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坐庄:兴全围猎联化科技 大成重仓金螳螂

2013年08月05日 05:15  理财周报 

  单只基金持股不得超过总股本10%,这条规定在基金公司眼里或许根本不是问题。“本来就不可能用一只基金来坐庄。”业内人士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郑鹏远/上海、北京报道

  近期关于机构联合坐庄的话题开始引起投资者的重视,7月22日,一篇《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的忏悔》在网络发酵,该匿名基金经理曝光,部分公募基金经理联合一起用资金优势炒作小盘股,达到联合资金控盘程度,推高股票价格。

  同样可以看到的是,创业板今年上半年的涨幅达到60%,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19%。

  “很多公司都有坐庄的嫌疑,再说以前很多公司也都是这么做的,证监会也查不了。”沪上一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联化科技被持有量最多,

  146只基金扎堆歌尔声学

  “主要原因是今年主板市场受到宏观经济的拖累,结构转型和经济复苏比较薄弱,至少今年经济态势很差,但是创业板这边,很多股票都是非常非常小的盘子,有的只有那么几千万,这里面既有券商又有基金还有信托机构,在里面兴风作浪。”沪上一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坦言。

  随着公募基金二季度报告披露完成,记者发现凡是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重仓的几乎全部是中小板和创业板。

  单只基金持股不得超过总股本10%,这条规定在基金公司眼里或许根本不是问题。“本来就不可能用一只基金来坐庄。”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在小盘股中,基金持流通股比例超过20%的个股共有27只,其中联华科技等5只个股更是被基金持有超过30%的流通盘。

  联化科技是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一只股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其流通A股总量只有3.35亿股,而基金持有量就达到1.47亿股,持股比例达到44.06%。持有该股最多的基金为兴全社会责任,共计持有1742.61万股,此外,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兴全全球视野、兴全合润分级也持有该股部分股份。

  事实上,很多基金在中小盘股票的选择上都有高度重合。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公司扎堆最多的前十家中小盘公司分别为歌尔声学、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双鹭药业碧水源杰瑞股份康得新金螳螂蓝色光标科大讯飞。其中持有歌尔声学的基金数量高达146只,拉开第二名大华股份57只。

  华东地区:上投摩根持股高度集中,

  农银汇理银河不甘落后

  然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持股最集中的莫过于上投摩根。其旗下上投摩根核心优选重仓基金中有8只小盘股与其他基金重合,其中,双鹭药业、杰瑞股份、歌尔声学和大华股份均重合颇多。其中共有8只基金持有歌尔声学,而在这8只基金中,上投摩根行业轮动、上投摩根双息平衡、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和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均有5只个股与上投摩根核心优选重合。

  我们也可以看到,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和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在中小盘的选择上完全一样,而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有冯刚名字出现,而双核平衡和大盘蓝筹有5只基金重仓相同则更加引人深思。

  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基金经理分别为罗建辉和征茂平,基金规模也分别为4.59亿元和6.09亿元,再者,大盘蓝筹从基金标的上就不应该出现如此多的小盘股。

  “一般这种事都是熟悉的基金经理之间的操作,外人完全不会知道的。”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其表示,在公司中,基金经理之间互相交流其实相当频繁,若是在这当中出现问题,谁也无法发现。

  值得注意的是,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在二季度突击重仓了双鹭药业,上投摩根核心优选突击重仓了长春高新,这两只股票一季度以来就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重仓股。

  而且在规模上,重合度最高的上投摩根核心优选仅有2.5亿元的规模,而上投摩根行业轮动规模则高达26.71亿元,两者相差近10倍。

  此外,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农银汇理大盘蓝筹和农银汇理行业轮动也在二季度大幅加仓歌尔声学,该个股同时也是农银汇理平衡双利、农银汇理低估值高增长二季度的重仓股,农银汇理旗下持有歌尔声学的基金共达到6只。

  而在记者统计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农银汇理旗下重合次数达到5次的就有亚厦股份、蓝色光标、恒泰艾普、碧水源4只个股,而掌趣科技、双鹭药业、省广股份、杰瑞股份、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大华股份等个股也都被持有三次以上。

