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产品越界宣传被证监会叫停 华夏基金称未介入

2013年10月24日 07:04  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年化收益率8%!百度[微博]联合华夏基金[微博]推出的理财计划产品如同一记惊雷搅乱了整个理财市场,进而引发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昨日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百度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证监会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百度进军互联网金融受挫

  10月21日,百度宣布“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并携手华夏基金推出年化收益率8%的理财计划“百发”,限量发售10亿份。

  一石激起千层浪。互联网大户百度进军互联网金融,与早先进场的阿里巴巴[微博]以及腾讯的积极布局,似乎一场互联网金融大战即将打响。

  8%的收益率到底从哪里来?

  资料显示,百发此款理财产品实际对接的是华夏基金旗下的现金增利货币基金。而华夏现金增利是场内运作市场最长,收益表现最好的货币市场基金之一。该基金成立于2004年4月份,运作已近10年。10月22日,华夏基金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华夏活期通最新的一期7日年化收益率为4.63%。显然,此收益率距离百度所宣传的8%的收益率相距甚远,由此引发各方的质疑。

  百度10月22日回应称,“百发”会涉及其他理财产品,而8%的收益率实则是“目标收益”。显然,百度已经意识到了互联网领域的宣传手法在监管相对严密的金融领域行不通。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百度金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百度金融中心在参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始终与各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保持积极主动的沟通,并严格遵守监管部门的规定,确保业务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良好运行。”

  实际上,百度的上述回应是在证监会“出声”之后。百付宝官方微博表示:“百度愿意在政府相关主管机构的指导下为我国的金融创新贡献力量,造福网民。”

  华夏基金称“未介入宣传工作”

  对于百度可能涉嫌宣传违规的问题,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只是产品供应商而已”。

  “华夏基金在这个行业生存了这么多年,不可能犯如此低级的错误。”上海一位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法》规定,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行为。”

  而华夏基金相关人士昨日也对记者表示,此次“百发”理财产品的宣传都是由百度方面主导进行,公司营销团队并未介入。“公司只是产品供应商,并未介入宣传工作。”该人士还表示,“华夏基金旗下任何一只产品都不会承诺收益,这是行业规定。”

  有业内人士则表示,互联网金融时代来得太快,势头太猛,在进入金融领域之前不少互联网企业并未完全准备好,“那种靠吸引眼球来博取关注度的方式简单粗暴,不假思索地引入金融领域风险非常大。”他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