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天弘基金 金融帝国一步做实

2013年10月12日 01:2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夏欣

  内蒙君正(601216.SH)的一则停牌公告,揭开了阿里巴巴[微博]收购天弘基金的迷雾。

  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电商”)以11.8亿元的价格收购天弘基金51%的股权。

  目前,该事项尚需通过天弘基金股东会审议和证监会批准。根据新《基金法》规定,“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应当具有经营金融业务或者管理金融机构的良好业绩、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阿里巴巴电商,其旗下有支付宝[微博]、小额贷款公司、众安在线财险公司等。因此,市场人士认为,是否能被认定为从事金融业务是此次阿里巴巴电商收购的政策风险。

  “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参与公募基金行业,促进基金向财富管理机构全面升级转型,鼓励创新和市场竞争,形成开放、多元的资产管理体系。对于阿里巴巴电商入股天弘基金,成为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应具备法定条件。我会将按新《基金法》规定的股东条件,予以审核。”10月11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至此,阿里巴巴集团一只脚已借助基金先于阿里银行迈入金融行业。天弘基金及其子公司“全能牌照”的想象空间或将成为阿里“金融帝国”中最闪亮的招牌。

  谁是赢家?

  有金融界人士把阿里此次对天弘基金的控股评论为“阿里日拱一卒”,业界亦认为此次收购可谓“共赢”。

  公告显示,阿里巴巴电商拟以每人民币4.50元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1元注册资本出资额的价格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对天弘基金实现控股。

  这一交易价格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显然非常划算。

  2011年,中信证券通过挂牌方式转让所持华夏基金[微博]51%的股权,挂牌价合每股62.31元;2009年招商证券[微博]转让24%博时基金[微博]股权时,转让价格为109.5元/股。

  虽然从目前看,天弘基金无论从资产规模,还是收入、利润率都无法与华夏、博时基金相媲美,但如果假以时日,有阿里这个大平台做后盾,天弘基金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好买基金执行董事、CEO杨文斌[微博]告诉记者:“资产管理公司的评估不同于传统行业以PE计算价格,其中,管理资产规模、管理费收入构成、利润是其估值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不过,“这也取决于双方达成的意向。”

  业内估算,截至目前,天弘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近800亿元,将跻身80家基金公司前十。2013年半年报显示,天弘基金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189.99万元,净利润达到852.52万元。

  在递交了开办民营银行的申请后,谁也没有想到,雄心勃勃的阿里集团会选择以收购的方式进入基金行业。显而易见的是,这是经过一番权衡之后做出的决定。

  “最重要的是,收购使阿里真正迈进了金融行业。”北京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此前,虽然阿里的金融业务已经涵盖支付、小贷、担保等业务领域,阿里金融帝国亦雏形渐显,但在外界看来,阿里仍属于互联网公司,虽涉足金融却一直行走在非主流区域。如今,拥有自己的基金公司,意义则非同小可。

  “收购使阿里一下子拥有一个基金公司团队,而且从时间效益上说,如果新申请基金公司,从申请到批准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再加上新基金公司往往还要经历三年的亏损期,因此,收购比自己开办新公司效益立竿见影。”杨文斌表示。

  借助第一只互联网基金,目前,余额宝规模接近500亿元,天弘增利宝距离成为最大公募基金也只有一步之遥。

  在阿里内部,余额宝的成功被视为是继快捷支付之后的最大创新。肥水不流外人田,阿里收购之举也在情理之中。从这个角度说,阿里巴巴应该是最大的赢家。

  收购的另一大亮点是,增资扩股之后,天弘基金管理层团队顺利完成股权激励。

  虽然新《基金法》早已破除了基金公司骨干团队股权激励的法律障碍,但是由于股东方的不支持以及各种客观因素扰动,业内只有中欧基金[微博]等个别基金公司在股权激励上破冰。

  “管理层利益如果不能与公司利益发展挂钩,或者不能分享公司成长红利,其实会损害削弱公司的竞争力与活力。”上述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这一点对于人力资源密集型行业的基金公司来说尤为重要,“如果大股东没有股权激励或相应的制度安排,基金公司高管将永远是打工者心态。”

  华夏基金就深受其害。由于股权激励方案未能与股东方达成一致,最终成为导致华夏基金前总经理范勇宏、基金一哥王亚伟等核心骨干大批出走的直接原因。

  “11%持股比例量不小,以天弘基金目前23亿元多(以阿里巴巴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51%股权反推)的估值算,这部分激励力度可见大股东阿里的魄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天弘基金管理层队这11%股份具体包括哪些高管,其各自出资比例分别是多少,5657.1万元的出资额又是通过何种方式解决的,对此,天弘基金婉拒透露。

  记者注意到,天弘基金原有股东中,只有二股东内蒙君正实施了增资扩股,增资后,原大股东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三股东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有所稀释。

  “这次参与(增资扩股)主要是为了促进天弘基金发展,同时,看好基金业前景。”内蒙君正证券事务代表崔静告诉记者。

  10月10日复牌后,内蒙君正连续两天涨停。

  主动要约

  天弘基金从“傍大款”到“被收购”,可以算得上水到渠成。

  从与阿里巴巴合作余额宝开始,双方团队就“磨合得不错,最关键的是取得了绝对的信任”。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收购意向是我们先提出来的。”

