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债基趁钱荒时机向银行放高利贷 收益急升

2013年07月02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钱荒”之下并非一片哀鸿,受益于此的基金不在少数。在“钱荒”前夕成立的新债券基金,都借机抢着向银行发放“高利贷”,甚至仅一天时间,基金净值就已经增长,这在以前是极少见的。

  Wind资讯统计显示,6月18日资金市场开始明显紧张之前,共有7只债券基金先后成立,其中已有3只基金的净值小幅增长,如汇添富高息债,6月27日才成立,但6月28日单位净值已经增至1.001元;此外,于6月24日成立的工银信用纯债两年,6月28日单位净值同样增长至1.001元;更早于6月18日成立的诺安信用债,6月28日净值则已变为1.002元。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公司旗下新成立的债券基金,短短两天时间就已经全部建仓完毕,而建仓对象正是目前收益率较高的协议存款。

  “我们很庆幸基金赶在‘钱荒’之前正式成立了,大量的资产在这段时间都投出去了,赶在资金最紧张的那几天做协议存款,1月期利率都可以超过10%,这个是非常可观的。现在新基金在银行间市场开户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这个空白期做一下协议存款很划算。如果是追求流动性的理财基金或货币基金,配置就更加集中于协议存款。”该基金经理称。

  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称,新基金短期都是更加重视投资协议存款,“赶在季末前赶紧发发‘高利贷’,完全是无风险收益。”

  根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最新报价,目前SHIBOR均在回落,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目前1月期SHIBOR仍有6.88%,2周SHIBOR也有6.04%。而基金向银行购买的协议存款正是以SHIBOR为参考上下浮动,如果是一些资金较为紧张的中小型银行,给出的协议存款利率会较SHIBOR高出不少。

  深圳另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资金偏紧的情况下,货币类工具仍然是不错的投资对象,而信用债的投资价值至少要到两三个月以后才会显现,到时候再投资债券也不迟。

  “资金紧平衡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利率不会太低,我认为即使到7月15日以后,也不可能会宽松下来,所以这段时间回购利率还是会继续维持高位,协议存款是最好的投资选择。”该基金经理认为。

  除了协议存款,逆回购也同样是较优的投资选择。最新的银行间市场1月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仍高达6.77%,仅略低于SHIBOR。

  事实上,过去两周里突如其来的“钱荒”对于老基金的确是坏消息,在债券价格普遍大幅下跌的同时还要被迫降杠杆,但新基金却可以借机抄底,如果能赶在资金面最紧张的4天里做协议存款或逆回购,收益率将非常可观。

  “我们有两只新基金,主要布局了逆回购、协议存款和利率中长债,这些货币工具在短期内都是很好的投资工具。但信用债的投资可能要再等一等,估值调整还没有到位,如果是现在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可能成立以后就可以赶上信用债的行情了,到时候信用债就调整得差不多了,可以快速建仓。”深圳某货币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温网李娜3年后再进8强 中超-恒大4-1卓尔
  • 娱乐组图:比伯女友赛琳娜真空献唱 下体走光
  • 财经统计称多数省份最低工资增幅跑赢GDP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梅新育:中韩热络的启示与警示
  • 范卫锋:一名前公务员的新媒体创业史
  • 叶檀:轨道中国变成负债中国
  • 苏鑫:钱荒会不会让房价大跌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