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存款模式 银行携手基金争抢互联网金融

2013年11月22日 01:1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丁宁 何畅 ○编辑 于勇

  在互联网金融和利率市场化的双重夹击下,一向沉稳的银行坐不住了。业界传来的消息称,银行将携手基金,利用电商的思维拓展新业务,将活期储蓄与货币收益挂钩,对眼下风光无比的互联网金融反戈一击。

  传统渠道创新谋变

  银行反击的枪声,可能在12月份响起。据悉,民生银行正携手民生加银、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将依托民生银行平台推出一款新型电子银行卡,届时可将活期存款与货币基金挂钩,使其取得高于活期存款近十倍的收益,目前已进入封闭式内测阶段。

  据民生银行内部人士称,该卡为非实体储蓄卡,跨行转入和转出没有任何费用,亦支持随时取现。

  据基金业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此次推出的新型电子银行卡,对接的货币基金,其功能或支持随时取现、转账等功能,且能实现T+0到账。

  事实上,早在民生银行之前,招商银行推出的“溢财通”业务,也具有民生银行新型电子银行卡的类似功能。“溢财通”目前对接的是招商和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基,且赎回方面招商货币A支持T+1,汇添富则需T+2;如客户需“快速赎回”(T+0),在当天就可获得资金的情况下,客户需按照一定的贷款利率向银行支付相应费用。

  “如果民生银行的新卡支持随时取现功能,这将是目前同类产品的一个升级版,依靠其便捷性和高收益,可能将引起众多投资者的兴趣。”分析人士表示。

  “这张新型电子银行卡,更像是银行和基金这对传统金融行业的‘老搭档’联手与互联网金融PK。”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经理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存款搬家”或成常态

  “业务创新实在是太厉害了!”一位沪上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说。

  在他看来,这个完全颠覆了传统银行存款模式的产品,一旦真正推出,很可能将银行的活期存款“消灭”了。

  当前,银行活期存款的利率仅0.35%,而近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大体在4%至5%的水平,“对于‘活钱’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不断的2013年,居民存款搬家的趋势已经出现。央行近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0月,我国住户存款减少8967亿元。有分析称,随着理财渠道的多元化,“存款搬家”将成常态。

  这项业务一旦推出,不但将对活期存款形成“致命”打击,同样也会对现有的银行理财产品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据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上周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市场占比最大的1-3个月期限和3-6个月期限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97%和5.19%,而1个月期限以内的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为3.6%。

  “我们最近也在跟几家城商行谈相关的业务。”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据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透露,在民生银行拟推出相关业务的同时,也有部分城商行准备开展类似业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谷歌或扶植创业公司研发飞行汽车(图)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
  • 姚树洁:登记不动产倒逼房价下跌
  • 刘杉:房价逆转接近临界点
  • 肖耿:从佛山看中国改革
  • 孙大午:农村再现大地主也不可怕
  • 郎咸平:美国物价为什么样样便宜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反思
  • 端宏斌:比特币泡沫还将吞噬多少人
  • 海宁:2013下半年土地市场进入过热期
  • 周彦武:公务员将大批量抛售房产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