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客的新战场:玩转行业基金

2013年09月30日 07:41  上海证券报 

   “每天都在寻找投资方向,回过头来,一地鸡毛。”2013年,A股将结构性牛市演绎得淋漓尽致,而一位资深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却发出了上述感慨。

  今年的行情虽然“热闹非凡”,但很多投资者却只是“看见了肉只喝到了汤。”如果你缺乏选股能力,又想获得高于市场的超额收益,那么,就来玩行业ETF吧!

  跟随债市投资者“玩”轮动

  回过头来看这几年的行情,A股市场的行业轮动特征相当明显。

  2009年,原材料表现很不错,到了2010年,医药行业强势回归,2011年金融抗跌,2012年,地产涨幅最大,而到了今年,几乎就是TMT的天下。

  把握行业风格轮动,怎么选对行业,关乎投资胜败。

  如何选行业呢?方法有很多种,对于那些自身判断能力有限的投资者,就跟随有能力判断市场的聪明人来赚钱吧。

  当然,这个聪明人还不能直接影响股票市场,否则其行为会抬高投资者的买卖成本,大部分收益也会被其提前获取。什么人能满足这些条件呢?答案是债券市场投资者。

  在海通证券娄静看来,债券交易主要发生在银行间市场,这个市场主要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所主导,信息获取能力强,且交易行为理性。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投资者对于股市参与力度较低,其获取的信息只是应用于债券市场,难以在股市中激起波澜。

  此外,不同于卖方研究员的各种主观“故事”和“美好预期”,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是买方机构实际投资得到的结果,是对优质信息的高度综合,相对更为客观,指示作用也更强。

  既然找到了“组织”,如何根据组织动向来指导行业ETF配置呢?

  “本质上看,股价等于市盈率乘以企业净利润,前者取决于市场资金丰裕程度,后者则与盈利面相关。一般来说,债券收益率曲线上的短期利率与资金面相关,而长期债券和短期债券利差与信用利差则与企业盈利前景相关,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各种债券收益率和利差变化来执行相应策略。” 海通证券娄静认为,按照资本密集程度,各类行业能划分为重资本和轻资本行业,按照估值水平,则可分为高、低估值行业。

  “资产负债率较高,更加依赖外部资金的重资本行业对于资金面相对敏感,当资金面趋松,市场利率下行时,重资本行业受惠力度高于轻资本行业。相应的,当资金面趋紧时,轻资本行业不易发生贷款偿付或者后续投资无法跟进等问题,所受的影响相对更小。而高估值行业对于盈利面更加敏感,在市盈率不发生显著变化的前提下,当盈利提升时,市盈率较高的行业股价提升幅度更大,反之则亦然。”

  将以上逻辑与各种债券收益率变化相结合,就构成了行业ETF的配置策略。当短端利率下行,资金面趋松,同时信用利差下降,长短利差上升,企业盈利有望改善时,投资者可以选择重资本、高估值行业,例如能源或材料ETF,当债券收益率反映出未来资金面趋松,但企业盈利恶化时,则可以选择重资本+低估值行业,例如金融地产ETF。

  按照以上逻辑推演,据海通证券测算,如果从2009年1月开始使用该策略,每月月底根据前一个月债券收益率重新计算优选行业,至2013年8月,可以获得165.55%的扣费后收益,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年化13个百分点。在56个月份中,轮动策略有57.14%的概率能够战胜比较基准,显示出不错的收益稳定性。

  特有的潜在“对冲”玩法

  对于更为专业的投资者,一旦行业ETF被纳入融资融券的标的,则可以构建出更为丰富的投资策略,如景气行业与市场对冲策略、行业配对的多空交易策略、行业与个股对冲策略,等等。

  不同景气度行业之间的多空配对策略,买入高景气行业同时卖空景气度较低或政策压力较大的行业,将最大化行业轮动策略的收益。

  例如,选择两个行业ETF,当其中一个行业ETF被判断为走强,而另一个被判断为走弱时,则同时分别持有走强行业ETF的多头和走弱行业ETF的空头。

  这意味着,行业间的配对交易策略,不论是在大盘上涨还是下跌的行情中都具有一定的获利空间。

  例如;在2010年4月6日至2010年7月2日的阶段下跌行情中,上证医药指数和上证能源指数的收益率可相差14.6%,而自2012年12月4日市场触底反弹以来至2013年1月31日,上证金融指数和上证消费指数的收益率可相差22.53%,即使扣除策略的交易成本,也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指数配对交易策略可看做是将行业轮动策略运用到极致,同样对投资者的主动行业选择能力要求较高,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策略。”

  此外,还有景气行业与大盘的对冲策略,主要是买入看多的行业ETF同时卖出股指期货,从而对冲掉行业ETF中所暴露的市场整体风险并获得该行业的超额收益。

  与此截然不同的则是,看空行业与大盘的对冲策略。具体操作是卖出不看好的行业ETF同时买入大盘指数ETF,从而过滤掉该行业的下跌风险,并获取反向卖空的收益。利用该策略,投资者可以将其对于行业轮动的判断转化为超额收益。

  而如果投资者具备一定的行业内选股能力,当判断某只个股未来涨幅将大幅超过行业基准时,则可通过持有该个股并融券卖空相应的行业ETF剥离出这部分超额收益,同理,当发现潜在“地雷股”时,也可以采取持有相应行业的ETF并做空该个股的策略。

  “像美国这样的有效市场,想通过做空标普500指数赚钱很难,做空某个行业ETF相对更容易一些,由此催生了行业ETF融券业务的快速发展。”易方达的基金经理余海燕表示,投资者往往在看好某一行业的同时,要对冲股市的系统性风险,“美国投资者一般会在买入行业ETF的同时,做空标普500股指期货。”

  个股表现除了与自身特殊情况相关外,很大程度上还受行业板块整体表现的影响,行业ETF能够成为排除后者影响的有效工具,使得投资者对个股的多空操作有更大的获利把握。

  这种策略对投资者的个股主动选择能力要求较高,要求投资者能准确地把握个股相对行业所具备的优势或风险,适合于对个股研究较为深入的投资者。

  当然,如果上述玩法对你而言都太复杂,那么,还有一种更为简单的玩法,那就是选定一、两只成长性不错的行业ETF,长期持有。

  在国内经济转型的当下,医药、消费等行业,无疑具备更好的成长性。这种策略适用性广,即使是对股市参与并不频繁的普通投资者,只要对某个行业有信心,都可通过行业ETF分享其长期增长带来的收益。

    作者:闻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中超-洛维2球鲁能3-0 恒大延缓夺冠 视频
  • 娱乐金鸡黄晓明张国立获影帝 赵薇同性激吻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三星否认黄金版Galaxy S4抄袭苹果
  • 博客悦博专题:该怎样对孩子说“性”?
  • 读书皇帝强奸幼女如何变"千古佳话"
  • 教育小升初揭秘:共建生背后不为人知的事实
  • 洪平凡:世界需要新型全球伙伴关系
  • JohnRoss:中国经济成就乃世界之最
  • 安邦:对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不应高估
  • 周彦武:房地产崩溃后的中国
  • 罗天昊:人口逆转将重创城镇化战略
  • 江濡山:中国经济改革的根本出路在哪
  • 刘石:创新能力缺失必然导致高库存
  • 尹中立:股权结构重构改造中石油
  • 叶檀:假日市场不会有大突破
  • 叶檀:给农民土地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