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不理想的基金经理下课压力大 13只基金换帅

2013年07月12日 07:48  金融投资报 

  7月以来已有13只基金调整基金经理,大部分上半年业绩较差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中考揭榜后不足半个月,基金公司已然拉开了对基金经理调整的大幕。仅本周四就有4份调整基金经理的公告送出,而7月以来已有13只基金调整基金经理,偏股方向基金与固定收益基金均有涉及,《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其中大部分基金均是今年上半年的绩差基金,秋后算账意味较浓。

  长盛调整两绩差基金经理

  昨日,长盛基金[微博]连发两份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旗下两只基金同时增聘基金经理,而这两只基金在刚刚揭晓的中考成绩上都令人难言满意。

  公告显示,长盛旗下混合型基金长盛成长价值增聘基金经理翟彦垒,与刘斌共同管理该基金。资料显示,新增聘的基金经理翟彦垒2009年7月加入长盛基金,曾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就基金经理而言是个地地道道的新手。而刘斌除了管理长盛成长价值,还管理另外两只基金即长盛量化红利和长盛同辉100等权分级。从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长盛成长价值仅上涨2.62%,排在同类172只基金的第106位。长盛量化红利策略今年上半年涨幅只有0.35%,排在3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第227位,而长盛同辉 100等权分级涨幅为-8.59%,同样跑输同类平均值-7.97%。或许正是因为“一拖三”的原因拖累了业绩,基金公司不得不增聘人手。

  长盛旗下封闭式基金基金同盛也增聘基金经理田间,新任基金经理同样也是新手,2008年7月加入长盛基金,曾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基金同盛在今年上半年仅上涨0.39%,排在现存21只封基的第13位。现任基金经理侯继雄同时还兼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研究发展部总监。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现不够“给力”,给了长盛基金公司起用新人的动力。

  与长盛同一日增聘基金经理的还有金鹰货币基金和兴业全球基金旗下保本基金兴全保本混合。金鹰货币成立于去年末,首募规模为29.25亿份,然而至今年上半年,其A类份额降至0.57亿份,其B类份额降至0.46亿份。

  “中考”后人事调整潮掀起

  “中考”结束后不久,基金已经拉开了一场对基金经理调整大幕。据统计,7月以来不足半个月的时间里,已有13只基金调整基金经理,或增聘或更换,仅7月5日和6日两天就有6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泰信基金更换了旗下两只指数型基金泰信中证200和泰信基本面400的基金经理,原基金经理陈大庆离任,担任泰信中证200指数基金经理助理的冯张鹏接管这两只基金。今年上半年,泰信中证200下跌5.86%,泰信基本面400则下跌8.12%,两只基金分别排在指数型基金第63位和第72位。

  上投摩根则更换了旗下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成长先锋的基金经理。6月20日,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增聘旗下老将罗建辉为基金经理,与唐倩共同管理。7月8日,唐倩离任,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完成基金经理的更换。不过今年上半年该基金业绩表现并不差,累计涨幅为14.51%,居于同类基金上游。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更换完成后,罗建辉成为上投摩根旗下又一位“一拖三”的基金经理,除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外,罗建辉还管理上投大盘蓝筹和上投双核平衡。

  而在中考来临之前,上投摩根就已经果断撤下了旗下一位绩差基金经理。旗下混合型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今年以来一度排在同类基金最后一位。距离中考结束前一周,上投摩根安排旗下已经管理两只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董红波替下杨安乐,接管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至此董红波也同样“一拖三”。截至中考揭榜,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仍然垫底,不过排名从倒数第一提升至了倒数第三位,算是一种安慰。

  此外,固定收益产品方面也有数只基金出现了基金经理变更。7月5日,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基宣布增聘基金经理,而该基金今年以来涨幅为2.5%左右,跑输同类平均涨幅4.53%,排在同类型329只基金的第238位;同日,嘉实信用债基公告完成基金经理更替,该基金同样跑输同期债基4.53%的平均收益水平。银华永泰积极债基及金鹰货币、兴全保本等也对基金经理作了调整。

  理性看待基金经理变更

  对于基金经理变更的原因,基金公告一般会称“因工作需要”或“个人原因”。而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也是越来越严格,而基金经理的业绩压力也不小。另一方面,随着新基金法的实施,人员流动或更加频繁,再加上发行加速,公募基金扩容,基金经理的高变动也很可能成为常态。

  以目前基金经理变动的情况看,一方面,在大量资深基金经理离任的同时,基金公司更多的起用了新人,不少投资者担心“菜鸟”不给力。然而今年以来基金的表现似乎可以为菜鸟正名。以今年上半年排名前十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为例,其基金经理刘辉此前并无基金管理经验,担任基金经理也不足一年;混合型基金冠军宝盈核心优势的基金经理王远茹也是研究员出身,于去年6月末管理该基金。而正是两只“菜鸟”级别的基金经理为投资者交出了成绩不俗的答卷。另一方面,在绩差基金经理被解聘的同时,基金公司往往用绩优基金经理来帮扶,对此分析人士则认为,帮扶的同时,也存在拖累原绩优基金的可能。

  对投资者而言,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江赛春[微博]认为,基金经理更换时,如果是前任基金经理个人风格比较明显的,在更换基金经理后短期内业绩可能会出现一定下降,这时投资者应做好赎回的心理准备。对于那些短期内基金经理出现数次变动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赎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多名旧部下受贿被查
  • 体育卡马乔就解约金问题正式将足协告上FIFA
  • 娱乐赵本山将密会冯小刚 确获邀语言类总导演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太友:世界500强中国89席并非真强
  • 齐格:一个国企老总的生存自白
  • 刘杉:中美对话各说各唱
  • 黄鸣:三赢的技术营销
  • 陶冬:央行政策行为正常化
  • 钮文新:央行该向美联储学习什么
  • 刘步尘:中国企业的智能化隐忧
  • 谢作诗:房租上涨是说通胀又来了
  • 陈永昌:中国股市为何跌跌不休
  • 刘泳华:财富500强扼杀民企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