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将天弘基金由小伙伴变儿子 不排除未来再收券商

2013年10月11日 03:05  证券日报 

  相关:东方证券或将是阿里收购券商的首选目标 关注5股

  对于收购天弘基金是否早在马云的计划之中,支付宝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没办法直接回答,你应该能想得到”

  编者按:阿里巴巴又打开了一个新“宝藏”:在6月底携手天弘基金推出红极一时的余额宝之后,日前干脆直接控股了天弘基金,欲把昔日的“小伙伴”变成了“儿子”。阿里巴巴的财大气粗也再度燃起了市场对互联网金融,尤其是阿里概念股的做多激情,以内蒙古君正为代表的多只相关个股昨日纷纷一字涨停。

  ■本报记者 贺 骏

  仅仅4个月不到,马云[微博]就把“小伙伴”变成了“儿子”。

  10月9日晚间,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弘基金”其他股东与浙江阿里巴巴[微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支付宝[微博](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就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和全面业务合作达成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内蒙君正以及天弘基金管理层三方将同时对天弘基金进行增资,使其注册资本由目前的1.8亿元增至5.14亿元,成为资本金最大的基金公司。其中,阿里巴巴出资11.8亿元认购2.623亿元注册资本,内蒙君正出资6943万元认购1542.9万元注册资本。认购价格均为每1元注册资本折合4.50元。此外,天弘基金管理层认购5657.1万元注册资本,但内蒙君正在公告中未披露天弘基金管理层的具体出资额。

  此外,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天津信托不参与此次增资。增资完成后,阿里巴巴将以51%的持股比例成为天弘基金控股股东,天津信托持股16.8%降为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持股比例15.6%第三大股东,天弘基金管理层持股11%成为第四大股东。

  内蒙君正的一纸公告,再度燃起了市场对互联网金融,尤其是阿里概念股的做多激情。10月10日,内蒙君正、金证股份等股票一字封住涨停。

  “支付宝此前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就让业界大吃一惊,此番马云更是直接将合作伙伴变成了子公司,更是让业界始料未及”,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张萌对《证券日报》表示:“ 此次阿里入股天弘基金再一次扩展了阿里金融的版图,同时从资本层面加强与天弘基金的联系,也便于未来阿里通过天弘基金进行更多的互联网金融的尝试和创新。”

  支付宝撇清与阿里集团关系

  由于内蒙君正在公告中将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为阿里巴巴,使得公告发布初期,很多人误以为是正在筹备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入股了天弘基金。对此,支付宝方面在公告发布当日晚间,就通过多种渠道澄清,此“阿里巴巴”非彼“阿里巴巴”。

  公开信息显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阿里)是一家内资公司,注册资本7.1亿元,由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18位创始人之一的谢世煌控制,马云和谢世煌各占80%和20%股份。

  实际上,浙江阿里与正在筹备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只是关联公司,即实际控制人都是马云,但双方在股权上并无任何联系。支付宝相关负责人朱健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亦表示:“支付宝方面的动作对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不构成任何关系。”

  众所周知,两年前,为了让支付宝恢复内资身份,马云可谓煞费苦心,还一度被扣上了缺乏契约精神的帽子,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支付宝能有资格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2011年从阿里集团辗转脱身的支付宝就落脚于浙江阿里。

  恢复内资身份的支付宝获得的机会还不止第三方牌照。去年6月,证监会对《基金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取消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和关联持股限制,包括取消内资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9%的规定。此外,《基金公司管理办法》对民间资本和国外资本政策也有所不同。正因如此,马云选择用浙江阿里来收购天弘基金,而非此前接连并购新浪微博、高德、UC、酷盘、友盟等公司的阿里巴巴集团。

  不过,阿里方面并未公开承认这个考量,朱健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仅表示:“这其中的原因,你应该能想得出来。”

  马云此举“蓄谋”很久?

  今年6月13日,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手推出余额宝,网民将资金转入余额宝之后,等于投资了天弘基金旗下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此种联手,业界更多的视为是一个产品创新,而非股权创新。因此,当马云10月9日直接将天弘基金收入囊中时,令很多业界人士始料未及。

  数据显示,在推出余额宝之后,天弘基金从一个默默无闻之辈一举变成了中国最大的公募基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189.99万元,净利润达到852.52万元,自2010年以来首度盈利。截至6月30日,余额宝用户数达到251.56万户,转入资金规模为66.01亿元。按天弘基金的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率计提标准初步计算,天弘基金因此增加的营收约为2300万元,推出不到20天的余额宝便贡献了天弘基金上半年总收入的37%。“余额宝能够做这么大,影响这么广泛,我们之前也没想到”,朱健表示。

  那么,马云是因为看到双方合作效果奇佳,才打算更进一步,还是早就埋着“登堂入室”的一招?对此,朱健表示:“没办法直接回答,你应该能想得到。”

  至于在基金公司之后,马云是否还会入主券商,朱健称:“不排除这种可能。”

  另据《证券日报》了解,阿里集团旗下的淘宝理财正在紧锣密鼓的向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招商,意欲打造出一个类似天猫[微博]的金融产品平台。“以前是支付宝想方设法挤进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平台,未来则是金融机构想方设法挤进阿里的平台”,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目前,阿里已布局五大金融形态(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中的三个,阿里或许也会紧跟民营银行的申请热潮,按照这一路径布局,阿里有趋势成为金融控股集团”,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

  基金公司人心浮动

  在内蒙君正的公告中,还有一项内容值得玩味。在此次增资中,首次出现了管理层持股。公告显示,天弘基金管理层拟认购5657.1万元注册资本。尽管公告并未披露管理层具体的出资额,但是仅就基金公司引入管理层持股而言,已经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事实上,基金公司管理层持股呼声已久,新基金法虽然允许基金公司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但在基金公司层面却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此番,天弘基金率先吃“螃蟹”,对其他基金公司的高管和专业人才也是一个不小的刺激。“管理层持股有利于增强激励机制,促进公司发展,但也是把双刃剑”,曹磊表示。

  据悉,腾讯、百度[微博]也在加紧学习、复制阿里巴巴进军金融业的路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网曝梅婷老公为摄影师 拍《推拿》结缘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