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基金经理:怎样投资高收益(图)

2013年08月06日 10:29  《英才》 

  文|本刊记者 王亮 出自《英才》杂志2013年8月刊

  公募基金终于可以暂时撂下“靠天吃饭”的担子了。

  在今年A股惊现“黑色6月”,上证指数单月跌幅就达13.96%,最终“中考”成绩下跌13.55%。不曾想,一向被投资者嘲讽的公募基金(QDII除外)却是捷报频频,取得正收益。

  《英才》记者特邀今年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QDII、保本型基金排名冠军的基金经理,分享他们投资理念和下半年资本市场的投资策略。

  01/“不会被市场左右”

杜猛杜猛

  做投资,回到本源,是投资股票代码背后的上市公司。

  我选择个股首先看这个公司是否身处增长前景较好的行业,其次是公司自身要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主要体现在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市场发展空间(至少在3-5年内看不到天花板)。

  选择好一家上市公司,我会采取长线投资。在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除非公司投资前景或者是自身治理出现问题,否则变动不会特别大。只有对公司长期趋势和价值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你才不会被市场所左右。

  未来,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会来自内需,像消费、医疗、娱乐、文化、健康等将成为拉动社会经济增长的更大动力。房地产、基建、运输等相关板块可能会整体走低,不过,其中智慧城市概念将是投资的亮点。

  从政策面来看,政府未来对环保的投入会非常大,而且持续力度非常强。对整个行业产生3-5年,甚至10年的向上推动;另外,在新能源企业中可能诞生非常大的公司。目前太阳能、风能受制于相关产业技术原因,经济性还不是很好,其他新兴或替代能源发展速度却非常快,相关投资领域会诞生很多机会。

  02/紧盯“经济转型股”

刘辉刘辉

  上半年,我主要多配置了消费电子、科技、环保、传媒、医药等板块。

  因为,在上半年经济没有明显转好的情况下,我认为占市场权重50%以上的大型传统周期性行业没有太大的投资机会,而一些在经济结构转型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行业公司会脱颖而出。

  近期来看,涨幅偏高的高成长板块面临回调压力,但我仍然认为只要股市中的存量资金还在寻找投资机会,传统周期性行业未走出大行情,处于高成长的企业基本面保持良好,那么在强势股回调盘整后,还可能再次上行。

  今年下半年,在地产调控趋严、货币政策趋紧、人民币升值、消费疲弱的背景下,我判断三季度经济走势偏弱的概率较大,预计三季度A股市场仍是底部震荡。投资机会还在那些受益于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行业上。

  考虑到三季度将公布上市公司中报,一些传统的利润大户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我仍会将投资的重点放在医药、环保、电子、传媒等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产业上,只要对应的上市公司业绩能够符合或者超过预期的,我都会坚定持有,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来努力获得投资回报,同时回避周期性行业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

  就整个大类资产配置而言,股市的投资吸引力可能弱于债市,但这并不代表股票型基金会低于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关键要看基金经理投资管理的能力了。

  03/中小盘港股有机会

张峰张峰

  上半年宏观环境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投资和消费也是乏善可陈,我们相应降低了基建、矿产、金属等周期性股票的仓位,增加了医药、消费等成长性比较高的个股。

  尤其是今年6月,国内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影响确实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但我们坚持成长股的选股策略。另外,我们还得益于对QE(量化宽松)已有预期,并提前布局。美国和欧洲金融历史数据显示,QE退出之初,国债收益率和股市正相关,也就是说,国债收益率上升,股市也上升。

  港股下半年最大的投资机会,还是估值的优势和大盘触底反弹的机会。年中的时候,市场担心三季度经济会继续下滑。不过我们认为,股市对于经济下滑的因素已经提前反应出来了,如果三季度港股继续下跌,应该是比较好的买入机会。

