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基金三季度调仓加速 业绩犹如过山车

2013年10月28日 03:54  证券日报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增仓创业板近六成 有收益有风险

  三季度基金整体加仓创业板近三成,创业板指数10月份以来下跌7.22%,基金净值遭遇挫折

  ■本报记者 陈 霖

  上周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基金仍然在加仓创业板。

  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有155只创业板股票,合计持仓19.7万股,持仓市值累计为705.5亿元,较二季度末加仓29.26%。结果可想而知,随着10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大幅下跌,有数据统计的482只偏股型基金回报率的平均跌幅为3.12%,而前三季度,上述基金回报率平均上涨19.94%。

  今年以来的业绩冠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在三季度中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仓,前十大重仓股较二季度末更换了6只,新进的6只股票10月份以来股价均出现下跌,平均跌幅为18.42%,而被该基金剔除的6只股票同期股价平均跌幅为2.63%。

  从该基金总的调仓方向上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前十大重仓股中,累计对创业板股票持仓2374.6万股,持股数量较二季度末增加64.62%。

  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王鹏辉以及杨鹏在三季报中阐述,这是基于对中国经济长期乐观的判断,三季度基金仍然保持了较高的仓位,重点配置了TMT等行业。截至10月27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由前九个月的90.01%降至73.95%。

  基金加仓创业板

  482股基10月份平均跌3.12%

  四季度以来,A股走上了下坡道,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92%,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达到了7.22%,前期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净值也因此遭受挫折。WIND数据显示,482只偏股型基金10月份以来回报率平均下跌3.12%。而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尽管上证指数震荡下跌4.16%,创业板指数却一路上涨91.62%,482只偏股型基金回报率也随之平均上涨了19.94%。

  需要注意的是,10月份以来,482只偏股型基金中有420只净值出现下跌,其中泰达宏利成长等7只偏股基金回报率跌幅超过10%。基金三季报显示,10月份以来,泰达宏利成长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股价出现下跌,平均跌幅为15.93%,其中,顺网科技[微博]华谊兄弟的跌幅均超过30%。此外,业绩排名前十的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同期单位净值跌幅为12.68%,排名前二十名的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基金回报率也下跌了11.15%。

  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基金三季报整理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155只创业板股票,累计持股数量为19.7万股,累计持仓市值为705.5亿元。而在二季度末,基金持有143只创业板股票,累计持股数量为15.24万股,持股市值为407.04亿元,这也意味着,基金在三季度增持创业板29.26%。

  景顺内需增长增仓创业板

  10月份以来净值下跌8.45%

  从具体基金来看,前9个月业绩冠亚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10月份以来的净值表现也遭受重挫,分别下跌8.45%、8.99%。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  截至三季度末,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较二季度末更换了6只,新进的重仓股分别为浙报传媒新华医疗苏宁云商神州泰岳、华谊兄弟以及白云山。其中,大举进军互联网金融的苏宁云商受到绩优基金的青睐,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新进该股4297.68万股,然而苏宁云商在二级市场上,股价自10月10日到达高点后就一路下跌,10月11日以来股价跌幅已经达到了25.02%。WIND数据显示,新进的6只股票的股价10月以来均出现下跌,平均跌幅为18.42%,而被该基金剔除的6只股票同期股价的平均跌幅为2.63%。

  从调仓方向上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对创业板股票累计持仓2374.6万股,持股市值为10.88亿元,而二季度末对创业板股票的持仓数量为1451.32万股,持股市值为4.59亿元。这也意味着,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三季度中增仓创业板64.62%。

  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王鹏辉以及杨鹏在其三季度季报中阐述,相对二季度,进一步增加了TMT行业配置比例,降低了医药和环保行业的配置比例,这是基于对中国经济长期乐观的判断,3季度基金仍然保持了较高的仓位,重点配置了TMT等行业。在基金经理看来TMT行业在上网带宽和终端硬件水平快速提升的推动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TMT领域仍将是本基金配置的重要方向。

  截至10月27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由前9个月的90.01%降至73.95%。

  加仓传媒板块

  汇丰晋信先锋跌12%

  与此同时,今年前9个月,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以70.73%的回报率,排名482只偏股基金第六位,而10月份以来该基金净值跌幅达到了12.68%。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曹庆和曹晋认为,鉴于目前经济和流动性较难超出预期,指数较难重现三季度的上涨行情,但市场中结构性机会可能继续活跃。一方面,受益于转型的传媒,计算机和环保等政策支持行业由于政策利好催化和基本面逐步兑现有望继续表现;另一方面受益于上海国企改革的低估值蓝筹如零售行业行情也有望延续。虽然打击商业贿赂对药品行业影响较大,我们仍相对看好其中受影响较小的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

  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末,该基金新进了大华股份奥飞动漫光线传媒省广股份,其中光线传媒以及奥飞动漫均属于传媒股,10月份以来,光线传媒股价已下跌33.35%,而奥飞动漫股价则上涨17.26%,此外,大华股份的股价下跌了12%。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持仓创业板股票股数累计为624.81万股,持仓市值为1.34亿元。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股数增至698.34万股,持仓市值也增加至3.45亿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防部:日方若击落我无人机属战争行为
  • 体育总决赛-李娜遭小威逆转无缘冠军 视频
  • 娱乐冯小刚幽默聊春晚:办太好剥夺吐槽快感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中关村e世界拖欠超200万电费将断电
  • 博客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
  • 花木兰:银行将开始算计有房族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
  • 陶冬:联储动作再延后 汇率又争先
  • 张明:上海自贸区热的冷思考
  • 王吉舟:新快报大败局
  • 端宏斌:如何才能不被经济学家骗
  • 尹中立:从京七条看房地产调控新思路
  • 陈季冰:谁是美国最大的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