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经理一拖多流行基金圈 折射行业人财两弱

2013年10月22日 02:38  上海证券报 

  不“浪费资源”背后折射基金业“人财两弱”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明星基金经理“一拖二”、“一拖三”现象在当前的基金业大有流行之势。

  目前,有多家基金公司从谋求规模营销考虑 ,让旗下明星基金经理管理两只甚至三只基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目前基金业内优秀投资人才匮乏、同门基金产品业绩高度分化。”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

  “一拖多”现象频现

  在争规模、拼业绩的市况下,基金公司的营销和投资管理希望最大程度发挥明星基金经理的市场号召力。尤其是在基金公司产品不断增加,券商、私募等资产管理行业快速发展导致人才不断流失的背景下,明星基金经理如果仅仅管理一只基金被视为“资源浪费”。

  从节约资源角度出发,“一拖二”、“一拖三”成了基金公司“循环利用”明星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的主要方式,并寄望在其他基金产品身上复制明星基金的传奇。

  景顺长城投资总监王鹏辉,这位明星基金经理目前除了管理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基金外,8月份同时担任新成立的景顺长城品质生活基金的基金经理。

  还有已经管理大摩华鑫领先优势基金、大摩华鑫卓越成长基金的大摩华鑫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钱斌,还将成为第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据悉,大摩品质生活股票基金已于9月23日起发行,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也是投资总监钱斌管理。任用钱斌管理这只新基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钱斌管理的大摩华鑫领先优势、大摩华鑫卓越成长基金业绩表现领先于市场,而利用明星基金经理的号召力或许能让新基金发行更为给力一些。

  明星基金经理对新基金的发行贡献,从上投摩根的一只新基金上窥知一二。5月16日,上投摩根基金宣布旗下新基金上投摩根成长动力于5月15日成立,首募规模为17.72亿份,创下了当时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首募规模最高纪录。该基金发行取得较好水平,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旗下绩优基金经理杜猛,杜猛此前已经担任上投摩根国内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经理,其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去年以27.73%的涨幅排在289只股票型基金第4位,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排名也进入基金三甲行列。

  “基金一姐”王茹远也没被浪费。在王茹远担任首次担任基金经理一年后的今年八月份,宝盈基金[微博]公告,新增王茹远为宝盈策略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

  通常,出任一拖二、一拖三的基金经理,往往是从业时间较长的基金经理,但宝盈基金之所以让王茹远一拖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王茹远担任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后表现突出。截至目前,宝盈核心优势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幅度约为60%。

  “号召力”背后

  基金业内流行让明星基金经理一拖二、一拖三,一定程度上希望借助明星基金经理来改善业绩,从而提高基金资产规模。以宝盈核心优势基金为例,从王茹远管理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后,一年时间内,宝盈核心优势基金从一只单位净值不到7毛钱、规模8000万的微型基金,迅速成长为资产规模约十亿元的明星基金,得到各类投资者认可,申购大幅度增长。

  明星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的逐步流行,除了明星基金经理具有较强的市场号召力,能够吸引投资者持续关注之外,基金公司还希望明星基金经理改善其他表现不佳的产品,其背后正是目前基金公司内部产品间业绩严重分化的问题。

  如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上投新动力今年以来益率一度高达54.18%,但上投优势基金下跌7.16%,两者相差61.34个百分点。此外,中邮基金、华夏基金[微博]、嘉实基金、宝盈基金、景顺长城等一些基金公司,也都存在同门基金业绩分化的现象。业绩优秀的明星基金经理一拖多策略,无疑成为基金公司改善其他基金业绩的战略,也能够最大程度发挥明星基金的投资管理和营销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世预赛附加赛-葡萄牙VS瑞典 法乌大战
  • 娱乐李天一案女方律师:建议李方主动测骨龄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探秘:雍正即位太后乌雅氏暴毙之谜
  • 教育2016年北京高考英语满分100 国考报名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
  • 周彦武:杀光中国人 杀光债主
  • 叶檀:造假者成为股市的紧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