  天弘增利宝基金每日净申购五六千万元,两个月突破200亿元,且不断创新高的巨大成功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其中也包括阿里巴巴。

  在余额宝上线后不久,阿里即提出希望入主天弘基金的想法,并且开始与天弘基金股东方沟通,商议收购细节。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一拍即合,基本上没费周折,而且“也解救了股东方的资金压力”。

  虽然互联网概念炒得很火,但事实上,投资天弘基金的收益并不可观,甚至在过去几年拖累了股东的发展。

  以内蒙君正为例,增资扩股前,内蒙君正持有天弘基金36%的股份。然而,天弘基金近年业绩欠佳,2010年亏损1436.69万元,2011年亏损2015万元,2012年亏损1535万元。今年上半年依托余额宝的成功,刚刚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52万元,也为内蒙君正带来了约300万元的股东权益。然而,这一收益与内蒙君正0.576亿元的出资金额相比,还不到十分之一。

  而且,近年来,内蒙君正的业绩下滑明显。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与2012年同比下降5.05%,实现年度经营计划的41.5%;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23亿元,同比下降27%。

  这些或成为阿里巴巴顺利入主天弘基金的铺垫。

  有分析认为也许是股东方过于急着甩包袱,而没有对天弘基金的实际价值做准确评估,从而被阿里捡了一个大便宜。

  “从这次合作方案看,天弘基金子公司的价值被明显低估。”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强调。

  天弘基金规模虽小却五脏俱全,不仅拥有公募基金、专户资格等业务资格,而且,今年年初获批成立全资子公司。“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拥有的不仅仅是一个基金牌照,而是一个‘全能牌照’”。

  被寄予广阔想象空间的基金子公司除了不能办理银行结算、不能直接发行保险类产品、不能开设证券营业部以外,其他多项业务均可涉足。基金投资领域由之前的上市证券类资产拓展到了非上市股权、债权、收益权及其他实体资产。这对于以“金融战略”为核心的阿里巴巴来说,无疑是一举多得。

  从原先只提供一个网上交易平台开店当裁判,到下场踢球,阿里巴巴或许正在重新定位其战略。

  阿里巴巴的金融野心或远不止此。随着入主天弘基金和虚拟支付即将上线,阿里的金融业务已经涵盖基金、支付、小贷、担保以及保险业务等,阿里虚拟金融帝国雏形渐显。

  也有市场人士担心,传统金融行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相互渗透将成为趋势,未来,券商、信托、金融租赁、银行都可能成为互联网巨头公司的收购目标。如此按照这样的收购“路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都将成为阿里下一个收购目标。

  对于未来打算在淘宝上开店的基金公司来说,其与天弘基金竞争的公平性也受到外界质疑。

  除了双方余额宝前期合作达成的基础之外,业界对于阿里选择天弘基金都认为是明智之举。

  “从基金规模上看,天弘基金不大不小。这对于希望取得绝对控股的阿里来说,大小正合适。”上述基金公司高管称。

  另据记者了解,之所以与天弘基金合作首推余额宝,除了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金融事业部总监祖国明与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明是旧相识之外,更在于,天弘是家小公司。阿里一直想在淘宝平台上处于主导地位,因此,初期实验时没有选择华夏、嘉实这样的行业大公司合作。这一做法也非常符合阿里一贯的做事风格。

  记者注意到,注资的是阿里巴巴电商,其为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而非阿里巴巴集团。

  对此,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为了相关法律的合规要求。“按照规定,外资不能在基金公司中控股,而阿里巴巴电商属于内资性质。”

  公告显示,此次增资还须天弘基金股东会审议和证监会批准,方才生效。

  不过,记者注意到,天弘基金已经开始进行大规模招聘,包括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研究员等大批人才。

  另据天弘基金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的目标是明年做到全市场第一。不过,天弘基金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更关注的是金融创新本身,而非基金规模,我们更关注客户体验。”周晓明强调,“我们希望通过良好的客户体验,稳定的收益,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欢迎。”

  对于下一步发展,周晓明表示:“我们会继续深化和阿里巴巴、阿里小微集团旗下平台的合作。”

  虽然目前尚难评论此次收购对于行业的意义,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金融浪潮已经席卷了所有金融行业,并且不得不与之冲浪。

  前述基金公司高管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评价阿里巴巴此次收购对于基金行业的意义。“阿里的强势介入也意味着,原先几乎被国有企业垄断的金融领域向民营资本的全面开放。而来自于已完全竞争市场的阿里集团或将带给基金业最大的改革是,在传统行业引入互联网基因和理念。”

  在互联网行业,对客户认知,对客户体验是第一位的。因此,像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或可借助准确的客户认知,再加上全方位的专业知识,在基金红海中独闯出一条新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八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4-1 西班牙2-1 德国出线
  • 娱乐李某强奸案上诉获受理 曝新律师大热人选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王吉舟:王石和小田玩的是哪一出猫腻
  • 谢百三:征收遗产税会害苦有房族
  • 吕随启:为何不能期待免费医疗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