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币不如持基 货币基金过节理财两不误

2013年09月09日 01:31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彭

  再过不久,中秋及国庆长假将会接踵而至,在这样的超级假期中,想要合理打理手中的闲散资金,做到“人闲钱不闲”,不妨选择货币型基金。今年以来,货币基金以各种创新形式陆续登场,“余额宝”、“现金宝”、“活期宝”等名目繁多的品种令投资者应接不暇,不但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更是引爆了一系列概念股的火箭式行情。

  归本溯源,货币基金其实是现金管理工具的一种,有着近似活期存款的便捷性,但收益远高于活期存款,增加“T+0”功能之后,在流动性上则有了更为明显的优势。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120只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高达4%,是0.35%的活期存款利率的十一倍。即便在今年六月流动性极为紧张的情况下,货币基金也无一例出现负收益或爆仓的情形,体现了其安全系数高、抗压能力强的显著特征。此外,在跨周末和节假日时,货币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优势则更为明显。例如,周四进行国债逆回购,理论上利率价格包含了周五至周日3天的资金利率,但是实际周四逆回购的利率达不到单日利率的3倍。而货币基金则不然。以南方现金货币为例,周四买入,交易溢价部分约为1天基金收益,周五卖出,即可实现约3天的货币基金收益。

  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五位的货币基金

  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享受如此超值的“假期收益”也要趁早。事实上,今年清明小长假前,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暂停旗下货币基金节日期间的申购和转入业务,此举旨在防止节前资金的大量涌入摊薄原有基金持有人收益。而资金的短期快速进出,也会影响基金管理人对资产的正常安排,加大投资难度。

  那么,面对市场上众多的“同质化”品种,投资者需要如何选择呢?近日,有读者通过中国证券网财富管理平台提出这样的疑问,对此,金博士导师团成员给予了回答。首先,要选择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一方面由于其较强的议价能力,在面对赎回压力时,业绩不致产生较大波动;另一方面拥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提前垫付,可以实现“T+0”的到账保证。其次,中长期业绩稳健,至少有两年的运作期作为考察,且每年业绩需处于同类基金的前四分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日本东京获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 娱乐赵薇否认怀孕称正减肥:要瘦成王菲
  • 财经蒋洁敏曾放豪言:生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
  • 科技诺基亚衰落:埃洛普无法改变芬兰基因
  • 博客乔磊:姚明要卖的美国豪宅啥样(图)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只有硬着陆一条路
  • 雷思海:叙战将是对中国的金融外围战
  • 老谷:房地产市场该拐弯了吗
  • 张明:中国人为什么怀念科斯
  • 小赢妇:中国股市神奇功能 制造富豪
  • 王吉舟:中国政治与经济未来五年走势
  • 邱国鹭:三大热门概念股都是烂生意
  • 龚蕾:李嘉诚为何撤资内地转战欧洲
  • 陶永谊:保护贸易的苦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