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互联网金融 基础服务与渠道基因融合

2013年10月11日 10:03  金融时报 

  李文龙

  阿里金融的每一步棋,都格外引人关注。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公司10日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微博]拟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出资额。拟增资扩股后,阿里巴巴将以51%的持股比例,成为天弘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有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阿里巴巴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资产管理行业。资深电商专家鲁振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将彻底解决支付宝[微博]余额收益问题,而且天弘基金盘子又不是很大,所以就直接控股了。而余额宝突破了基金销售的概念,实现了从支付宝到基金的无痕迹的转移,跟一般的基金销售不一样,正常的销售基金算是理财服务,将来电商将是越来越重要的渠道。

  “据此阿里巴巴向金融行业更前进了一步,基金管理公司涉及的行业、产品比较灵活,原来的余额宝只是一个基金通道,现在控股以后相当于有了这方面的业务。”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爱君告诉记者,现在阿里旗下已有小额贷款公司还有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如此对综合性金融业务都有了触手,通过这种布局实现了向金融业的进军。

  作为电商拥抱金融企业的典型案例,阿里控股天弘基金,实际上体现出一种基础金融服务与销售渠道“基因”相融合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对于规模并不大的天弘基金而言,则是有了难得的营销渠道。“支付宝里面的闲置资金还是很多,但是都不能用,对于阿里金融来讲,怎么使用这部分余额是比较关键的,所以与天弘基金合作出现了余额宝,现在来看效果确实不错,年化收益率在4%-5%,用的人也越来越多。”鲁振旺分析说。

  除去“余额宝”牛刀小试外,融360、我爱卡等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对于理财观念强烈的年轻人同样具有吸引力,正在改变以往证券、保险、基金产品过度依赖银行网点销售的状况。天天基金、数米基金等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则借助互联网门户,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通过互联网应用端发散式的销售。统计显示,迄今数米基金网已上线66家基金公司,共计1421个产品。而天天基金网则推出了类似余额宝的“活期宝”理财工具,客户如果充值活期宝即为购买优选货币基金。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以及新业态形成,许多人惊呼,对金融机构而言“狼来了”,但是更多的却是电商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比如阿里巴巴与民生银行的战略合作,将围绕直销银行、互联网终端金融等展开。按照国外的直销银行模式,存汇款等传统金融业务,可以脱离营业网点的限制,依靠移动设备和电话进行办理,对于银行,可以省去很多成本,而对于客户,则省去了去银行排队的时间和部分费用。

  从近期电商和银行的动作来看,更多的表现出互联网与金融优势相融合的趋势,银行、证券公司等提供的是基础金融服务,电商的优势则是渠道创新,两者应当是适度竞争,优势互补。双方只有通过合作和融合,才能真正打开互联网金融大市场。

  因为就电商而言,基于互联网的优势是其根本竞争力,在拓展供应链金融上,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从客户的信息流中去获取信用评价,并据此发放小额贷款。但是这种模式往往受到额度以及风险控制的限制。随着全面理财的兴起,依托互联网门户以及移动端实现保险、基金等理财销售,成为许多电商企业正在尝试的对消费者的增值服务,要实现在这一领域的大踏步发展,抢占市场先机,目前还必须依托专业的理财机构。

  不仅仅是电商,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将触角伸向了理财市场,有专家预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将来理财市场将成为与网络借贷并列的兵家必争之地。比如易宝支付,正在尝试面向商户端提供理财服务,推出类似企业级的余额宝产品。未来互联网金融将成为民众财富增长的重要渠道,在此方面,天天基金、铜板街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经开始在移动端发力。

  如此,依托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技术进行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正逐渐引导银行客户从柜台转向网络和移动端,尤其是电商企业介入到了贷款、理财等银行的核心业务,将导致银行以往作为渠道的作用会逐渐弱化,但是提供专业的基础金融服务却可能凸显。从这个意义上说,互联网金融动了银行的“奶酪”,确实可以给银行传统业务带来冲击和变革,银行也应抓住机遇进行创新,以开放的姿态与电商合作,否则很可能会丧失部分竞争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网曝梅婷老公为摄影师 拍《推拿》结缘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