝[微博]联手推出了余额宝、增利宝这样一个服务,互联网金融也是我们这个公司以后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领域。

  主持人庄正:接以下来我想问周总两个问题,有说法说余额宝已经冲击了银行存款,您怎么看?余额宝挂钩的还是货币基金,是不是所有的货币基金都有成为余额宝的潜质,这样就会和天弘基金形成竞争,您能不能给大家解答这两个问题。

  周晓明:余额宝传统的我们做了一些微创新,普通货币基金搭载在互联网上,然后与客户在支付宝和阿里巴巴[微博]平台上既有的客户体验和应用场景相结合,这样一种嵌入式的直销的方式,我认为它是实现了一些产品价值的重构。

  从这个产品从它的初衷来说,我们双方都把客户定义为网络购物支付这样的一个群体,或者更多定位于传统银行服务体系里面没有覆盖到的,或者说技术和成本暂时覆盖不到的年轻人群体。

  这个与银行现有的业务来说是一个有益的差异化的一个补充。而现在随着余额宝规模的扩大,我们也看到客户的重复的转入,以及一些客户除了网络购物支付行为之外,也会把余额宝作为它们来管理自己的现金资产,或者更多资产的一个工具,或者说一个途径。我想这个是客户选择的一个结果。

  这里,我不认为这是对银行业务带来的冲击。我们也跟银行交流,其实银行也在挖掘自己传统的优势,以顺应竞争环境的变化,我觉得这是比较良性的事情,大家都更多的关注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是正向的事情,并不是谁冲击了谁。

  同样的道理,这也适用于我们的竞争者,我想一个产品成功的关键还是说它在哪些层面上,哪些纬度上契合到客户的需求,这个是最根本的事情。

  余额宝现在看来比较成功,在我看来,这是互联网的技术手段、生态的环境、文化、电子商务的应用场景,以及阿里巴巴的支付宝这种多年积累的对客户的影响力和服务客户的理念及能力等种种因素,使得传统的普通货币基金呈现出一个完全不同、新的客户感受跟体验。同时也满足了所谓的长尾客户。或者说,平时因为麻烦或者不便利等等这样一些原因忽略了这个产品,不愿意享受这些服务,这可能是最根本的。

  我们反观其他的各种宝(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产品),大家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这个空间除了平台和客户资源,更重要还是产品给客户提供的价值的内核,这里面我觉得互联网的精神对我们其实有很多启发,就你的产品第一个是不是足够的简单,第二是不是很亲切,是不是很透明,同时是不是能够搭载到客户每天非常习惯的生活场景中去,而不是单独把它作为一个投资理财的事情来看待,这些可能都是比较重要的因素。

  庄正:其实我们就很关心,因为余额宝大家都知道,很多人都在用。您当时是怎样的一个机缘巧合和阿里合作?

  周晓明:其实余额宝产生的背景我们双方都在很多的场合陈述,我想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从我们基金行业来说,这是一个产品定位,产品模式和营销模式的一个突破。我们从过去以银行为主导的,以理财类的基金产品这样的定位中走出来突破了,搭载到互联网,这是对基金来说有突破。

  对于阿里巴巴和支付宝来说,在余额宝之前,也有很多人进行了努力,其实阿里做理财服务也是有积累的基础。在那个特定的时间里面,我们从淘宝开店谈起,然后考虑支付宝这类的货币基金的合作,最终产生了天弘基金为支付宝量身定制的产品,整合到用户的体验当中才出来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