  然而相比起来,农银汇理虽然持有的个股比较多,但由于基金较为分散,在这一点上,或许银行基金显得更加集中。

  二季报显示,银河基金[微博]旗下多只基金共同持有卫宁软件数字政通盛运股份、杰瑞股份、恒泰艾普和飞利信。银河主题策略和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在中小盘的选择上相当一致,而这两只基金的规模相差近4000万元,而银河主题策略本身的规模也仅8896.98万元。

  华南地区:信达澳银9基金重合,

  大成重仓金螳螂

  其实,像上投摩根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华南地区持股最为集中的莫过于信达澳银和大成了。

  根据二季报披露,信达澳银产业升级重仓基金中共有9只小盘股,而这9只小盘股均与公司旗下其他基金重合,但是蹊跷的是,其持有的总量均不高,除了德豪润达在123.99万元,余下均在50万元上下。

  相对于信达澳银产业升级2.99亿元的规模,信达澳银领先增长41.4亿元的规模无疑是抬动其业绩的最佳帮手,二季度末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信达澳银领先增长业绩仅为2.92%,而规模仅占其不到十分之一的信达澳银产业升级业绩却达到10.74%。

  而同样被影响的还有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数据显示,该基金旗下重仓个股中有3只与领先增长重合,而该基金规模也仅为1.41亿元。

  而大成则是榜单中唯一一家重仓金螳螂的公司,二季度末金螳螂获得利润2.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71%,相对的也引发了65只基金进入,持股总量达到1.75亿股,占流通币15.83%。

  其中单只基金持有量最高的为汇添富均衡增长,持有1594.91万股,随后便是大成蓝筹稳健,持有1288.26万股。大成旗下9只基金共计持有3372.9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3.06%。

  而持股最为重合的莫过于大成内需增长和大成新锐产业,共有5只小盘股相同。大成新锐产业的规模也仅为内需增长的四分之一。

  华北地区:泰达猛扑碧水源

  长盛围猎歌尔声学

  碧水源是基金最钟爱的创业板公司,更是泰达宏利的头号重仓股,驻扎其中的76只基金中,8只来自泰达宏利。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泰达宏利旗下泰达宏利市值优选、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等8只基金二季度持有碧水源合计1384.88万股,较一季度末增持1349.69万股。华宝兴业增持1108.98万股至3655.99万股,也是持有碧水源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交银施罗德增持858.96万股至2629.11万股,南方系增持713.34万股至2047.56万股。

  公募基金如此大力增持之下,碧水源股价涨幅却并不“惊人”:其二季度上涨14.47%,7月以来上涨121.39%。碧水源201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净利润同比涨幅或达25%~35%。而泰达宏利旗下表现最好的泰达宏利首选企业仅以19.11%的收益率名列上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第35位。

  作为基于“声音”而生的公司,歌尔声学在今年大放异彩,

  今年以来,歌尔声学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在一季度主营收入、净利润双双增长超六成的情况下,预计2013年1-6月实现净利润47188.85万元至53480.7万元,同比增长50%至70%。

  良好的业绩也吸引了基金的光顾。据wind资讯,二季度被基金重仓持有的前10只个股中,歌尔声学获146只基金重仓持有,重仓该股的基金增持歌尔声学1.41亿股,增持幅度为122.39%;增持市值34.89亿元,增幅达到六成。

  最痴情歌尔声学的当属长盛基金[微博]。数据显示,长盛基金旗下长盛同德主题、长盛同智优势混合等6只基金持有歌尔声学,整体来看歌尔声学也是长盛基金今年增持最多的股票,合计增持432万股。

  此外,中邮旗下3只基金则集中火力攻入银邦股份。特别是中邮核心成长在二季度突击重仓银邦股份,该公司同时也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二季度重仓股,二季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业绩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名列第三,中邮核心成长则排到了274位,但就规模而言,130.17亿的中邮核心成长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43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4名法官涉集体招嫖被停职调查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传携号转网增三省试点:成功率低存隐忧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令美国刮目:戴笠预测日本偷袭珍珠港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罗天昊:中国改革战略的九大方向
  • 张庭宾:三重导火索或引发金融危机
  • 陈宇:房地产已是中国梦的绊脚石
  • 叶檀:升级版的4万亿再来?
  • 姚树洁:从10亿吨钢换5亿根冰棍说起
  • 徐斌:第一轮城镇化的休止符是老龄化
  • anmin:明朝经济危机有什么启示作用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