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始终追随巴菲特的基金 过去五年七成打败同类

2013年05月20日 13:28  晨星中国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廖佳

  一年一度备受投资者关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在近期召开,巴菲特及其投资组合再度进入聚光灯下。那些伯克希尔年报中曝光的重仓股再次吸引了广泛的市场关注。实际上,2012年年报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和一年前相比,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持仓最重的仍然是巴菲特长期“钟情”的富国银行,替代了另一个长期“钟情”的品种——可口可乐。而可口可乐在伯克希尔2012年的持仓中落至第二的位置,伯克希尔已成为前者的第一大股东。其第三大重仓股为IBM[微博],这是巴菲特在2011年3月买入的。紧随其后的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财务、金融投资及信息处理公司美国运通(AXP)、全球连锁超市巨头沃尔玛(WMT)、全球最大再保险公司慕尼黑再保险(MUV2)、日用品公司宝洁(PG),以及美国第六大商业银行合众银行(USB)。前述这八只股票都进入了2011年的前十大重仓股。另外两只“新秀”分别为去年刚刚失去前十大重仓股地位、再度回归的制药公司赛诺菲·安万特(SNY)和全球第三大超市连锁巨头英国乐购公司(TSCDY)。

  不少基金经理都是巴菲特的忠实拥趸,并且都在以某种方式对他的投资方式进行效仿。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过去三年的年报数据,我们统计了那些对巴菲特09年、10年、11年重仓股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们。我们把行业基金诸如领航必需消费品指数基金(VCSAX)、富达优选必需消费品基金(FDFAX)剔除,同时规模在1亿美元以下、业绩记录不足5年的基金也被排除在外。下表展示了10只在股票投资方面“最具巴菲特味道”的基金,还包括截至今年4月底每只基金5年滚动年化回报、在各自类别中的百分比排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规模

(百万美元)

巴菲特重仓股持仓(%) 5年年化回报

(%)

5年回报排名(%)
贝莱德交易组合(STSEX) 大盘混合 178.8 25.34 4.41 39
Yacktman核心基金(YAFFX) 大盘价值 9192.6 16.63 13.99 1
领航分红增值指数(VDAIX) 大盘混合 15161.4 15.97 6.17 8
Pear Tree品质基金(USBOX) 大盘混合 101.6 15.65 1.95 84
State Farm成长(STFGX) 大盘混合 3420.5 15.52 2.89 71
ASTON/Montag&Caldwell成长(MCGFX) 大盘成长 4864.8 15.29 5.03 32
约翰·汉考克美国股票(JHUMX) 大盘混合 1775.7 15.21 6.66 6
快船基金(CFIMX) 大盘混合 1123.2 15.17 2.61 76
Yacktman基金(YACKX) 大盘价值 10513.6 14.65 13.35 1
德雷福斯核心股票(DLTSX) 大盘混合 410.5 14.13 4.92 25

  列表中包含了三个值得投资者注意的管理团队,他们管理着上述10只基金中的4只。不出意外的是,这些基金经理和巴菲特在选股方面有着大体相同的偏好:喜欢具有很强竞争优势的盈利公司,但是他们在其他方面仍有些区别。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Donald Yacktman与Stephen Yacktman父子搭档管理的Yacktman核心基金(YAFFX)和Yacktman基金(YACKX)。同巴菲特一样,他们专注于负债少并且有盈利的公司,以内在价值的较大折扣进行交易。这些基金有时会重配中小盘股,但是目前他们的持仓以巴菲特持有的那类蓝筹股为主,每只基金持仓的前25只股票都有巴菲特重仓的四大股票——宝洁、可口可乐、美国合众银行和沃尔玛。两只基金长期业绩表现出色,Yacktman基金(YACKX)在2010年还入围了晨星十年期美国股票基金最佳基金经理奖。

  德雷福斯核心股票(DLTSX)是一只由六人团队管理的基金,团队的领导者是Fayez Sarofim和他的儿子Christopher(他们同时还管理着一只更大的基金Dreyfus Appreciation)。他们采取了和Yacktman父子相似的投资策略——专注那些高质量的蓝筹股,然而他们不太强调估值,这是为何该基金类别属于大盘混合型而非大盘价值型。此外,在没有找到足够便宜的股票时,Yacktman父子有时会将现金的比例提高到投资组合的三分之一,这点和巴菲特相似,然而,Fayez Sarofim的团队始终保持满仓。德雷福斯核心股票(DLTSX)持有巴菲特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可口可乐、IBM、宝洁、沃尔玛和美国运通,其所持有的类似的蓝筹股还有全球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埃克森美孚(XOM)和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产品公司强生(JNJ)。这些基金一直以来都表现强劲,但是在类似2009年的疯狂大牛市中输给了同类。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由Chris Davis 和 Ken Feinberg共同管理的快船基金(CFIMX)。Chris Davis 和 Ken Feinberg是众所周知的“巴粉”,在他们的管理下,快船基金(CFIMX)常常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的最大持有人之一。截至2012年年底,伯克希尔在快船基金(CFIMX)的持仓比例中位居第二,占净资产的9.34%,仅次于占净资产比例12.44%的美国运通。快船基金(CFIMX)同时还持有巴菲特重仓股中的富国银行。并且,美国运通和富国银行是Feinberg管理的另一只基金Davis 金融服务行业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股,这只基金若非是属于行业基金,它将排在表格中的第二位。由于重仓金融股,两只基金在2007年和2008年的金融风波中受到打击,但是从长期来看,基金经理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在择股方面是精明的。Davis 金融服务行业基金在晨星定性评级中获得了金牌,同样是由Davis和Feinberg管理的Davis 纽约风险投资基金和精选美股基金均获得了金牌评级,快船基金(CFIMX)最近的分析师评级为银牌。

  列表中的大多数基金长期回报都不错,10只中有7只在过去5年中打败了同类。其中的6只甚至在2009年和2011年超越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表现,而那两年伯克希尔输给了标普500指数。此外,列表中仅有Yacktman的两只基金在过去的10年中打败了伯克希尔,这说明要长期打败巴菲特有多难。长期战胜巴菲特的超高难度充分解释了许多人如此关注巴菲特的投资组合的原因,那么模仿他的投资方法能取得成功也不足为奇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李亚鹏王菲想生儿子:人都会追求完美
  • 财经湖南当地米厂自检大米镉超标约50%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学业账盘点:30万学表演毕业月薪才3000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
  • 水皮:黄金的下跌之路才刚刚开始
  • 杨涛:面对热钱我们应该警惕什么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逼死中国制造
  • 叶檀:十年内中国无农业户口
  • 商寅泉:房市政策变动呈箭在弦上之势
  • 张明:关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几个问题
  • 雷思海:美国退出QE忽悠世界
  • 黄凡:明星炒股巨亏说明了什么
  • 王德培:装傻充愣的人民币
  • 姚树洁:火箭提拔是官场最恐怖的腐败