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法实施首月23只创新基金获批

2013年06月20日 08:10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新《基金法》实施首月,创新产品密集获批。ETF成为了创新产品的最大亮点之一,黄金ETF破题,行业ETF、债券ETF、跨境ETF相继扩容。在富国基金率先推出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基金后,浮动费率基金也再添新军。此外,国内首批定期支付基金也拿到发行批文,即将面世。基金业的新篇章似乎正在开启。

  创新产品密集获批

  证监会6月17日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6月以来,新基金获批速度加快,创新基金的诞生也正在提速。截止6月14日,6月份共有35只新基金(含联接基金)获批,相比5月获批的基金数量43只,审批速度明显加快。而新获批的基金中,创新基金的不断涌现更是引人注目。

  数据显示,今年通过常规程序申报的创新基金产品已达116只,自1月份以来不断有基金公司申报,但前4个月均无创新产品获批。自5月份富国收益两年期纯债债券型基金获批以来,目前获批的创新产品已达32只,其中在6月份获批的就有23只,而5月份仅有9只创新产品获得“准生证”。相比之下,在新《基金法》实施元月,创新基金明显已在加速前进。

  不过,目前创新的道路仍然比较拥堵。在基金产品审批制度简化后,通过简易通道上报的普通基金产品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而通过常规通道上报的创新产品的审核期限仍然为原先的6个月。在创新通道上,目前仍有84只产品在排队中,包括多空分级基金、正反双向杠杆ETF等多类创新品种。

  ETF成创新大亮点

  在6月份获批的创新产品中,ETF是一大亮点。其中包括黄金ETF、行业ETF、债券ETF和跨境ETF。

  黄金ETF方面,国泰基金[微博]与华安基金[微博]成为首批吃“螃蟹”的公司。据了解,两只黄金ETF均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Au99.99和Au99.95合约。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份额交易,也可以使用黄金现货合约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和赎回。其中华安黄金ETF实行“T+0”规则。分析指出,黄金ETF的问世将扩大黄金投资主体的范围,极大提升国内黄金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此外,博时与易方达也均在去年末申报了黄金ETF,目前仍在等待审批中。

  继华夏基金[微博]成为行业ETF的领头羊之后,汇添富基金也加入到行业ETF队伍中。汇添富旗下包括中证主要消费ETF、中证医药卫生ETF、中证金融地产ETF、中证能源ETF及其联接基金获批。而嘉实基金上报的5只中证行业ETF和易方达上报的7只沪深300行业ETF目前仍在排队候批中。

  此外,债券ETF和跨境ETF也双双扩容。易方达、博时、汇添富、大成基金[微博]则拿到了债券ETF的“准生证”,而博时基金[微博]申报的跨境ETF———标益500ETF也获准发行。

  “ETF产品类型优势大,存在套利机制,以及一二级市场之间的T+0机制。管理层也有意推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一位分析师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基金公司发展ETF产品的路径跟国外差不多,先是做规模指数型ETF,然后是做行业型ETF,这种创新产品最重要的就是首发优势,同时这也是完善产品线的一个措施。”

  浮动汇率再添新军

  被业内称为“打破基金公司旱涝保收铁饭碗”的浮动费率基金又再添新军。在富国基金捷足先登率先推出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基金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后,诺安基金紧随其后,其申报的稳固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拿到发行批文,成为第二只浮动费率的产品。

  据了解,浮动费率基金将管理费率同投资回报相挂钩,目前获批的两只基金均采取四档缓增式阶梯收费模式。此前,富国基金的收费标准定为,当基金一年期回报小于等于4%时,实行零费率;4%至5%之间收取的管理费最高为0.3%;5%至7%之间收取的管理费最高为0.6%;而当基金回报大于7%以上时,则最高收取0.9%的封顶费率。据悉,诺安基金所采取的收费标准与富国基金类似,不同之处在于,业绩在4%至5.5%之间收取的管理费为0.3%;5.5%至7%之间收取的管理费为0.7%;而当基金回报大于7%以上时,则最高收取1%的封顶费率。

  “浮动管理费肯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基金公司收管理费的铁饭碗,因为这个对业绩要求严格,但是基金公司肯定会选择一些业绩容易做起来的产品,主要还是针对债券型基金。”上述德圣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利益捆绑并不代表收益就好,对基金的选择仍然重要。

  定期支付即将登场

  定期支付基金成为6月获批的创新基金中的又一闪光点。博时、交银施罗德、工银瑞信[微博]三家基金公司不约而同朝着定期支付基金进军。博时基金获批的产品包括博时月月薪、双月薪、季季薪共3只定期支付债券基金;交银施罗德的两只定期支付产品分别为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型基金和定期支付月月丰债券型基金;工银瑞信的定期支付产品则为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型基金。

  据了解,作为定期支付型债券基金,其创新之处在于在约定的时间按一定的支付率向投资者支付现金,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预期。而与基金分红的不同之处在于,定期支付不受基金“可供分配利润”、“收益分配后基金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等限制。

  博时基金表示,尽管这类以提供现金流收入为主要投资目标的定期支付类基金在国内尚属首次问世,但在海外已经是比较成熟的基金品种。以海外每月支付现金流的基金产品为例,截至2013年5月,该类基金资产规模约为4万亿美元,其中以债券为主投方向的产品占比达66%。

  “这种定期支付概念,说强制分红或强制赎回都行,实际上就是一次性投资,分批兑现收益,实质作用就是避免投资者对基金进行简单持有。”德圣基金中心分析师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官员强奸11名幼女被执行死刑
  • 体育曝卡马乔最早年底走人 科比最迟12月复出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央视驳高房价利于穷人:迎合多套房买家
  • 科技传微软收购诺基亚谈判破裂:价格未谈拢
  • 博客70%年轻女性是大叔控 日本邮局送歉条
  • 读书1949中国黑帮的末日挽歌:江湖(全)
  • 教育704所高校各学科排名 宁夏高考成绩查询
  • 育儿5岁幼儿被遗忘在幼儿园接送车内昏迷死亡
  • 叶檀:中国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
  • 徐斌:财政货币化是大趋势
  • 姚树洁:为何许多中国女孩愿意嫁大叔
  • 陈杰:中国城镇住房四大问题如何解决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月底
  • 潘英丽:股市变革是金融改革突破口
  • 陶冬:盖茨比曲线与机会的固化
  • 王东京:工业文明的代价已不堪重负
  • 刘泳华:信房价跌半不如信国足赢球
  • 叶檀:不动产登记难于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