  下半年还有一个值得期待的利好就是QDII2的推出。一旦开放QDII2,也就是说允许国内个人投资海外,港股中小盘将会出现一轮爆发性的行情。另外,港股中小盘与A股中小盘的成长性相似,目前港股中小盘的PE只有10倍左右,远远低于A股中小盘30-40倍的估值水平。所以,最先布局的投资者将无疑受益最为显著。

  我们发现股市与经济的变化越来越快,市场剧烈波动越来越常态化,行情的把握也越来越难。普通投资者在投资中,要注意利用好股票、债券两类投资产品的差异化,积极利用国内、国际市场做到分散风险,尽可能避免集中投资。

  04/把握三主线

孟亮孟亮

  今年上半年,股票投资收益主要是因为超配了医疗保健、软件与服务、商业服务等板块;债券投资方面则得益于前六个月较好的把握了信用债的投资机会,但债市监管风暴以及6月下旬的流动性紧张局面,曾对债券投资的整体收益造成一定冲击。

  我预计下半年宏观经济是弱复苏、低通胀。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除了消费表现稳定,投资和净出口都将持续疲弱,预计全年GDP增速约7.5%-7.8%;通货膨胀与M1关系非常密切,而M1已在2012年1月见底,验证CPI在2012年7、8月见底,同时也预示2013年将继续回升。下半年预计将回升至2.3%-2.7%。

  所以,下半年实体经济变迁将伴随的A股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其中主要把握三大投资主线:七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的机会;金融体制改革催生的制度红利以及大消费总体上扬的机会。

  投资债市则以优化债券组合,保持组合流动性为主。我预计市场货币流动性较为宽松的局面已过去,如果就此进入“去杠杆”阶段,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下行风险。债市主要风险在于通货膨胀超出预期,市场流动性转向以及股票市场走牛可能造成市场资金分流。短期内我看不到债券市场有较大的系统性机会。

  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下半年可以通过构建基金组合的方式来降低资产组合的整体风险,如高风险的偏股型基金加上较低风险的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

  05/看好中高级债券

邱新红邱新红

  在2013年上半年抓住了债券的票息收入以及资本利得,主要是投资信用等级相对较高的债券,保持了基金资产的安全性和净值的稳定性。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一季度适当加大了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并及时进行了盈利兑现。

  6月,受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冲击,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调,有所回暖。从宏观数据来看,目前国内经济仍然偏弱,债市基本面仍然较好,但今年以来下调评级的信用债有所增加,所以在投资中注意规避低等级债券,我比较看好中高等级债券的投资机会。

  当然,也要尽量规避债券投资可能遇到的风险:信用风险,近期发债主体和债项评级被下调的事件频发,虽还未出现实质性违约,却会带来债券价格下跌以及交易所债券的不可质押;政策风险,监管机构上半年对债市规范进行了整顿,下半年整顿仍然可能会持续,机构可能会有压力,使得债市要承受的抛压;利率风险,收益率的变化与流动性有密切关系。若下半年的资金面不宽裕,债券收益率上行的风险还将存在,机构普遍使用的杠杆操作会有一定的风险。

  我认为目前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债券则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建议投资者不妨做一“篮子”的投资,把安全性较高的保本产品或者波动相对较小的债券类产品放进自己的“篮子”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亚锦赛-中国男篮苦战胜哈萨克斯坦 视频
  • 娱乐李天一案细节曝光:第一个施暴 曾引群殴
  • 财经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稀土商人闹得凶
  • 科技多部委摸底互联网金融:企业求明确监管
  • 博客琼瑶:《花非花》会是我封笔之作吗
  • 读书寻花问柳寻常事:文人雅士为何喜欢狎妓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
  • 冉学东:此轮刺激将效果存疑
  • 板桥老黑:独生子女政策可以休矣
  • 金岩石:危机已发生 钱荒是预警
  • 曹凤岐:各国利率市场化的经验与教训
  • 安邦智库:中国债务危机的情景分析
  • 罗天昊:中国改革战略的九大方向
  • 张庭宾:三重导火索或引发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