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侠阿里巴巴一骑绝尘 挤压基金电商合作空间

2013年10月11日 0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宁夏

  10月10日,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601216.SH)开盘后一字涨停,令投资者欣喜。如此靓丽表现源于其前一晚发出的阿里巴巴[微博]控股天弘基金的一则公告,但这却让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的李晨(化名)整宿都没睡着。

  “这真是颠覆性的合作!”李晨快速读完公告后第一反应是无比震惊。“没想到阿里金融用控股这种简便的手法就实现了向金融迈进的想法。”震惊过后,李晨内心充斥的更多是失落情绪。

  “和支付宝[微博]合作已经彻底没戏,现在担心的是和其它互联网合作的平台,会不会也没戏。”10月9日晚,看到上述公告后,某大型基金公司的电商人员在讨论其它互联网平台会否效仿阿里巴巴的做法,给其合作带来新的变数。

  “支付宝没得玩了”

  阿里入主天弘的公告,让热情高涨的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感觉就像被泼了一盆冷水。

  “支付宝只和天弘基金一家合作,他们以前流露出的想法是等半年排他期后,再开放和几家基金公司合作。”为此,李晨一直抱着合作的希望不断推动。虽无实际进展,但总感觉还有一线生机。

  而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的消息出来后,李晨不得不告诉自己,与支付宝合作余额宝的路子,已彻底堵死。

  李晨的反应在业内颇有代表性。看到这一消息的基金电商人士们,第一反应是惊讶,伴随而来的更多是失落,只能感慨“支付宝的路子没希望了”。

  阿里巴巴此举打掉的不仅是基金业与支付宝合作的希望,也给狂热冲向互联网金融的基金电商们泼了一盆冷水。

  本报记者接触的多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人员,国庆节前还踌躇满志谈论到淘宝开店、与腾讯财付通、苏宁合作余额宝的进展,强调自己跟所有大型互联网平台都有合作。但10月10日,这些人员的情绪迅速降温。

  “阿里巴巴控股天弘传递的信号是互联网平台还是想自己玩金融。我们现在担心基金公司和其它外部平台的合作,会不会也没戏。”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

  据前述人士介绍,其所在公司与腾讯财付通、苏宁等平台的合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类似余额宝的产品也已上报,系统测试正在进行,但究竟何时能上线余额宝产品,至今仍无明确的时间表。

  据本报记者了解,财付通采取的是开放平台的合作模式,目前与华夏、汇添富、广发、易方达等四家公司合作类余额宝的进展较快,华安、鹏华等多家基金也在推进。

  此外,苏宁与广发、汇添富合作余额宝产品的进展亦较快,但具体上线时间要由平台掌控,一切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合作最后敲定前,基金公司担心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携手会对其合作带来变数。

  “阿里巴巴通过控股天弘基金轻易找到了进入金融的通道,其它平台会不会复制这条路子?如果采取这种模式,大型基金公司与平台之间就很难找到合作空间。”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电子商务负责人有点担忧。

  更有基金公司担心,如今和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恐将演变成帮他们做嫁衣。

  “互联网优势在于流量和数据,现在我们投入大量技术人员做数据开发,同时引导和帮助互联网公司申请支付牌照、基金销售牌照。但我们把客户培育起来,帮他们暖场后,恐怕他们最终还是决定选择一家公司控股或是直接自己玩。”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商人员表示。

  难以预期的成效

  基金电商人员情绪的降温,除了失落和对未来合作的担忧,更现实的问题来自公司压力。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庆节后,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开始向其电商部门施压,要求出业绩。

  “大老板希望电商年底能出业绩,如果不能出,还要集中力量,不要把面铺得太大,现在得看到成效。”一位知情人士称,公司领导要求见到成效,让电商部门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承受巨大压力。

  压力一方面来自电商部门的投入扩大。“为了赶互联网节奏,大型基金公司的电商部都从平台挖了电商人才,都在做技术开发,为电商部服务。”前述华南基金电商人士介绍,其所在公司有十几个技术人员专门负责和外部互联网合作,且工作排期以互联网平台为主。

  这种现象颇有代表性。华夏、汇添富基金都有专门的信息技术部,仅技术开发人员就有30多人。

  除占用IT资源,为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类余额宝产品,基金公司还专门聘请超过30个客服人员,并专门培训。

  但现实是,投入持续增加,短期内难以见到成效。

  据记者了解,华夏、汇添富、广发、易方达、鹏华等电商业务发展较快的公司,基本都与所有的大型互联网平台洽谈合作,其中包括苏宁、京东、百度[微博]、腾讯等。但这些都还没有成绩出来。

  有些基金公司选择与一些流量较小的平台合作,效果不佳。例如,鹏华基金与金融界独家合作盈利宝,这是一款余额宝产品,但存量规模很小,只有数千万规模。

  一端是持续投入,一端是迟迟见不到的效果,这让基金公司电商人员“心力交瘁”。

  “今年领导希望在互联网金融有所突破,但淘宝店迟迟没有开放,财付通、京东仍在准备,短期内不会出成效。这让我们压力非常大。”鹏华基金一位电商人士郁闷地说,和互联网合作的进展并非加班加点就能决定,这完全掌控在第三方。

  即便合作的类余额宝产品上线,能否呈现规模效应,这对基金公司电商人员来说,也无法把握。

  “成功案例只有天弘和支付宝合作的一个,财付通、苏宁等平台的流量不如支付宝,究竟能爆发出多大销量,每个电商人员都很忐忑。”前述上海合资公司电商人员表示。

  此外,弥漫在电商人员心头的还有迷茫、失落、焦虑等情绪。

  “这时候只能坚守,就算暂时看不到机会,也要坚守并寻找机会。”李晨说,天弘基金和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消息出来后,基金业都很失望,但暂时也没办法。

  (记者邮箱:578604164@qq.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弟弟回顾习仲勋革命往事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曝小S虚假代言涉欺诈 恐由证人变被告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水货iPhone失卖点:或不能用中移动4G网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高中男生同床睡受处分 学校称为安全(图)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金融发展空间多大
  • Kingsley:鹰派美联储首位女主席耶伦
  • 王小广:别误读宏观经济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