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式冲刺:苏宁或闪击得手

2013年10月14日 00:50  第一财经日报 

  刘田

  在阿里巴巴[微博]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余额宝”取得轰动效应后,腾讯、苏宁、百度[微博]和京东等都在酝酿和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类“余额宝”产品。

  从目前来看,苏宁有望在第二批电商平台类“余额宝”产品中拔得头筹,而首家合作对象有极大可能是汇添富基金。

  电商基金联姻热情空前

  “余额宝”获得极大的成功,基金公司和电商合作热情空前高涨。在“余额宝”推出之前,很多基金公司在和淘宝合作上大多采取犹豫和观望的态度,而“余额宝”规模的迅速膨胀让基金公司不得不加快脚步。

  一方面,基金公司开始积极筹备在淘宝网[微博]开设旗舰店;另一方面,也有基金公司开始和支付宝[微博]洽谈合作“余额宝”二期事宜。不过,基金公司淘宝开店日期一再推迟,而此次阿里巴巴入股天弘基金之后,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担心“余额宝”二期可能成为泡影。

  同时,基金公司也在和其他电子商务平台洽谈合作。腾讯、苏宁、百度和京东等都在和多家基金公司密切接触,洽谈合作事宜。由于“余额宝”是目前基金公司和电商合作最为成功的案例,基金公司和电子商务平台都将类“余额宝”产品作为其合作的一个重点。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由于财付通已经取得基金支付牌照,所以其目前基本确定了首批上线的4家基金公司:华夏、广发、汇添富和易方达,但上线时间却迟迟未确定。

  接近财付通的人士表示,财付通希望能够在腾讯旗下多个平台比如微信、游戏等同步上线类“余额宝”产品,由于涉及不同平台的沟通和整合,进程一直缓慢。

  而其他几家电商平台目前一大阻碍在于基金支付牌照。10月11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旗下的易付宝已经获取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的许可,易付宝可以为基金网上直销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这将基金公司和易付宝的合作进程大大推进一步。

  “大家都没想到苏宁这么快就取得了基金支付牌照。”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业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业内认为与财付通合作的产品有望最先上线,现在看来,财付通可能会被易付宝抢先。

  首单花落汇添富

  苏宁在取得基金支付牌照后,类“余额宝”产品上线进度大大加快。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广发、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已经基本和苏宁确立了合作框架。

  由于传统货币基金主要持有人是机构,而机构资金的大额进出会对货币基金收益造成较大波动。在今年6月份的资金紧张中,由于机构的大额赎回,货币基金一度传出“爆仓”传闻,产品收益率也大幅下降。电子商务平台的主要客户是个人,因此在电商和基金公司的合作中,电商都提出要求基金公司推出专门针对网络用户的产品。

  而多家基金公司目前也都上报了专门针对电商平台的货币市场基金。从上报的货币市场基金进展来看,汇添富已经抢先一步。

  9月12日,汇添富已经成立了一只专门针对互联网客户的“现金宝”货币基金,这只货币基金正是和财付通、易付宝等电商平台对接的产品。目前汇添富现金宝还完成了多方面功能升级,比如将T+0单笔取现额度提高至500万元,为业内最高。

  由于广发基金[微博]上报的货币市场基金尚未获批,因此汇添富的现金宝货币基金很有可能将率先在苏宁易付宝上线。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财付通、易付宝预计短时间很难达到“余额宝”的规模效应,“余额宝”的快速扩张主要得益于支付宝庞大的客户资源和资金沉淀;而财付通、易付宝等其他第三方支付拥有的客户数量和沉淀资金都难以和支付宝媲美。不过,基金公司也采取了和多家电商合作的策略,以期望其叠加效应助力规模扩张。

  但另一方面,“余额宝”目前仍是和天弘基金独家合作,而财付通和易付宝都是和多家基金公司合作,这可能会对缺乏理财经验的网络用户造成选择困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宁波电视台回应卫星车在余姚被堵
  • 体育东亚运-国奥男篮逆转韩国与台北争冠
  • 娱乐传小S压力大当庭落泪 否认家暴离婚传闻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中移动北方首个4G试商用 套餐最低50元
  • 博客亲历:我是怎样在帝都买到房子的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小学班级42名学生有50个班干部
  • 龚蕾:谁将会是世界首位万亿富翁
  • 周彦武:中国经济高度依赖进口
  • 雷永军:孕婴童渠道 从草莽到规范
  • 章玉贵:中国下个黄金十年的改革依托
  • 安邦智库:全球进入新维多利亚时代?
  • 罗天昊:中国该如何收服东盟
  • 叶檀:个税与遗产税成为中产税
  • 朱恒鹏:免费的午餐成本不低
  • 王吉舟:王石和小田玩的是哪一出猫腻
  • 谢百三:征收遗产税会害苦有房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