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调仓换股频繁 上半年换手率升两成

2013年08月26日 04:30  证券时报 

 

基金调仓换股频繁上半年换手率升两成

数据来源:基金半年报 朱景锋 张常春/制图

  上半年股市结构分化令基金调仓换股频繁,基金支付的交易佣金大幅增加,远超管理费和托管费增幅;基金对渠道话语权继续下降,尾随佣金增幅也超过管理费增幅。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截至今日,共有24家基金公司公布旗下基金2013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基金调仓换股频繁,短期交易显著增加,换手率同比和环比均大幅增长,造成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大增近28%,远超基金管理费5.29%和托管费8.84%的增幅。

  统计还显示,伴随基金发行更加密集,基金支付给渠道的尾随佣金增长7.15%,同样超管理费增幅,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继续上升。

  换手率上升两成

  交易佣金激增28%

  今年上半年股市的结构分化令基金调仓换股频繁,交易活跃度显著上升。据天相投顾对已公布半年报显示,24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上半年持股周转率达到1.2394倍,较去年同期的1.0309倍增长20.23%,比去年下半年的0.9099倍劲升了36.21%。而在今年上半年,天相流通指数换手率为1.1324倍,24家公司偏股基金换手率高于市场9.45%。

  可以发现,无论是同比、环比还是和市场平均相比,今年上半年偏股基金的交易倾向均显著上升,整体换手超过市场。部分基金换手率大幅增长,如广发基金[微博]上半年换手率为1.1125倍,同比增加106%;建信基金[微博]、汇添富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的换手增幅也都超过60%;但华夏基金[微博]、嘉实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的换手率却变化不大。

  基金整体换手率增加的后果是,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大幅增加,而且增幅远超过管理费和托管费。据天相投顾统计,2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支付股票交易佣金10.8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8.51亿元增长27.76%,而上半年这些基金公司共收取管理费60.98亿元,同比增长5.29%,托管行收取托管费11.6亿元,同比增长8.84%。基金管理费在传统三大费用中增幅垫底。

  渠道话语权继续上升

  尾佣金额比例双增长

  比管理费增幅垫底更令基金公司苦恼的是,他们面对渠道的话语权继续下降,尾随佣金增幅也超过了管理费收入增幅,从而使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比例继续攀升。

  据天相投顾统计,2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支付给渠道的客户维护费(尾随佣金)达到10.4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72亿元增长7.51%,尾随佣金占基金管理费的比例达到17.13%,比去年同期的16.78%上升0.35个百分点。而如果扣除掉并不支付尾随佣金的个别基金的管理费部分,尾随佣金占其对应的管理费的比例达到18.29%,比去年同期提升0.73个百分点。如果按照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规模计算,全年基金将向渠道比去年多支付1.5亿元的尾随佣金。

  分公司看,中小公司面对渠道话语权普遍较低,支付的尾佣比例超过行业平均,如金元惠理和金鹰基金[微博]上半年支付的尾随佣金分别达管理费的33.17%和30.22%,华商基金[微博]、汇丰晋信、景顺长城等基金尾佣比例也都超过20%,一些发行新基金较少的公司尾佣比例不到13%,华夏、嘉实等一线大型公司该项比例在16%左右。

  具体到单只基金方面,尾佣比例的分化相当大。国联安保本、华安逆向、金鹰元丰保本、建信社会、海富通低碳等基金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较高,从56%到77%不等。其中华安逆向、建信社会责任和海富通低碳均是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今年上半年尾随佣金比例仍达到60%左右,近六成管理费给了渠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男子街头砍人致3死12伤
  • 体育孔卡绝杀广州德比恒大胜 国安4-0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传广州多家银行暂停房贷:额度已用完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
  • 金岩石:新股发行制度变革关键是啥
  • 朱平:解读A股移动互联企业
  • 马宇:反垄断之剑将挥向垄断央企?
  • 幽灵礼物:A股T+0是福还是祸
  • 叶檀:光大证券与中国市场的下一步
  • 徐斌:滞胀形势后的经济沙盘推演
  • 管清友:新兴市场十年梦醒
  • 尹中立:中国人口城镇化潜力已很有限
  • 王东京:政府为何鼓励出口
  • 石建勋:什么墓地是俄罗斯人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