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危机暂缓 货币基金收益率趋稳

2013年07月09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 

  贾华斐

  [ “不考虑赎回,流动性紧张的时候协议存款价格上涨,货币基金收益率是上升的。比较高收益的基金,多数是有一定封闭期的短期理财基金。” ]

  随着今年7月以来利率市场的趋稳,Wind资讯统计显示,货币市场基金7天收益率也逐渐平稳下来。

  在《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情况基本符合他们在“钱荒”来临之际的判断,即7月份之后流动性危机将暂缓,呈现中性偏紧的局面。

  “对货币基金来说,现在基本可以认为流动性危机已经过去了。”一位货币基金经理称,货币基金爆仓的风险已经释放,而流动性偏紧的局面有利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但是,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可能还在持续,有一些基金经理密切关注,并提示了这一风险。

  收益率趋稳赎回压力大减

  6月下旬,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部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急剧攀高,如广发理财7天、招商保证金快线等产品的7天收益率冲到10%以上,与此同时,大量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降至3%以下,更为极端的是,天治基金的货币基金天得利出现了罕见的负偏移。

  而7月之后,多数货币基金的收益趋于平稳。其中,不同的货币基金依旧存在较大的差异,但大都逐步回到3%至8%之间。

  较之6月10日之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有了较为明显的上升。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7月8日,包括A、B份额在内的209只货币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达到135只,还有29只货币基金的收益超过6%,这29只产品的短期收益甚至超过目前发行的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过,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变动较大。

  上述基金经理称,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升的原因主要是赎回的压力暂时缓解。“不考虑赎回,流动性紧张的时候协议存款价格上涨,货币基金收益率应该是上升的。6月底能做到比较高收益的基金,多数是有一定封闭期的短期理财基金,他们在当时敢于购买协议存款,收益率很容易就上去了。”

  进入7月之后,货币基金赎回的压力大大减少,规模趋于稳定,当时绝大多数因赎回而不敢购买协议存款,甚至不得不亏损卖债的货币基金少了顾忌,开始享受较为紧张的流动性之下的高利率。

  而赎回的减少,一方面由于银行回购利率也趋于平稳,机构赎回货币转投其他产品的动力减小。另一方面,6月份货币基金赎回量大增之后,“该赎回的都已经走了”。

  数据显示,整个上半年,3500多亿元货币基金被赎回,接近总量的一半,这些赎回大多发生在6月份。

  赎回之后的余量是一些黏性更好的持有人。除了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之外,货币基金的个人持有者很难直接介入利率市场,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急剧攀升的收益率吸引了部分投资者赎回,但7月之后,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开始下降。机构和个人的赎回动力都大大缩小。

  股票基金或长期受影响

  尽管“钱荒”危机已经缓解,货币基金也走出了短期的罕见震荡,但对于股票市场基金而言,流动性趋紧的影响可能更为长期。

  在流动性危机冲击下,股指急剧下跌,7月第一周,股指有小幅反弹,不少股票类基金短期收益颇丰。Wind资讯统计显示,最近一周有3只基金收益超过10%,123只基金收益超过6%。但昨日A股即整体大跌2%以上。

  不过,对后市的看法,很多股票类基金依旧不乐观,流动性也是他们较为关注的一个因素。

  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称,流动性的冲击着实让人“惊魂”,余震更需要警惕。他认为,经历了此次钱荒的洗礼,银行或不得不谨慎从事高风险资产扩张,与之伴随的则是货币创造与运营效率的降低,从而形成一个实体经济的去杠杆过程,或致使传统周期性行业继续承压。

  交银施罗德、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在下半年策略中,也认为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将影响到实体经济,这将导致下半年很难有趋势性的上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C罗渴望在皇马退役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飞机副驾驶:紧急撤离时我们该怎么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客机事故背后游学乱象 层层转包成潜规则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