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互联网金融尚需补足发展短板

2013年10月11日 10:01  金融时报 

  记者  庞东梅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的同时涉足电子支付,随之派生出金融产品并火热销售,包括余额宝、活期宝等一系列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受到消费者追捧。面对互联网金融大潮,商业银行也不甘落后,建设银行打响了银行进军电子商务的第一枪,推出首个电商产品“善融商务”平台。随后多家银行也相继宣布进军电商。前不久,民生银行另起炉灶试水电商更是赚足了“眼球”。

  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的发展,对我国金融创新以及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在金融创新和防控风险之间寻找到合适的均衡点迫在眉睫。

  跨界经营:互联网金融扩展了金融生态领域

  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提供了支持。正如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在“2013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变局与变革”上所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搜索引擎、移动互联等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准备了条件。这个条件首先是从电子支付入手。”事实上,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电子商务、电子支付逐步一体化,卖商品的电子支付平台逐渐开始演化为卖金融产品的平台,由此派生出金融产品的销售乃至信用中介服务产品的出现。互联网小贷的出现则把互联网金融再次推向了高潮。

  “互联网金融扩展了金融生态领域。互联网金融开辟了小微信贷的广阔天地。”万建华如是认为。在传统的商业银行模式下,小额贷款成本较高致使商业银行难以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实现全覆盖,小微企业的财务不透明、不规范以及缺乏相应的抵押物成为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掣肘。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正如上海嘉银金融(你我贷)总裁严定贵所言:“互联网的发展可以让小微企业、低收入群体享受更多金融服务,实现普惠金融。”

  同时,通过互联网搭建的支付平台,也使得批量化、规模化的小额信贷成为可能,成本的降低,为民营银行的兴起提供了空间。信息技术催生一站式金融服务和金融混业发展,推动金融资产的账户集成,有助于满足消费者一站式综合理财需求,推动金融机构打造综合业务数据平台。

  当前一谈到互联网金融,人们马上想到的是民营企业向金融业的涉足,余额宝、第三方支付、P2P蓬勃发展,充当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急先锋”。由此体现出,面对传统金融业存在的不足尤其是“草根”金融的发展“短板”,民营企业的灵活性、创新力得到极大体现。然而,互联网金融并非只此一面,传统商业银行正在向电子商务跨界,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大自身创新力度。以互联网技术为中心的各方跨界经营将推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

  征信数据缺失:互联网金融发展面临挑战

  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的抵押、质押等风险识别方式,互联网金融主要是建立在数据基础上识别客户的风险,寻找客户可能产生的边际收益以及存在风险之间的平衡,以此来评估其授信价值。互联网数据不仅仅包括传统金融机构的数据,还包括大量交易数据,更多的与贸易相关的数据。

  线上授信的参考来源关乎到后期违约风险的大小。当前互联网金融火爆,但是却面临一个实际问题,即征信数据的缺失。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讲,虽然央行征信系统提供了一些信息,但是对于广泛并未持有信用卡或未拥有信贷记录的农户或低收入群体难以全覆盖。此外,即便是淘宝网[微博]、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有大量客户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库很小,难以覆盖整个信贷客户群。

  实际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已经有一些民营企业在从事相关非官方的征信工作,但是目前面临很大的障碍,成本较高,难以坚持下去。面对这一问题,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探索自身行之有效的方式。不少P2P企业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用线下征信的方法补充客户不足,通过现场征信了解企业和农户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或者与客户做面对面的交流。但是,严定贵表示,这样做至少要付出4%的成本,不能看做是互联网金融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

  严定贵表示,互联网金融面临的数据实际上是一个碎片化的数据。因此他主张把客户的碎片化数据跟机构做整合,对于风险特征进行判断,通过这种方式,把控客户风险,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客户。今后数据挖掘应该成为主流,并且行业应形成一个信息分享的平台,把所有客户行业信息上传上来,有效减少损失,尽可能减少一头多贷的情况,这当然需要行业自律和监管。

  包容性监管: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成长

  创新和风险往往是一对“孪生子”。就拿P2P行业来讲,有利网联合创始人兼CEO刘雁南表示,P2P行业目前来看风险有六个,一是信贷质量的风险;二是产品规划所带来的风险;三是中间的资金监管账户缺失带来的风险;四是杠杆比例、连带责任关联交易的风险;五是一些平台潜在的“资金池”模式产生非法集资的风险;六是期限错配和金额错配产生系统性风险。

  面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所伴生的风险,金融监管必须要及时跟进,尽快明确监管的主体,明确法律边界,明确资金的监管方式方法,逐步深入下去,促进互联网金融在监管的规范框架下健康成长。

  当前互联网金融掀起了跨界经营的大潮。在万建华看来,我国金融改革应该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政策上宽容,进行互联网创新,支持跨界发展。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也期望在金融改革方面,在监管理念上应该有突破,使得金融创新能够支持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网曝梅婷老公为摄影师 拍《推拿》结缘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