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QDII集体领跑 基金加快布局美房地产

2013年06月21日 23:2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受5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市场资金面偏紧等因素影响,6月以来A股大盘震荡加剧,并于上周四跌破2100点,国内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需求再次凸显。与此对比鲜明的是,美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显现出比较强劲的复苏态势,以美股为投资标的的QDII正成为目前机构和投资者的重要关注点。

  针对美股市场的强劲表现,好买基金研究员俞思佳建议投资者依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先少量买入QDII,后择时分批买入。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配置跟踪美股指数的被动管理型基金和房地产基金,风险承受能力低的配置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产品。

  美股QDII依然整体领先

  从去年末始,美股即踏入持续上涨之路,尤其是今年二季度,不管是标普500指数还是道琼斯工业指数均频创新高。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9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5.54%,而美国三大股指——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微博]指数同期分别上涨16.73%、15.77%和15.26%。

  记者统计发现,美股的强劲走势令往年通常步调一致的QDII基金业绩出现明显的两级分化。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9日),74只QDII中,33只实现正收益,41只出现下跌,回报排名前十的QDII中,6只为美股QDII,收益在8.53%到13.63%之间,而业绩垫底的主要为黄金、资源等QDII(最后一位净值收益率为-23.91%),首尾业绩相差40%左右。

  事实上,相比前半年的慢牛行情,美股5月底以来震荡明显加剧,不过,美股QDII经历了净值缩水后依然整体领先。在市场情绪躁动下,美股QDII是否依然能够保持强劲势头,成为目前投资者决策的重要关注点。

  易方达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基金经理费鹏向记者指出,今年海外股票市场因流动性泛滥和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而受益,投资美国权益类QDII基金的投资者不必过于焦虑,目前左右市场的主要因素是对美联储退出QE的担忧。

  在费鹏看来,当前美国经济强势前景仍然乐观,今年由于以日币为代表的其它货币持续贬值加上美国经济的稳定复苏,使以美元计价的投资更具有吸引力,同时,在美国国债实际利率仍为负的环境下,债券市场的收益达到历史低点,股票市场会越来越有吸引力。

  “经济缓慢增长要比快速增长好,缓慢增长不会导致经济过热和通胀,不会带来加息压力。”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基金经理吴向军也向记者表示,美联储之前也表示,除非美国经济复苏过快,2015年底之前不会改变利率政策。

  近年来欧洲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的恢复也面临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吴向军认为,美国经济动力主要来自内需消费品和房地产。“在内需型导向的经济复苏大背景中,美国股市延续强势的确定性较高。不像日本股市,今年以来已上涨超过40%,但其上涨多是因为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半年日本股市风险仍然很大。”

  俞思佳也表示,目前就美国经济状况而言,虽然无法断言已全面出现好转,但从房地产、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就业等经济数据来看,仍然处于持续复苏的阶段。对于QDII来说,美国权益类基金依然是较好的长期投资标的。

  房地产板块最耀眼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了在跟踪美股指数为投资目标的被动管理型基金上继续着力,美国房地产市场也成为公募基金加快布局的板块。

  近期美国资本市场最耀眼的板块无疑是房地产。数据显示,房利美连续5个季度盈利,房地美一季度盈利46亿美元,在5月的后13个交易日,“两房”股价累积涨幅超过220%,而往前追溯6个月累计涨幅1000%。

  据了解,美国房地产市场分两类:一类是商业地产,一类是住宅地产。目前投资美国住宅地产的QDII有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基金;而美国商业地产投资多为REITs的形式,其主要靠商业地产的租金收入,为固定收益属性,对于因经济好转而受益的敏感度不高,目前对应的QDII有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鹏华美国房地产、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嘉实全球房地产等。

  在吴向军看来,投资于海外更应看重投资的确定性。“如果说去年美国房地产市场还在底部徘徊,当下美国房地产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复苏趋势已经明确,标普美国房地产开发指数目前的反弹趋势也已经确立,未来至少维持3到5年,大约有70%到80%的上升空间。”

  记者了解到,美国房地产的强劲复苏已引起国内机构的注意,在国内已经运行了近两年的QDII“REITs家族”有望借此契机实现质量和数量上的提升。

  俞思佳指出,投资REITs具有成本低、手续简便、流动性好的特点。通常来说,一个房地产周期会维持约7-8年,因此,现在应该是属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中期,针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QDII基金,依然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数据显示,REITs过去35年的年化收益率优于美国大盘股和债券的同期收益。学制药中同质性企业比较多,在药品降价的大环境下,这一类企业所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大的,股价走势也不会乐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NBA热火夺总冠军 足协决定与卡马乔解约
  • 娱乐俞灏明回应杨幂绯闻 称对不起刘恺威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上调100元和95元 各地油价
  • 科技福布斯:三星连发九款新品围堵苹果公司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草根男欲惑美女局长:终极高手
  • 教育亮瞎网友双眼的毕业照 四川高考分数线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谢百三:中国股市令人痛心疾首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
  • 叶檀:国家统计局局长变成干衣机
  • 张化桥:中国急需加息减肥
  • 赖伟民:中国威胁还是中国崩溃
  • 李崇周:为何一辆出租车贵过一套房
  • 李光斗:中国企业迎来并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