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天弘基金五大疑问待解

2013年10月14日 01:4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阿里巴巴[微博]入主天弘基金的消息发布后,诸多疑问有待解答,如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管理支付宝[微博]公司是否满足3个以上完整会计年度的要求?天弘基金管理层认购价格是多少?双方在非货币基金领域能否有深入合作?支付宝与其他基金公司能否有深入合作?余额宝的尾随佣金比例问题如何解决?

  管理支付宝是否满

  3个以上完整会计年度?

  根据新《基金法》的有关规定,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应当具有经营金融业务或者管理金融机构的良好业绩、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旗下有支付宝公司,但问题是:支付宝公司算不算金融机构?

  证监会上周五表示,对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东、注册资本的申请,证监会将在收到其申请材料后按照新《基金法》和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予以审核,依法作出决定。

  此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规定,基金公司主要股东须“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

  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和支付宝公司都已经持续经营了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但支付宝公司并非从一开始就属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所有。即使监管层认定支付宝公司为金融机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管理支付宝公司是否满足3个以上完整会计年度的要求还有待确定。

  天弘基金管理层

  认购价格是多少?

  内蒙君正发布的公告未提及天弘基金管理层认购的5657.1万股对应的价格。如果与内蒙君正和阿里巴巴的认购价一样是每股4.5元,那么总额为2.55亿元,无疑是大手笔,天弘基金管理层如何拿出这笔资金来?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天弘基金从2004年底成立到2013年上半年,公开信息披露的管理费总收入为4.27亿元,扣除尾随佣金后也就只有3.5亿元左右。

  如果是按照1元或者其他明显低于4.5元的价格认购,那么该认购能否顺利通过监管层的审核?

  多位证券业内人士均表示,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从来没有见过一家金融机构的一次定向增发会出现两个不同价格的现象。

  在非货币基金领域

  是否能有深入合作?

  天弘基金公司成立以来偏股基金一直都比较弱。截至2013年6月底,天弘基金旗下偏股基金的净资产规模只有24.22亿元,是2004年及以前成立的40多家基金公司中规模最小的一家。

  不过,天弘基金旗下债券基金的规模和业绩还有一定的基础,未来天弘基金能否借阿里巴巴做大这两类基金值得关注。

  其他基金与支付宝合作

  是否会受影响?

  对此疑问,支付宝方面的回应是,虽然支付宝母公司与天弘基金由业务合作到资本层面合作,但不会排除与其他基金公司的合作,会坚持一种开放的策略与各大基金公司合作。

  不过,若阿里巴巴成功控股天弘基金,阿里巴巴会不会失去和其他基金公司深入合作的机会,不仅取决于支付宝一方,更取决于其他基金公司,特别是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的态度。

  余额宝尾随佣金比例

  如何确定?

  如果按照惯例,依据出力多少确定尾随佣金比例,天弘增利宝基金管理费的60%甚至80%都该归支付宝公司,那么,天弘基金公司所得到的收益何以支撑23亿总价值?但是,如果尾随佣金比例低于30%或50%,那么,支付宝今后在与其他基金公司合作时,尾随佣金该如何确定?

  可以类比的是银行系基金公司,银行在有了自己控股的基金公司之后,仍然不能让其控股的基金公司在尾随佣金上明显低于与之合作的其他基金公司,以避免关联交易定价不公和利益输送的嫌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宁波电视台回应卫星车在余姚被堵
  • 体育东亚运-国奥男篮逆转韩国与台北争冠
  • 娱乐传小S压力大当庭落泪 否认家暴离婚传闻
  • 财经申通圆通等快递单被明码标价公开出售
  • 科技频段泄露4G牌照端倪:电信联通留后手
  • 博客亲历:我是怎样在帝都买到房子的
  • 读书比娶媳妇贵:高级青楼有什么规矩讲究
  • 教育16岁高中生为老师生子老师愿照顾一生
  • 赵伟:后跑路时段民企和地方政府选择
  • 郎咸平:中国改革如何跨过深水区
  • 丁志杰:上半年经济形势与突出问题
  • 姚树洁:为何中国加长汽车比欧美多
  • 周彦武:美债违约只剩最后一道防线
  • 唐钧:公众为什么质疑以房养老
  • 龚蕾:谁将会是世界首位万亿富翁
  • 周彦武:中国经济高度依赖进口
  • 雷永军:孕婴童渠道 从草莽到规范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