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基金战略被指自相矛盾 其他基金还能饭否

2013年10月11日 09:43  金证券 

  号称开放平台却当上天弘大股东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本在业内默默无闻的天弘基金,自从傍上土豪阿里巴巴[微博]即一飞冲天。继今年6月双方携手推出余额宝后,支付宝[微博]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商务)将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完成后占其股本的51%。借此,天弘基金一跃成为圈内最大注册资本金的基金管理公司。

  经历过最初的惊呼、喧嚣后,昨日《金证券》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业内涌现出更多的理性之音。一直受渠道之困的基金公司,渴望披上互联网金融的华丽袍子,阿里在其间充当的角色到底是“救赎者”还是“野蛮人”?

  激动啥?成就圈内“暴发户”

  昨日,A股上市公司内蒙君正公告称,阿里商务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增资扩股前,天弘基金股东持股比例为:天津信托持股48%、内蒙古君正持股36%、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6%。增资扩股后,阿里商务持股51%,天弘基金管理层持股11%。

  消息出来后,业内欢欣鼓舞,甚至有人将此举视为基金业的革命性突破。因为天弘基金的股权变动,成就了第一个非金融机构的大股东、第一个民营企业大股东、注册资金本最大的基金公司,以及开基金公司高管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之先河。受此影响,当日内蒙君正、金证股份等互联网金融概念股逆市涨停。 

  面对《金证券》记者的采访,国内互联网金融研究第一人“江南愤青”显得异常冷静。“说到底,这就是一个比较大的互联网平台入股了一家基金公司,除了注册资本金增加之外,目前看不出阿里会对天弘基金的资产管理有多大提升。”其称。

  资料显示,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注册地天津。长久以来,天弘深陷亏损泥潭,最近三年分别亏损1436.69万元、2037.13万元和1535.5万元。直至今年6月,天弘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与支付宝联手推出余额宝才实现逆袭,今年上半年宣告盈利。   

  “江南愤青”直言,类似于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型基金风险、收益均比较低,借助于阿里这个平台,基金体量迅速扩大,但影响力有限。昨日,汇添富资本资产管理部总监曹磊亦通过微博发声,“资管的精髓不是销售,而是资产管理能力,货币基金永远不会成就一家伟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对此,支付宝内部负责人向《金证券》记者表示,未来双方将继续推出更多创新性金融产品。天弘方面也称,除了余额宝之外,还将力争嫁接阿里小微等阿里平台上的其他金融需求。 

  且担心:其他基金还能饭否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市场风传,按照淘宝方面的计划,最早一批公募基金淘宝店或在今年的11月11日正式开业。淘宝官方网站显示,28家公募基金的淘宝店已准备就绪。如今,阿里入股天弘,其他基金尚能饭否?

  昨日,前述支付宝负责人对“双十一开业”的传闻未予评价,但向《金证券》记者强调,阿里是开放平台,对所有基金公司一视同仁,未来将会与其他基金公司开展各类形式的合作。

  话虽如此,诸多基金公司并不踏实。资深基金观察人士、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微博]分析,阿里商务成了天弘的第一大股东,该公司由马云[微博]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之一的谢世煌控制,马和谢各占80%和20%股份。“在这样一种股权关系之下,阿里将会全力支持天弘的发展,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对《金证券》记者说。

  众所周知,阿里这个平台之所以会让很多基金公司着迷,是因为前期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的巨大销量。但“淘宝基金店”开业的时间一再推后,从起初的8月初到8月28日,再到9月9日,市场的期待一次又一次落空。

  王群航亦透露,是否因技术障碍或其他原因造成这种情况,外界无法得知其内情。之前有关方面一直明确表示没有所谓的“保护期”,但现实情况又让很多基金公司无所适从,只有干着急。

  甚至有市场人士质疑,阿里宣称是平台公司又入股基金公司,岂非自相矛盾?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保证“亲生子”与“外来户”的公平竞争?事实上,阿里的基金销售平台要真正证明其在基金产品销售领域有着强大的综合实力,必须要看它对于其他类型的基金的销量,尤其是高风险产品如QDII、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

  “我相信阿里的目光不会如此短浅,但广大基金公司能否得到平等对待,则要看切实的行动。” 王群航对《金证券》称。  

  《《《 阿里金融棋局难逆天

  世人都知阿里马云爱练太极拳,“别看绕来绕去,其实瞄准的目标都只是一个点,而且选择适时出击。”

  从网购、支付宝到菜鸟物流,马云的棋盘越来越大。前一阵子阿里要建银行的传闻还未消退,这回就迅速当起了基金公司的大股东。网友揣测,“再收个证券、信托,马总估计要纵横中国金融界了!”

  阿里一直站在互联网金融的制高点。在2月25日阿里金融的开年会议上,马云直截了当指出,“今天阿里巴巴做的金融业务不是改革,而是一场革命,一场金融的革命。”

  从无到有,充当拓荒者自然艰辛;从有到大,作为耕耘者更加不容易。“江南愤青”态度坚决,电商是新兴行业,毫无羁绊,可以由着马云怎么玩。可是金融监管比较严格,阿里很难不走寻常路,面对金融大佬们,“阿里逆不了天”!  江芬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弟弟回顾习仲勋革命往事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网曝梅婷老公为摄影师 拍《推拿》结缘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