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基金首募逾5000亿 仅三成投向股市

2013年11月21日 02:46  上海证券报 

  仅三成投向股市,债基年末人气式微

  今年以来成立的163只债券型基金和22只货币型基金,首募规模分别达到3413.65亿和390.1651亿,合计占全行业新募集基金规模的57.63%;69只股票型基金和54只混合型基金则分别首募629.05亿和476.65亿。

  由此简单计算,5000亿新基金中,投向股市的仅三成。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新基金首募规模已至4990.12亿份,加之20日又有2只新基金完成募集,年内新基成立规模已超过5000亿。类别上看,债基占据了年内发行规模大头,但在基础市场走弱的背景下,其年末的人气日渐式微。

  发行突破5000亿 效率低于去年

  尽管截至20日,今年以来新基金首募规模为4990.12亿份,距离5000亿大关还欠临门一脚,但今日又有2只新基金完成募集,即便以平均每只首募5亿份的“保守估计”,年内新基金的扩容也已突破5000亿。

  从类别上看,低风险产品依旧唱主角。今年以来成立的163只债券型基金和22只货币型基金,首募规模分别达到3413.65亿和390.1651亿,合计占全行业新募集基金规模的57.63%;69只股票型基金和54只混合型基金则分别首募629.05亿和476.65亿。

  由此简单计算,5000亿新基金中,投向股市的仅有三成。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突破了5000亿,但从募资效率来看,今年的新基金发行人气不如去年。

  资料显示,去年新基金发行至11月6日,就已突破5000亿,去年全年新基金募集6513.37亿元,平均单只新基金的首募规模达到24.86亿;而今年以来,单只新基金的平均募资规模15.5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新基金的狂飙突进在于短期理财债基的横空出世,而随着其创新热度的降温,相关产品在今年已不再受宠;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介入日深,基金公司在老基金特别是货币基金的持续营销方面花了更大的力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偏执于单纯依靠发行新基金来扩容的思路。

  昔日“主角” 债基日渐式微

  另一方面,尽管债券型基金占据了年内发行大头,但在基础市场走弱的背景下,其近期人气逐渐走弱。

  从发行情况来看,四季度以来,包括信诚年年有余定期开放债基、长信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基、华安年年红定期开放债基、大成景祥分级债基、中海惠利纯债债基、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基以及鹏华丰融定期开放债基等多只债基宣布延长募集期。

  “债市不好,债基不好销。”沪上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员表示:“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5年以来新高,5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利率也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

  统计显示,11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仍以债券型基金为主,规模较小,多在10亿份以内。

  而从老基金存续角度,今年成立的不少次新债基也遭遇了大面积赎回。

  三季报显示,大成景兴信用债C、博时理财30天债券B、广发聚鑫债券C、汇添富高息债债券C、交银60天A、民生加银理财7天B、大成景安短融债券A和广发理财7天债券A等多只今年新成立的债基,当季遭遇大面积赎回,净赎回比例都在70%以上,其中最高者达到98.63%。

  分析人士表示,债基人气骤降,一方面是收益的原因,债市连续下跌,整体收益率较差;另一方面债市“扫黑”,使得“这个圈子”的声誉受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马云: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赚多少钱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肖耿:从佛山看中国改革
  • 孙大午:农村再现大地主也不可怕
  • 郎咸平:美国物价为什么样样便宜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反思
  • 端宏斌:比特币泡沫还将吞噬多少人
  • 海宁:2013下半年土地市场进入过热期
  • 周彦武:公务员将大批量抛售房产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