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试政策底线 天弘逆袭要做行业另类

2013年10月11日 22:33  经济观察报 

  赵娟北京报道

  天弘基金注定成为今年基金业的弄潮儿。

  在余额宝带着争议却华丽登场后仅3个多月,天弘基金股东之一、上市公司内蒙君正的一纸公告又将其推向聚光灯下。支付宝[微博]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微博]旗下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阿里”)增资购入天弘基金51%股权的框架协议被公之于众,与之相伴的还有公募基金业首次比例高达11%的股权激励计划。

  如果顺利推行,这将是新《基金法》颁布后,公募界首例民营资本实现控股、原金融国资退居次席,首例大比例股权激励,同时也是首例互联网企业控股基金公司。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此框架协议还未正式上报中国证监会。

  新《基金法》修改后对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条件有所放松,但是并未对民营资本、非金融机构能否控股即充当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做出明确表述。

  证监会基金部数位相关负责人都不愿对此事作出评论,但其中一位人士指出:目前的客观条件是,新《基金法》写明基金公司主要股东资质问题须达到国务院规定的标准,而新《基金法》出台后,这一标准目前仍在国务院制定当中。

  这似乎意味着,想要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阿里巴巴入股天弘基金,过的不仅仅是证监会这一关。

  意外的合作?

  就在许多基金公司还在为如何加入余额宝的游戏队列而挠头的时候,天弘基金突然要变成阿里巴巴的“亲生子”,这让许多人意外,但又像是按部就班。

  今年6月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虽说是天弘基金主动上门,提出发展定制产品,又有种种传言,天弘基金让渡了90%的管理费,但无论怎么看,3个月近500亿元的规模,再加上品牌效应,天弘基金都是傍上了大款的大赢家。

  2012年底,天弘基金仍是一家连续亏损的小公司,管理资产99.5亿元,业内规模排名第50位。相比之下,支付宝拥有着数亿级别的账户数量,在其平台上,余额宝短短3个月轻松发展成国内最大货币基金。余额宝推出后,一批基金公司积极涌向支付宝洽谈合作,当时亦曾有传言,支付宝会给天弘基金一段时间的创新合作保护期,但在许多基金业人士看来,在这一桩蚂蚁与大象的合作游戏中,如果不打破单一合作,这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则。

  国庆前夕,在一次与媒体聚会中,余额宝相关业务人员还曾表示,“我们不会成立基金公司的,支付宝更看重平台价值。”

  彼时,一些基金公司仍在积极探索与支付宝的合作,他们设想着,例如余额宝可以发展成为FOF(基金中的基金),支付宝充当管理人,当然这存在一些政策问题;或者简单引入可选的其他货币基金,但是用户体验势必大大降低,这又违背支付宝的初衷;作为财大气出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收了天弘,这也是许多人料想到的解决方案之一。

  在被问及股权层面的合作是否为当初设想,天弘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是,这是合作余额宝之后才开始推动的。”

  果真如此,框架协议的达成到公布仅用了3个月不到。其中关键之一还在于,原天弘基金大股东天津信托的顺利退让,天津信托两大股东分别为天津国资的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内蒙君正的公告,浙江阿里将按照每1元注册资本金4.5元的价格,增资11.8亿元购买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同时,天弘基金管理层也将同时增资5657.1万元注册资本金,但价格未定。实现增资后,天弘基金注册资本金将达到51430万元,浙江阿里控股51%,原大股东天津信托出资额不变,持股比例降至 16.8%,内蒙君正持股15.6%,管理层持股11%。

  不过,这一解决方案还将有更大的政策模糊地带待突破。

  《基金法》第二章第十三条中规定,设立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变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应当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应当具有经营金融业务或者管理金融机构的良好业绩、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资产规模达到国务院规定的标准,最近三年没有违法记录。”

  根据老版法律和现行情况,目前所有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即控股股东和发起股东均为国资背景金融机构。新《基金法》的确对个人资本入股基金公司做出了放松,并对私募基金开展公募业务做出认可,但是对主要股东如上所述,并未对民营、非金融机构能否控股做出明确规定。

  天弘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此方案曾与监管层有过沟通,《基金法》在取向上是放松的,有金融业务经营即可。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0月,注册资本7.1亿元,公司股东为马云[微博]和谢世煌,后者为阿里巴巴集团18位创始人之一。今年成立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为其管理企业。

  余额宝推出之初,一度争议很大,被指打了基金网络代销的政策擦边球,违法证监会相关规定,但该业务一经推出便发展迅猛,证监会最终仅指出其相关支付结算账户未备案的小纰漏。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高管称,当时余额宝的推出已经试探了一次政策底线,这一次也许发言权不在证监会。

  天弘的未来

  “余额宝业务还会继续推进,未来肯定还会与阿里巴巴继续合作互联网金融。”周晓明表示。他认为,入股天弘并不会影响支付宝的平台计划,淘宝理财、基金网店仍是公募基金的销售平台。

  今年初,天弘基金全资子公司北京天地方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业内人士认为,天弘的基金子公司未来也可以介入阿里金融旗下小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

  天弘基金曾多次公开表示,与余额宝绑定的增利宝已经是其最赚钱的基金。这家去年仍在亏损的小公司,今年凭借这只巨无霸货币基金,规模有望挺进业内前二十名。同时,天弘基金今年也将实现盈利。

  在股票市场不景气的最近几年,许多中小型基金公司尝试各种“弯道超车”,像天弘基金这样成功“逆袭”的还是绝少数。

  2011年5月,原华夏基金[微博]机构理财部总监郭树强入掌天弘,随后其投研人员大换血,8月,周晓明加盟天弘出任副总经理,主管市场和销售,他原在嘉实基金多年离开后一度筹备创业,周晓明正是余额宝的关键创造者。而从郭树强加盟天弘基金之初,业内即有传言,天弘一定会进行股权激励。

  现在看,关于天弘的传言都一步步被证实。

  上述内蒙君正公告并未提及天弘基金管理层实行股权激励的价格。根据《基金法》精神,证监会取消了5%以下股东变更核准,因此天弘管理层11%的持股亦须高层审批。“关键在于阿里入股天弘的同时管理层持股能获批,阿里正在改变行业,对我们都是利好。”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

  目前天弘基金旗下共14只公募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在郭树强入主后,其新发基金几乎清一色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一度分级债基是天弘基金的主打特色产品,而现在货币基金无疑是其重头戏。

  天弘基金管理层共有4位副总经理,目前周晓明已经主要分管电子商务,投资业务条线副总为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陈钢,宁辰分管渠道,张磊分管机构业务。

  很明显,在天弘基金现有的产品线和业务架构中,已经明显向固定收益、电子商务倾斜,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创新短期内仍难出固定收益的圈子,在阿里巴巴入股后,天弘基金的资源或将进一步倾斜,而弱化权益类投资。“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单靠发展货币基金做大做强的公司国内还没有过,当然,天弘基金自有资金实力雄厚了,可以高薪挖来几个明星基金经理发展股票投资,天弘未来的方向我们拭目以待。”上述高管称。

  在国际上,富达基金曾经凭靠货币基金支付创新在上个世纪70年代股市低迷时力挽狂澜,但是这家老牌资产管理公司实现新的腾飞还是伴随着彼得?林奇和麦哲伦基金的诞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八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波什28分热火克活塞 纳什伤退湖人惨败
  • 娱乐李某强奸案上诉获受理 曝新律师大热人选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王吉舟:王石和小田玩的是哪一出猫腻
  • 谢百三:征收遗产税会害苦有房族
  • 吕随启:为何不能期待免费医疗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