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将如何搅动基金行业格局

2013年10月11日 10:05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作为传统金融搅局者,阿里巴巴[微博]与天弘基金的每一次牵手都备受市场瞩目——上次是“余额宝”开卖基金,这次则是阿里巴巴直接控股天弘基金。10月9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内蒙君正也将跟随增资认购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此外,天弘基金管理层的持股达到了11%。增资扩股完毕后,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将从1.8亿元增至5.14亿元。同时,天弘基金公司的持股结构也将发生巨变——阿里巴巴将跃居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1%。

  阿里巴巴进入基金业的步伐之大,超出了业界的预估。此事件也被业内视为互联网金融及基金行业股权结构变革的标志性事件。有观察人士称,此前两家合作推出的“余额宝”已经给基金公司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让业界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方向,此番互联网巨头直接入主这一业内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不仅将开启互联网平台公司深度介入基金公司的先河,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互联网金融的想象空间,或将对资产管理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

  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

  今年6月,天弘基金携手阿里巴巴打造的产品“余额宝”搅动了传统金融业态,让不少金融业人士感叹,“原来货币基金还可以这么卖”。数据显示,截至9月初,“余额宝”规模近500亿元,并且还在以平均每天5亿元的增速在扩张。“余额宝”不仅让天弘基金借此一跃成名,更掀起基金公司与电商之间寻求合作的狂潮。

  对于此次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各方的合作框架协议已经签署完毕,但该事项最终达成尚需通过天弘基金股东大会审议和中国证监会批准。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之后,天弘基金会继续深化和阿里巴巴阿里小微金融集团旗下平台的合作,支付宝[微博]的优势在于互联网经验,天弘基金的优势在于投资管理能力及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完善,天弘基金与支付宝会形成强势互补。

  “互联网公司和传统金融企业的合作让市场看到了金融创新的方向,由于在各自领域内创新有一定瓶颈,而跨界合作将集中各方优势,对双方都是利好,也为市场注入了新鲜的元素。”有业内专家说。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通过控股天弘基金即通过资本层面的合作正式进军基金业,实现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这场颇具颠覆性的合作,实质上是内容与平台的结合,只不过这次的内容是虚拟的金融产品,未来具备人气、金融需求与资本实力的互联网平台,完全可以效仿阿里的做法。”

  更有观点认为,收购天弘基金后,通过基金公司子公司将阿里金融的贷款证券化,可以弥补阿里金融不能吸收存款的短板,大幅提高杠杆,从而进一步提升阿里金融的实力。

  天弘基金借力“逆袭”

  数据显示,连续亏损3年的天弘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凭借“余额宝”成功“逆袭”,扭亏为盈,上半年营业收入6189.99万元,净利润达到852.5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天弘基金借助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不仅管理规模迅速增长数百亿元,而且注册资本也飞摇直上,此次增资扩股之后,其注册资本金跃升业内第一。令业内人士更加“眼红”也更为震惊的是,基金业内一直期盼的股权激励,竟然被天弘基金饮得头啖汤。天弘基金公司管理层拟认购天弘基金5657.1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持股比例高达11%,从而名正言顺地实现了基金业内首例管理层公开持股。

  “目前基金公司中管理层实现持股的并不多,天弘基金此举如能完成,将解决长期制约行业发展的激励机制问题,这无疑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说。

  天弘基金与支付宝从合作走向结合,背靠马云[微博]这一明星企业家,在公募基金这一“拼爹”的行业,已有市场人士将天弘基金看作是未来公募行业的领头羊之一。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表示:“可以预见,天弘基金会获得更多和阿里合作的机会,天弘能获得更多的优先资源。”另一位基金人士担忧地说,可能“余额宝”会成为天弘基金的“专利”。“既然天弘基金成了阿里的‘亲儿子’,其他公司想要与阿里合作再搞类似‘余额宝’的产品,可能会比较困难。”他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即使控股天弘基金,也未必会令天弘基金形成垄断性优势。例如银行系基金公司,早期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时,大家也认为“狼来了”,现在来看,银行也在和其他基金公司进行合作,银行系基金公司也需要在市场竞争中寻求自己的立足点。

  能否引发基金行业蝴蝶效应

  针对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是否会引发基金业的示范效应,某基金公司高层表示,阿里巴巴的收购与其经营战略有关,就是收集牌照,其他电商不一定会走同样的道路。“即便未来有更多的电商想要通过持股入主基金公司,也不一定能够成功,因为目前大型基金公司的大股东绝对控股欲望也很强,很难令其甘当电商的二股东。因此,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反倒是个机会,它们更容易被电商所撬动。”该人士说。

  不可否认,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给基金公司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寻找新的潜在客户打开了一扇窗户。只是,当金融业与互联网产业之间的沟壑被填平,部分业内人士也在担忧,未来基金行业能否真正从中获益。“基金公司的杠杆高于银行,具有更大的资本撬动空间,同时也意味着面临更大风险。”

  基金业内专家江赛春[微博]认为,互联网金融只是一个基金业面临的新的营销工具而已,最根本的还是基金业树立自己的良好业绩和品牌效应。他表示,互联网的趋势一定是降低成本,另外对小额资金降低门槛,可能加速货币基金的普及。互联网金融的实质是以新的手段争夺客户,对基金业而言,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投资管理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网曝梅婷老公为摄影师 拍《推拿》结缘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