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今日开卖 金价大跌引发销售隐忧

2013年06月24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别人都上岸了,我们扑通跳下水了!”

  面对于今日正式鸣锣开卖的黄金ETF产品,有投资者如此戏言。遥记当年国内首只QDII出海的山顶首秀一路滑落至山脚,似乎对于中国的基金界而言,近些年的创新步伐虽然迈得很快但总是欠缺一些运气。如今在国际金价跌跌不休的情况下,黄金ETF出炉,在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研究设计之后,该产品的销售情况以及未来似乎并不太被市场人士看好。

  尴尬的发行节点

  尽管在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内部都认为黄金ETF的出炉是行业内的一次重磅创新产品,但是在面对当前黄金市场所处的下跌通道中现状之时,历经多年的创新产品显然遇到了尴尬的发行节点。

  根据此次获批的国泰基金[微博]与华安基金[微博]两大基金管理公司的安排,国内首批黄金ETF产品将于今日起正式发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比两家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发现基本上大同小异,同样是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合约,以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其黄金ETF基金份额以人民币标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被两大基金管理公司选作重要发行宣传亮点的是黄金ETF出炉让投资者投资黄金的门槛大大降低,而且“T+0”的交易模式实现了黄金投资的当日买卖,单日资金高效率高循环。但是无论产品有何优势,在产品用于跟踪实物黄金的背景下,金价处于下跌通道中的尴尬处境依旧让这个历时四年多的艰辛创新产品面临着发行节点的尴尬现状。

  资料显示,自今年4月份以来黄金市场开始步入漫漫熊途。上周四晚间国际金价大跌4.92%跌破1300美元/盎司关口,一度创出年内新低1269.10美元/盎司。

  而作为国际发达市场已经运作多年的黄金ETF产品虽然对于国内投资者尚属新鲜,但是今年以来全球黄金ETF的赎回情况同样十分严重。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SPDR Gold Trust近期的持仓量走势来看,受金价下跌影响,今年年初以来SPDR的黄金持仓量已经大幅减少。6月22日,SPDR黄金持仓量降至989.94吨,是2009年2月以来最低点,而在去年12月SPDR黄金持仓量曾创纪录地达到1353.35吨。而正是这样的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使得有投资者戏言“别人都上岸了,我们扑通跳下水了”。

  联接基金推迟发行

  资料显示,此次华安基金与国泰基金获批发行的是黄金ETF及联接基金。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大基金管理公司都选择了联接基金推迟发行的做法。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ETF联接基金相对于ETF本身的单向性更为明显,基金管理公司采取短期内推迟发行联接基金的做法可能就是出于黄金市场本身的继续下跌风险因素考量。

  有接近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选择率先发行黄金ETF,而没有同期发行黄金ETF联接,是对两只产品目标功能定位的不同考虑。该人士表示,黄金ETF作为未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场内上市的创新交易品种,其主要功能就是一种交易型资产配置的工具。“在股市下跌时,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黄金ETF来规避风险,甚至利用产品‘T+0’的交易机制取得更多获取收益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而言,黄金ETF的推出时间点与黄金价格的关联度就不那么紧密了。”该人士称,“也正是考虑到近期黄金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选择将面向银行端普通投资者,交易申赎费和时间成本高于ETF,注重中长期投资和配置价值的国泰黄金ETF联接基金的发行时间延后,希望能规避近期黄金市场的动荡,在相对低位为投资者创造长期投资黄金的良好时机。”

  而华安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公司目前只是发行黄金ETF本身,而其联接基金暂时并无发行时间表。当记者问起对于此次黄金ETF的发行目标预期,该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之前与部分机构的沟通情况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联接基金推迟发行在业内人士看来则是基金管理公司自身对于金价本身走势担忧的表现,因为联接基金持有者获取收益的方式就是金价的上涨。对此,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也承认,美元上涨、欧美央行维护当前货币体系以及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调整,对黄金价格形成负面影响。不过,作为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该产品的推出也是必要的。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周向勇也认为,虽然近期黄金价格跌下来了,但大家对黄金投资的兴趣依然浓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让律师带话给女儿:千万不要从政
  • 体育温网-纳达尔首轮出局 热火举行夺冠游行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称流动性充足 深圳有银行暂停放贷
  • 科技郭台铭看衰3D打印:如有用名字倒过来写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留学生海外遭歧视与暴力调查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
  • 沈建光:中国央行缘何冷对钱荒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无药可救
  • 叶檀:中国存在严重钱荒
  • 章玉贵:银行业不可再躺在床上数钱
  • 高善文:钱荒问题会带来三波冲击
  • 王福重:中国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