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PK银行理财产品

2013年09月25日 11:59  大众证券报 微博

  余额宝自诞生以来,就话题不断。由于余额宝和银行理财产品都对储蓄存款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许多投资者在选择时颇费踌躇。那么,这两者究竟孰优孰劣?

  风险性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说,如果将余额宝与银行理财产品对比,两者都具有一定的风险性。首先它们的风险都来自于各自的投资对象,余额宝所在的货币基金主要以银行存款及债券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金融工具为投资对象,银行理财产品则没有一个统一的投资范围,因而投向类型不同的产品风险也不同,但从整体上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加广泛,部分产品还包括股票、基金等高风险的金融工具。所以从投资领域上讲,整体上余额宝的风险小于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一般在发售时会设定了一个预期收益率,而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来看,在产品到期时,银行往往也是按这个收益率兑付收益,而不是根据产品实际的投资收益进行收益分配,长期以来就形成银行理财产品具有“还本付息”义务的假象。而余额宝根据投资情况每日分配收益的运作方式,能够使得投资者形成正确的风险投资意识,真正关心产品的风险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余额宝的理财过程全部通过互联网完成,投资者在享受互联网理财便捷性的同时,也面临着额外的网络风险。

  流动性

  吴泞江说,余额宝的流动性强于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不仅可以随时赎回基金,还能实时消费支付和转出,其流动性与活期存款相差无几。而银行理财产品,除开放式和基金化运作的产品外,都是封闭式的产品,即具有固定的投资期限,在产品运作期间,既不能提前赎回,也不能追加投资,因此在购买产品的时候,投资者必须对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做好充分的预估。

  收益性

  在收益性上,余额宝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获取方式不同,余额宝是根据每日的实际投资收益进行收益分配,投资者最迟可在T+1日获得当日收益,而银行理财产品则是在投资结束时才能获得投资收益。不过,不同的风险性和流动性,使得二者要求不同的投资回报水平,因此单纯的收益率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

  但就历史表现而言,余额宝在增值能力上比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却并没有逊色太多。余额宝自推出的第5日起,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保持在4.30%以上,尽管历史表现并不能代表未来,但对于该基金的盈利实现能力仍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在余额宝运行的6-8月期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投资期限为113天,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2%。

  吴泞江说,余额宝的投资起点仅为1元,而银行理财产品最低的投资起点为5万元。可见,余额宝是“零用钱”理财工具,同时为暂时还没有能力进入银行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理财渠道,而银行理财产品针对的是具有一定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因此二者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对银行现有理财产品也难以形成直接的威胁,但长期来看,其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潜在影响不可小觑。   

    记者 陈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沈阳刺死城管小贩夏俊峰今天被执行死刑
  • 体育西甲-梅西内马尔传射巴萨4-1 视频
  • 娱乐好声音学员现状盘点:李代沫发专辑最多
  • 财经达能医疗子公司被曝行贿百位北京医生
  • 科技iPhone 5s/5c成本均不到200美元
  • 博客汪峰前妻:还原隐婚、出轨和离婚真相
  • 读书延安整风:周恩来被批成党内最危险的人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易鹏:不要误解以房养老的善意
  • 安邦智库:过剩产能可以到非洲去
  • 孔浩:房价泡沫即将毁灭中国财富根基
  • 叶檀:资金紧张 高负债者自求多福
  • 刘军洛:中国楼市到了生死攸关时刻
  • 安邦智库:债务率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 齐格:哈佛耶鲁毕业的一定能赢吗
  • 叶檀:不要怪别人误会以房养老
  • 姚树洁:富人为啥要移民国外
  • 黄鸣:购买力是伪命题 购买欲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