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成货基手下败将 保本目标束手脚

2013年07月29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号称“进可攻、退可守”的保本基金产品近几年流年不利。2011年、2012年全年和2013年以来的业绩均低于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2011年保本基金平均亏损2.3%,2012年平均盈利3.58%,2013年以来平均盈利1.65%。

  从保本起始时间算起,2011年上半年成立的保本基金到今年7月26日平均盈利只有7.7%,其中大多数保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低于货币基金的平均水平。

  业内专家分析,2011年以来保本基金的投资运营环境较恶劣,先是2011年的股债双杀,后是2012年以来的蓝筹股震荡下跌,保本的投资策略有时变成了累赘,逼迫保本基金在股市阶段低点必须卖出股票,使得保本基金“进可攻”的属性很难发挥。

  “保本”成拖累

  连续两年输于货基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初时只有4只保本基金,这些保本基金在2011年股“股债双杀”的打击下,4只保本基金当年平均亏损2.33%。

  2012年保本基金投资环境有所改善,股票和债券资产均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但保本基金全年平均业绩并不高,只有3.58%。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货币基金2012年平均收益率为4.14%,保本基金收益率比货币基金低0.5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股市和债市也都有结构性投资机会,但保本基金总体收益率仍不高,从年初到7月26日的平均收益率只有1.65%。而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年初到7月26日的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已超过2%,达到2.02%,保本基金的平均业绩再次输给了货币基金。

  事实上,这种连续超过两年低于货币基金收益的现象,发生在保本基金身上还是首次。

  2008年受股市大跌超60%影响,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曾经为负,但随后2009年和2010年分别取得13.34%和4.95%的正回报。此前2004年股市债市不好的时候,保本基金全年收益率曾只有0.6%,但2005年到2007年连续3年取得了10%以上的较高收益,特别是2006年和2007年的收益率均超过60%。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说,由于“保本”这个必要条件,使得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在股票投资方面相对保守,即以价值投资为主,不敢关注成长投资,因而整体上错失了近一两年的股市主要机会。

  兴业证券基金研究员徐幸福认为,保本基金本身的机制就是追求低风险收益,由于管理人与持有人风险收益不一致,会加剧管理人的低风险偏好,常常造成收益率低于预期,这是国内保本基金生命力不强的原因。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主动偏股基金去年全年的平均业绩超过5%,今年以来,由于主动偏股基金在小盘股上的盈利颇丰,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业绩已经达到了9.53%;债券基金2012年的平均业绩有8.21%,今年以来的平均业绩也有3.15%,2012年以来保本基金的同期收益率均低于主动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

  即将到期保本基金

  2/3收益率不及货基

  对于保本基金业绩的衡量,由于每只基金的保本起止时间不同,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从认购新基金至到期时的投资收益率。

  据了解,2011年之前成立的保本基金数量有限,扣除已转型其他类型的基金,只有4只保本基金。2011年保本基金取得了大发展,全年新发了17只保本基金,特别是2011年上半年新成立了12只保本基金,这些基金产品已经运作了2年多时间,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到期了。

  然而,这些2011年上半年新成立的保本基金总体业绩并不理想。据统计,这12只保本基金的平均投资业绩只有7.7%,平均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4%。如果当时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那么到今年7月26日的平均收益率可达9%。

  2011年最早成立的两只保本基金分别为建信保本和汇添富保本,分别成立于2011年1月18日和1月26日,目前距离到期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这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只有5.4%和4.9%,如果投资者当时投资货币基金,到目前也有10%左右的收益。

  2011年上半年成立的保本基金中,还有多只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在5%左右。例如2011年3月成立的广发保本,4月成立的大成保本和5月成立的长盛同鑫,这3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6%、5.8%和5.7%。

  从最新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数据来看,上述5只保本基金全部将股票投资仓位下降到比较低的水平,甚至只有0.2%的股票仓位,最多也只有3.8%的股票仓位。

  对比业绩基准,3年保本基金的业绩基准均为3年定期存款税前收益率或税后收益率,目前银行存款不收税,这些保本基金业绩基准对应的一年收益率在4.15%到4.75%之间,这就意味着需要3年盈利12.45%到14.25%才能达到业绩基准的收益率。

  业内专家分析,由于这5只保本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较低,保本基金想在3年到期的时候达到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非常困难。

  此外,南方保本、东方保本和国泰保本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也低于同期货币基金水平,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6.4%、7.1%和8.1%。2011年上半年成立的12只保本基金中有8只收益率不及同期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占比为2/3。

  2011年上半年成立的保本基金中投资做得较好的是金鹰保本、银河保本、诺安保本和银华永祥,这些基金成立以来的投资收益率在10.5%到11.6%之间,比同期货币基金或定期存款收益率略高一些。

  三大因素

  掣肘保本基金投资

  王群航认为,保本基金一般由债券基金经理转做保本基金,没有专业做股票的基金经理,让做债基的人跨专业管理股票资产,是保本基金业绩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担保人也经常会对保本基金的主动投资有一定的干扰,影响保本基金的投资业绩。

  对于担保人对保本基金投资的干扰主要来自于当保本基金单位净值低于1元面值的时候,担保人一般会要求保本基金采取更加保守的投资策略,降低股票资产比例,同时增加债券投资比例,持有一些更保险的债券投资品种。

  事实上,不仅是来自担保人的投资干扰,来自基金公司管理层的投资压力也非常大。

  “当保本基金单位净值低于面值,或低于0.99元时,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都会很大,即使认为股市点位并不高,但谁也无法保证这就是低点,万一股市持续低迷,谁也承担不了到期时低于面值的损失,所以一般都会为了保本而斩仓部分股票,而往往斩仓在了阶段低点!”一位保本基金经理说。

  例如,2011年9月底股票和债券连续下跌后,有10只保本基金单位净值低于1元,最低只有0.95元,这样对保本基金投资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少保本基金当时被迫卖出股票而增持债券。

  保本基金最新单位净值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的国联安保本、华安保本和安润保本等保本基金出现了低于面值的情况,其中国联安保本和华安保本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974元和0.985元。

  “国内保本基金完全是看天吃饭,特别是第一年的业绩很重要,当保本基金第一年投资中没有赚到比较多的安全垫,后续的投资就必须更加保守,使得3年累计投资收益率比较低。”某基金分析师表示。

  兴业证券基金研究员徐幸福认为,这两三年的股票和债市环境,保本基金的投资运作对基金经理来说陷入一种两难的困境,保本和获得较高收益之间相矛盾,国内的保本基金需要更长时间的摸索之后,在投资策略上有所变化,以此来适应保本基金运作的投资环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世锦赛孙杨400自夺冠 东亚杯-国足获亚军
  • 娱乐焦点访谈关注大师王林 解密神功真面目
  • 财经领导“身边人”揭秘:总理大秘是经济专家
  • 科技消息称阿里入股PPTV谈判进入尾声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一中学招8000复读生 学生称其地狱(图)
  • 孔浩:中国有多少个底特律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
  • 罗天昊:直辖市应该连降两级
  • 叶檀:审计署揭锅盖
  • 唐任伍:举国创新体制之忧
  • 周彦武:中国出生率远低于日本
  • 章玉贵:地方中央非合作性博弈待消解
  • 张化桥:为什么中国股票表现极差
  • 陶冬:联储人选起争拗 央行谋脱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