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发难百中 百度理财上线首日有点卡

2013年10月29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百度理财上线首日有点卡,能否逆袭余额宝仍待观望;BAT卡位互联网金融

  刘佳

  “这哪里是买理财产品,分明和摇号一样难。”多次登录百度[微博]理财平台失败后,来自北京的白领金明(化名)又把钱转回了自己的余额宝账户。

  昨日上午10点28分,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上线,携手华夏基金[微博]推出的理财计划“百发”开售首款理财产品。然而,在百度宣称的“10·28发财节”上,“豪友们”发现登录有点卡,基金更是一度无法购买。

  百度卖基金本被视为逆袭阿里巴巴[微博]“余额宝”的好机会,但频发的网站故障让投资者的体验有了不小的落差。同一天,阿里方面适时公布了余额宝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底资金规模已达到556.5亿,客户数突破1600万。

  当BAT(百度、阿里、腾讯)悉数踏足互联网金融,新一轮的暗战已然可期。

  首日体验

  一度号称目标年化收益率达8%,百度卖基金从一开始就赚足了眼球。昨天,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上,第一款合作产品、华夏基金提供的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亮相。跃跃欲试的投资者还没来得及购买,百度系统随即出现一系列问题,包括无法登录、无法点击购买等。

  产品开售不到半个小时,百度方面发微博称,由于页面访问瞬间并发数巨大,导致部分地区用户登录受到影响。直至下午13时,百度金融中心理财首页才陆续恢复正常登录。

  “这说明了百度此前对用户访问量的预估不足,作为一家IT企业,如果服务器处理能力这么脆弱,未来如何经得起更多用户在百度理财平台的购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百度官方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14点50分,百度理财销售已超过10亿元,参与购买用户超过12万户,目前首批创始会员额度已满。

  这款每分钟至少有458人抢购382万元的理财产品是公募基金巨头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银行存款和债券,不参与股票投资。该基金2004年成立,截至2013年7月底未出现过负收益。

  华夏基金官网最新数据显示,上述华夏基金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882%,近一年收益率4.07%。昨天,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接近4.8%,近一个月来最高不过5%。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百度叫卖的基金未提8%的年化收益率。此前,这一高调的宣传曾引发监管层关注。

  10月21日,百度宣布将上线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并将携手华夏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达8%的理财计划“百发”。一天后,百度金融中心公开澄清,称年化收益率8%只是“收益目标”,并表示没有承诺保本保收益。10月23日,证监会官方微博回应称,媒体报道所称百度联合华夏基金的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下一步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如何追求高收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基本上在3.5%~4%,从目前利率水平来看,最终年化收益率要达到8%几乎是不可能的。

  本报记者从接近百度人士处了解到,即便不再公开宣传8%的年化收益率,“百度基金”追求高收益依然有文章可做。

  一是用户奖励。上述接近百度的人士称,在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如期开张的同时,作为百度旗下支付平台的百付宝用户获得一份“百宝箱”,最终开启时间2013年12月27日。外界猜测,要想达到8%的收益,亮点要看到时百宝箱的“回报”。

  业内判断,百度追求高收益的另一个做法是“买一送一”,即当用户进行投资时,百度同时拿出自有资金认购相同金额,再把收益转让给投资人。这样一来,只要基金的年化收益表现达到4%就能达到8%的预期(尽管百度已经不再提及这一预期收益)。

  本报记者留意到,此前百度的理财平台宣传页面上,就曾通知用户“买多少金额理财产品,送多少百度理财金”,例如,用户购买了10万元特享产品,百度金融中心将再送用户10万元理财金,理财金收益归购买者。

  业内分析,百度的吆喝背后亦有风控举措,比如不排除将认购资金规模控制在10亿元左右,同时将高收益率的享受时段控制在两个月左右,这样保证其自有资金的投入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宏源证券(000562.SZ)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分析师易欢欢估算,如果按照这一操作模式,百度给出的补贴金额最多在几千万元量级。

  BAT三巨头金融卡位

  作为占据中国70%的搜索市场、拥有达5亿用户规模的搜索引擎,百度“触电”互联网金融之旅一波三折。

  登录难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热情,但正处开局阶段的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理财产品触网的创新探索值得关注。

  昨日,百度方面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除了华夏基金外,未来多家基金、银行、券商、保险、信托等都有可能成为百度理财平台的合作伙伴。

  同一天,根据阿里余额宝业务数据,6月13日上线以来,开户数已超1600万,货币基金累计申购超过1300亿元。本月初披露的信息显示,支付宝[微博]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向余额宝合作伙伴天弘基金注入11.8亿元人民币,持有51%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

  而天弘基金的三季报显示,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已经以556.53亿元的规模,超过规模470.24亿元的华夏现金货币基金,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

  围绕BAT的金融争夺战越发激烈。

  上述接近百度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按照规划,百度整体金融产品包括面向中小企业客户的“百度小贷”、面向金融客户的垂直搜索“金融知心”以及面向用户的“百度理财”三大业务。

  易观智库分析师李子川对本报记者表示,“搜索+金融”是百度打造综合入口的重要一部分,除了卡位外,将实现平台交易价值的提升以及搜索流量变现,这可能改变百度以往以广告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

  阿里的互联网金融版图中,目前已经有支付公司、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以及腾讯掌门马化腾、中国平安[微博]掌门马明哲和阿里掌门马云[微博]“三马”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目前又增加了资产管理公司天弘基金。

  至于腾讯,在微信5.0全面上线引入支付功能之后,已有华夏、南方等一批基金公司抢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微信服务账号。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分析,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广受追捧,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普通民众在投资理财方面的困局:大家不甘心把钱存在银行里坐等贬值;信托产品收益较高,但起点太高;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收益较为适中,但仍有一定门槛。虽有货币基金解决“零钱理财”的问题,但在阿里、百度涉足货币基金以前,很多百姓并不知道货币基金这个投资品种。

  这样的金融知识普及似乎不应局限于金融品种上,其风险控制亦引起业界关注。美国的Paypal(贝宝)早在1999年就设立了利用账户余额的货币市场基金,2007年,其规模一度达到巅峰10亿美元,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收益率不断走低, 2011年7月,贝宝不得不将该货币基金清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陆川秦岚秘密分手近三月 陆川:我们很好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快递单信息网上仍热卖:单日最多卖5万单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水皮:三中全会能让股市大涨吗
  • 光远:公司注册资本制度变革是大红利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
  • 花木兰:银行将开始算计有房族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
  • 陶冬:联储动作再延后 汇率又争先
  • 张明:上海自贸区热的冷思考
  • 王吉舟:新快报大败局
  • 端宏斌:如何才能不被经济学家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