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渐成互联网金融主战场

2013年10月29日 05:49  金融时报 

  李文龙

  记者李文龙10月28日,“百度[微博]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正式上线,首个产品为由华夏基金[微博]提供的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继阿里金融推出“余额宝”后,又一互联网巨头向理财领域进军,自然备受关注。

  不仅是电商以及搜索平台,在第三方支付领域耕耘多年的易宝支付,也准备面向商户端推出理财产品,目前该公司正在试水类似企业级的余额宝———“安利宝”。无独有偶,银联商务也开始运作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一时间,理财似乎成为了互联网金融企业不约而同的进军方向,战团不断扩大。

  那么,理财缘何逐渐成为互联网金融“主战场”?业界人士分析,在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领域,理财就已如同硝烟弥漫的战场。银行、信托、基金占据了大部分江山,而P2P网络借贷的兴起,又开始在这块大市场中分一杯羹。而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使得理财交易的成本大大降低,目前第三方支付、电商以及搜索平台中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客户以及交易记录,其中不乏有短期理财需求者,因此通过互联网金融模式理财,既能为用户带来便利,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成本。

  与此同时,随着全民理财意识的觉醒,理财逐渐成为一个大众化的市场,年轻一代伴随着QQ、互联网、智能手机成长而来。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端,正拉低理财人群的年龄。比如支付宝[微博]和第三方支付的账户中,沉淀着大量的闲散资金,利用起来投资货币基金市场,相当于一项增值服务,也成为互联网企业吸引客户的一个手段。

  事实上,在许多业界人士看来,互联网理财的兴起,实际上是银行营销渠道的一种变革,将营销的前端由物理网点转移到了互联网和移动端。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批定位于零售金融产品销售服务平台的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迅速崛起。比如融360和铜板街。这类门户网站设立的初衷是为银行机构提供推荐服务,相当于把金融链条进行了延伸,通过搜索、数据分析和比价等互联网技术,让有理财需求的客户与银行更直接地对接,省去了到金融机构网点办理业务的时间。加之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把线上线下进行融合,用户查询和购买理财产品更加便捷化。

  从阿里巴巴[微博]以及百度的动作看,联姻金融机构推出理财平台,似乎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切入理财市场的一种模式。除此之外,则是一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互联网化,比如数米基金和天天基金,也开始不断拓展着移动端的理财渠道,数米基金已推出了手机版“基金宝”,增添了基金筛选功能。

  这些创新在便利用户理财的同时,也预示着理财领域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互联网已经把业务触角伸到了银行的核心业务领域,与以往银行大厅中卖证券、保险不一样,目前虽然银行中还有很多的基金产品,但是保险、证券类产品少了很多。互联网金融在理财业务上的发力,实际上是搭建起了理财产品“线上超市”的雏形。

  如此,对于银行而言,真正的压力并不在于电商以及其他互联网企业对金融业务的蚕食,而更多的在于同业压力。当前大多数银行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如果不能借助当前互联网金融大潮,把营销端口前移到互联网和移动端,势必在同业竞争中处于劣势。这是大多数金融机构对互联网金融门户等表现出浓厚兴趣的重要原因。

  相对于互联网金融门户塑造出的透明、公开、高效的销售渠道,第三方支付企业探索互联网理财,则是基于其快捷的资金支付渠道。易宝支付CEO唐彬告诉记者,目前基金、保险、期货、各种交易所等传统的面向个人消费者的金融服务领域已向第三方支付开放。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个人与中小企业在消费银行信贷、委托理财、有价证券交易、代理服务等各类金融服务时,除了对购买渠道由物理网点服务转化为电子服务外,还提出一系列的其他需求,如集合理财、组合筛选等。支付公司利用自身在交易和网络方面的优势,结合银行的传统零售业务,通过互联网平台能有效满足这一需求。

  理财销售的互联网化,必然会改变银行、基金公司以及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格局。在大势所趋下,也有专家提出一个担忧,就是金融机构经营和销售理财有着严格监管,一是为了防范出现系统性风险,二是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但是目前一些互联网销售基金等产品时,往往打起了“擦边球”,比如过度宣传收益率,而忽视风险提示等,监管应当及时跟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陆川秦岚秘密分手近三月 陆川:我们很好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谷歌将推新款谷歌眼镜:适用戴眼镜者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赵伟:贵州能否实现瑞士梦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
  • 朱大鸣:开发商不差钱 楼市疯过09年
  • 张五常:什么是贫富分化的根源
  • 水皮:三中全会能让股市大涨吗
  • 光远:公司注册资本制度变革是大红利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
  • 花木兰:银行将开始算计有房族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