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触底见反弹势头 债基集体谢绝大额申购

2013年09月10日 08:11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在骤然降临的“钱荒”及席卷债市的评级下调潮等种种负面因素冲击下,债券市场连续三个月下跌。进入9月份,终于有了反弹的迹象。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上周各类型的债券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尤其是可转债基金,B/C类上周平均收益达到1.28%,长信可转债基金单周收益超过2%。

  随着债市的见底回升,各路资金纷纷前来追捧。不过为了防止机构的套利行为,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暂停接受大额申购行为,甚至不少债券型基金更是直接关门谢客。

  多只债基关门谢客

  二季度以来持续低迷的债券型基金,在上周终于迎来了好转的势头。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上周各类型债基均取得正收益。一级普通债券型基金(A类)净值平均上涨了0.19%,二级普通债券型基金(A类)也上涨了0.37%,可转债表现最佳,13只可转换债券型基金(A)净值更是平均上涨了0.99%,B/C类上周平均收益则达到1.28%。长信可转债债券(A类)上周收益2.30%,华安可转债债券、中银转债增强净值分别上涨了1.55%、1.42%,博时转债A、建信转债增强A等涨幅也超过了1%。数据显示,受正股上涨推动,中证转债上周上涨0.67%。

  随着债市的见底回升,各路资金纷纷前来追捧。不过为了防止机构的套利行为,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暂停接受大额申购行为,甚至不少债券型基金更是直接关门谢客。

  昨日就有两只债基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华宝兴业发布公告称,华宝兴业可转债自9月9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在暂停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业务期间,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的金额不超过 200 万元。

  富国天利也是从9月9日暂停大额申购及大额转换转入,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金额不得超过500万元。

  事实上,统计显示,自9月2日以来,有11家公司旗下14只债券基金(A/B合计算一只)宣布对大额资金闭门谢客。博时、汇添富、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更是旗下2只以上债券基金均申购受限。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宣布大额申购受限的多为可转债基金,其中包括华宝兴业可转债、建信转债增强、华安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等。

  具体来看,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基金自9月6日起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华安可转债基金,自9月9日起暂停该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业务。限制幅度比较大的是建信转债增强基金,自9月9日起暂停接受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超过30万元的申购(含定投)。而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和博时宏观回报债券基金门槛也很低,自9月6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的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申请金额不得超过50万元,否则基金公司有权拒绝。此外,其他债券基金门槛多为100万,少数门槛在1000万元。

  从公告来看,几乎所有宣布暂时闭门谢客的债券基金给出的理由都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防范套利资金,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9月债市风险仍大于机会

  “基本面不支持债券收益率下行,债券价值凸显。”昨日东北证券对此分析称。不过该其也认为,债券收益率上行幅度有限。可以说9月份债市可能是一个震荡态势,中下旬面临资金紧张,有可能调整幅度更大。

  “尽管9月份债市的风险大于机会,但在调整中隐含着机会的逐步来临。”东北证券建议,9月对债券市场走势持谨慎态度,以防御为主,精选个券,规避低评级债券,若市场大幅调整可适度加大信用债配置节奏。9月上旬债市相对比较平稳,但中下旬压力比较大,在调整之后逐步介入,相对而言,中高评级信用债表现好于利率债,而转债表现有望更佳。防范通货膨胀上升和经济超预期复苏对债市的负面影响。

  此外,海外债市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如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券基金,投资范围涵盖全球,投资标的覆盖各行各业。彭博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2年,巴克莱全球高收益债指数在过去10年中累计上涨200.6%,年化收益率达11.63%,明显高于同期上证综指7.08%、标普500指数7.09%的年化收益率表现。

  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钶表示,高收益债券已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全球市场规模已超过2万亿美元,发债企业几乎覆盖了金融、信息技术、媒体、建筑、能源、制造等所有行业,但由于其交易主要集中在场外市场,需要有较为专业的投资能力和债券交易能力,因而其投资群体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一般通过购买高收益债券基金间接参与高收益债券市场投资。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实证确定诽谤信息转500次判刑
  • 体育全运-蔡赟不满队友一日三赛摔拍离场
  • 娱乐张柏芝疑报复锋迅恋 每月索巨额生活费
  • 财经女商人丁书苗从铁路捞百亿 刘志军不让动
  • 科技明晨全程直播苹果新iPhone发布会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后宫之谜:秦始皇为何终生没有立皇后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3000元礼品称怕老师记不住
  • 张五常:为什么科斯对中国那么偏爱
  • 张庭宾:美元复兴以人民币牺牲为代价
  • 齐格:经济转型为何如此艰难
  • 叶檀:刘志军丁书苗利益共同体
  • 舒颜:为什么国人买电视需求十年不变
  • 刘步尘:中国彩电轮番上演悲喜剧
  • 马光远:地王频出是地方政府有意托市
  • 沈建光:三大领域将释放改革最强信号
  • 罗天昊:上海仍有四大挑战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